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9年第5卷第2期

小儿肺炎的辨证施护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从中医角度对小儿肺炎发病的特点、病因、病机、症状进行分析,按病情轻重深浅之悬殊,分为常证和变证。并针对常证和变证各证型不同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辨证施护措施。【关键词】小儿肺炎。辨证施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中医角度对小儿肺炎发病的特点、病因、病机、症状进行分析,按病情轻重深浅之悬殊,分为常证和变证。并针对常证和变证各证型不同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辨证施护措施。

【关键词】  小儿肺炎;辨证施护;常证;变证

小儿肺炎是以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固定湿啰音、肺部X线检查有斑片状阴影等为特点的小儿肺部疾患中常见的一种病证。祖国医学早在《素问·通评虚实论》中就有“乳子中风热,喘鸣息肩”类似肺炎喘嗽的描述,故本病属祖国医学肺炎喘嗽的范畴,病因分为内因和外因,外因为感受风邪,内因为小儿形气未充,脏腑娇嫩,抵抗力差所致。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或气温骤变时多见。由于患儿年龄体质因素均不同,感邪有风寒、风热之分,病情有轻重深浅之悬殊,故临床上可分为常证和变证两类:风邪犯肺、痰热闭肺属常证,邪陷厥阴、心阳虚衰则属变证。

    1  常证

    1.1  风邪犯肺证

    本病为疾病的早期,根据受邪不同,可分为风寒闭肺和风热闭肺证。

    1.1.1  风寒闭肺证的辨证施护

    (1)主症  发热无汗、呛咳气急、不渴、痰白而稀,舌苔薄白、舌质淡,指纹青、多在风关,脉浮紧。

    (2)施护原则  疏风解表、辛温开肺。

    (3)施护措施  ①方药护理以三拗汤合葱豉汤或华盖散为主,每日1剂分2次服。②室内保持空气流通,但注意保暖,温度、湿度适宜。③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高营养为主,忌腥荤、油腻、辛辣之品。教会家长正确喂养的方法,防止因喂养不当而引起呛咳、吐奶导致窒息,咳嗽时停止喂养,无力吸吮者可用小匙或滴管喂,或暂禁食。④症状护理要注意体温的变化,可每4 h测1次体温。

    1.1.2  风热闭肺证的辨证施护

    (1)主症  发热恶风、咳嗽气促、微有汗出、口渴痰多,咽部红赤、舌质淡红、苔薄白微黄、脉浮数,此为轻证;重者则见高热不退、咳嗽频频、气急鼻煽、涕泪俱无、鼻孔烟煤、喉中痰鸣、口渴烦躁、面色红赤、小便黄少、大便不畅,舌质红、苔黄、脉浮数。

    (2)施护原则  轻证辛凉轻剂、宣肺化痰;重证辛凉重剂、化痰定喘。

    (3)施护措施  ①方药护理方面轻证用银翘散,重证可选用麻杏石甘汤,每日1剂,分2次服。②保持室内湿度适宜,温度应偏低,光线要暗。③穿衣盖被不宜过暖。④观察体温,有无咳嗽、气喘,二便的情况。⑤症状护理方面如有咳嗽、痰多者,帮助患儿翻身拍背,以利痰液排出;如有高热者可头置冰袋或酒精擦浴;气急鼻煽、喉中痰鸣者可给予氧气吸入。⑥饮食上可给患儿喂服竹沥汁或梨汁之类的饮料,高热期应多饮水,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

    1.2  痰热闭肺证的辨证施护

    (1)主症  发热烦躁、咳嗽而喘、呼吸困难、气急鼻煽、口唇发绀、面赤口渴、喉间痰鸣、声如拽锯、胸闷胀满、泛吐痰涎,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

    (2)施护原则  清热宣肺、涤痰定喘。

    (3)施护措施  ①方药护理:五虎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每日1剂,分2次服。②病室宜凉爽通风,避免直接吹风。③饮食以竹沥粥(粳米100 g、竹沥100 mL,加适量的水,文火蒸或炖)为主,每日2~3次,多喝凉开水。④必要时可针灸大椎、曲池等穴。⑤气急鼻煽、口唇发绀、发热烦躁者可给氧气吸入并头置冰袋,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⑥心理护理:因本病起病急,症状明显,患儿烦躁不安,因而家长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此时首先要安慰家长,以精湛的技术取得患儿及家长的信任,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⑦病情观察:观察患儿呼吸频率、节律和神志变化。⑧急性期卧床休息,并取舒适体位,勿使气管受压;咳喘或呼吸困难时,可取半坐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恢复期逐渐恢复活动,避免过度劳累。

    2  变证

    2.1  心阳虚衰证的辨证施护

    (1)主症  突然面色苍白而青、口唇发紫、呼吸浅促、额汗不温、四肢厥冷、虚烦不安、右胁下可出现瘀块,舌质暗红、苔薄白、脉微弱疾数。

    (2)施护原则  温补心阳、救逆固脱。

    (3)施护措施  ①方药护理:以参附龙牡救逆汤加减。②生活起居:病室温度宜偏高,可四肢放置热水袋保暖,但要防止烫伤,避免强光、噪音刺激。③取头低脚高位,头偏向一侧,保持气道通畅,并给予氧气吸入。④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尿量、面色、肤温、舌象、脉象、汗出等。⑤病情好转后,可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恢复期可给热米汤或正常软食,还可给大枣、山药、糯米粥。⑥加强口腔、双眼、皮肤护理,及时清洗臀部或更换尿布。⑦做好卫生宣教,防寒保暖。

    2.2  内陷厥阴证的辨证施护

    (1)主症  壮热神昏、烦躁、谵语、四肢抽搐、口噤项强、两目上视,舌质红绛、指纹青紫、可达命关或透关射甲。

    (2)施护原则  平肝熄风、清心开窍。

    (3)施护措施  ①方药护理:以羚角钩藤汤为主,1日1剂,分2次服。②病室光线偏暗通风,但不能受凉感冒。③取头低足高位,有痰则侧卧,同时清除口腔异物。④急救时可针刺人中、十宣、合谷。⑤给予氧气吸入。⑥饮食酌量喂一些开水或糖开水,清醒后给一些流食或半流食。⑦精神护理方面避免发生不良刺激,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⑧做好卫生宣教和出院指导,让患儿家属了解本病的性质,冬春季节少带儿童去公共场所,预防呼吸道疾病,推荐适宜饮食,宜少量多餐,讲究卫生。了解出院带药的目的、使用方法,指导患儿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免疫力。

   


作者单位:榆中县中医医院,甘肃榆中730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