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9年第5卷第2期

金龙中药袋泡剂防治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体会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金龙中药袋泡剂沐泳加抚触防治新生儿黄疸的疗效。方法将560例足月剖宫产出生的新生儿随机分为观察组(中药沐泳组)280例和对照组(清水沐泳组)280例,观察新生儿出生6d内的一般情况及黄疸状况。结果观察组比对照组胎粪转黄时间明显缩短,黄疸程度较轻,新生儿平均吃奶量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金龙中药袋泡剂沐泳加抚触防治新生儿黄疸的疗效。方法将560例足月剖宫产出生的新生儿随机分为观察组(中药沐泳组)280例和对照组(清水沐泳组)280例,观察新生儿出生6 d内的一般情况及黄疸状况。结果观察组比对照组胎粪转黄时间明显缩短,黄疸程度较轻,新生儿平均吃奶量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第1~6 d经皮测胆红素指数平均值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退黄时间早,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其差异均有统计意义(P<0.05或P<0.01)。结论中药沐泳加抚触有助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消退和降低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发生,能提高人口素质,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关键词】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金龙中药袋泡剂;沐泳;抚触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一般在生后2~3 d出现,主要是由于体内胆红素累积过多而引起,部分可引起胆红素脑病,严重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多留有后遗症。为了新生儿的健康成长,通过中药沐泳,护理干预降低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发生率显得更为重要。我们于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在我院足月剖宫产出生的560例新生儿中随机抽取280例采用金龙中药袋泡剂沐泳加抚触,观察其对黄疸状况的影响,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研究对象

    选择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我院560例足月剖宫产新生儿,胎龄37~41+6周,体质量2 500~4 000 g, Apgar评分均>8分,均为母婴同室、母乳喂养,且母婴均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经家属同意后签署知情同意书,按出生时间随机分为观察组(中药沐泳与抚触)及对照组(单纯清水沐泳)各280例。观察组中男140例,女140例;胎龄(39.52±1.13)周;出生体质量(3 135±635)g;身高(50.9±4.86)cm。对照组中男138例,女142例;胎龄(39.16±1.36)周;出生体质量(3 185±615)g;身高(50.8±3.66)cm。两组新生儿性别、胎龄、出生体质量、身高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材料

    选择国际医药级KPU材料生产的带双保险的游泳圈及游泳池,一次性游泳专用薄膜及金龙中药袋泡剂。

    1.3处方

    金龙中药袋泡剂组成:金银花30 g、龙胆草10 g、栀子30 g、板蓝根30 g、祁艾叶50 g、柚子叶1片。打成干粉末,每袋150 g独立包装备用。

    2  方法

    2.1  观察组

    2.1.1  中药沐泳

    自新生儿出生后第1 d开始,脐部贴上防水脐贴,予金龙中药袋泡剂1袋,用开水浸泡10 min,与150 g生姜榨成汁一起倒进洁净水中,控制室温28 ℃左右,水温38 ~39 ℃,均于吃奶后1 h进行,每天1次,每次10~15 min,连续6 d。每池1人,水深以新生儿足底不触及池底为标准,由专业培训的护士进行一对一操作,对四肢主要关节包括肩、肘、腕、髋、膝和踝关节做节律性被动放松运动,并通过抚触与孩子沟通,沐泳完毕,用75 %酒精消毒脐部。

    2.1.2抚触

    自新生儿出生后第1 d开始,在中药游泳后,操作者先在掌心倒少许婴儿润肤油,轻轻摩擦温暖双手后依次抚触婴儿的头面部、胸部、腹部、四肢、背部,每个部位重复10~15次,动作轻柔而适度加力。每天1次,每次10~15 min。

    2.2  对照组

    自新生儿出生后第1 d进行常规清水沐泳,严格控制室温、水温,沐泳前后与观察组脐部护理相同。

    2.3  黄疸指数测定

    使用日本美能达黄疸皮测仪,自生后第1 d开始每天测定,部位选在新生儿的前额正中,连测3次后取平均值并做记录,连续6 d。

    2.4观察记录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新生儿的胎粪转黄时间、开始退黄时间、完全退黄时间及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记录新生儿第1~6 d经皮测胆红素值的变化及两组新生儿吃奶量的比较。

    2.5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3结果

    3.1两组新生儿黄疸情况比较

    观察组新生儿的胎粪转黄时间明显提前,黄疸消退早,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或P<0.01)。见表1。表1两组新生儿胎粪转黄时间、黄疸消退时间、高胆红素血症发生率比较  (±s)组别n 胎粪转黄时间

    (h)开始退黄时间

    (d)完全退黄时间

    (d)   高胆红素血症

    发生率(%)观察组  28040.21±6.78**5.05±1.07**   10.90±1.55**  6.25*对照组  28046.59±7.18  6.21±1.1412.12±1.87   17.5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 0.01

    3.2两组正常新生儿出生1~6 d经皮胆红素动态变化比较

    观察组新生儿经皮胆红素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意义(P< 0.05或P<0.01)。见表2。表2两组正常新生儿出生1~6 d经皮测胆红素指数动态变化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 0.01

    3.3 两组新生儿吃奶量比较

    第1 d吃奶量两组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第2,3,4,5,6 d观察组吃奶量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见表3。表3两组新生儿吃奶量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4  讨论

    4.1 新生儿游泳对黄疸的影响

    新生儿每日生成胆红素约8.8 mg/kg,其摄取、结合、排泄胆红素的能力仅为成人的1 %~2 %[1],因此极易出现黄疸。其肠腔内的胎粪约含胆红素80~200 mg[2],因刚出生的新生儿肠道无正常菌群,不能使结合胆红素还原为胆素原,且其肠腔内γ-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高,易转变为脂溶性未结合胆红素,迅速从肠道重吸收入肝,一部分从肠道随胎便排出。如摄入奶量不足,肠蠕动减少,胎粪排泄延迟或不畅,均可促使胆红素肝肠循环的负荷增加。加重胆红素的重吸收,在出生后不久出现黄疸,黄疸持续时间延长。

    新生儿游泳是一项良好的健康保健项目,欧美国家20世纪60年代即兴起婴儿游泳,近年来,这一技术推广到新生儿时期。我国开展新生儿游泳较晚,最早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于2002年10月开始[3-4]。新生儿游泳是母亲子宫内羊水生活环境的延续,有利于新生儿和婴儿心理的发展[5]。 由于新生儿游泳在水中活动量大,水的浮力、水压及婴儿的运动使呼吸加深,肺活量加大,心血管耗氧量增大,从而使代谢增加,此外游泳刺激副交感神经使胃泌素、胰岛素及胃酸分泌增加[6],故婴儿易出现饥饿,且食欲增加。同时,腹肌收缩, 能促进肠蠕动,使胎粪尽早排净,从而降低了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患病率。

    4.2  中药简析

    祖国医学认为新生儿黄疸主要与胎儿禀赋因素有关,故称“胎黄”或“胎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之分,主要病因是湿热熏蒸,寒湿阻滞而淤积发黄。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脾不健运,感受湿热之邪,未能输化,郁结于里,熏蒸肝胆,以致胆液外泄,透发于外而皮肤面目俱黄,故治疗以清热利湿退黄为主。

    国内替代医学专家主张,婴幼儿常见病均可考虑用外治达到内治的作用[7],而新生儿皮肤薄嫩,药物更容易吸收。祖国医学认为:栀子、金银花、板蓝根、龙胆草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之功效;祁艾叶性温,可促进血液循环;柚子叶祛风除湿;生姜和胃解呕祛寒。诸药合用,除湿退黄、清热解毒、温中止呕。

    4. 3抚触有助于降低新生儿黄疸,增进食欲

    新生儿抚触融合了心理和生理的交流,在抚触过程中,婴儿身体的各种变化无不受到大脑皮层的控制和调节;抚触给予新生儿全身皮肤以刺激。在此过程中,每秒钟有成千上万个信息通过婴儿皮肤的神经末梢进入大脑皮层,引起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胃肠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增强了婴儿的食欲, 抚触(腹部按摩)又是按结肠蠕动方向进行,从而促进了胃的排空和婴儿的消化、吸收和排泄,亦可以促进胎粪的排除,有效地减少了新生儿黄疸的发生,

    我院开展此项目以来,未发现中药沐泳对婴儿有不良反应,无1例出现脐部炎症,明显降低了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减少了新生儿因高胆红素血症转儿科的几率。中药沐泳是一种方便、经济、健康、安全的保健运动,易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所接受,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32,117-119.

[2]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3-136.

[3] 赵少飞,谢丽群,胡海宾,等.“新生儿游泳”在产科临床应用的探讨[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3,6(4):218-219.

[4] 谢丽群,赵少飞,朱宁湖,等.新生儿“游泳操”在产科应用的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04,19(5):415-416.

[5] 詹莉.新生儿婴儿智能开发游泳法[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6-22.

[6] 姚泰,吴博威.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175-178.

[7] 李劲,李健.游泳水疗对新生儿黄疸的疗效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07,22(11):1492.G


作者单位: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广东佛山 5285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