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9年第5卷第3期

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29例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的疗效。方法29例ABO母婴血型不合孕妇均服用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每日1剂,服用1月后,如抗体效价下降,则改为隔日1剂,直至分娩。结论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可有效地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的发生。【关键词】茵陈蒿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的疗效。方法 29例ABO母婴血型不合孕妇均服用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每日1剂,服用1月后,如抗体效价下降,则改为隔日1剂,直至分娩。结果显效7例,有效2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达93.1 %。结论 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可有效地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的发生。

【关键词】  茵陈蒿汤 六味地黄汤 ABO母婴血型不合 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性疾病包括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是由于母体存在着与胎儿不配合的IgG性质的血型抗体引起的同种被动免疫性疾病。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在我国发病率比Rh溶血病高,如何预防ABO血型不合溶血病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笔者应用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预防ABO血型不合溶血病29例,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9年1月至2007年12月间在我院妇产科门诊进行围产期检查的孕妇,符合ABO母婴血型不合诊断,并愿接受中药治疗者29例。年龄24~32岁,平均28岁。孕周16 ~ 20周。有流产史5例,其中2胎次者4例,3胎次者1例。孕妇血型均为O型。

    1. 2  诊断标准[1]

    (1)有死胎、流产及新生儿早发黄疸或死亡史;(2)孕妇血清学检查IgG 抗A 或抗B 抗体阳性,且大于1∶128。

    1.3  方法

    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茵陈、栀子、黄芩、熟地黄、山药、山茱萸、茯苓各15 g,泽泻9 g,黄芪15 g,益母草15 g。感小腹下坠者,加杜仲、菟丝子、桑寄生各12 g。每日1剂,服用1月后,如抗体效价下降,则改为隔日1剂,直至分娩。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2]

    治愈:临床症状消失,产前抗体效价滴度≤1∶64,分娩后新生儿正常。显效:临床症状消失,产前抗体效价滴度≤1∶128,孕妇未发生早产、死胎,分娩后新生儿正常或有轻度黄染,但未经治疗恢复正常。有效:产前抗体效价滴度明显下降,孕妇未发生早产、死胎,新生儿发病轻,经治疗恢复正常。无效:发生早产、死胎,孕妇血清抗体无下降,新生儿黄疸发病重或死亡。

    2.2  结果

    显效7例,有效20例,无效2例(2例均服中药2月后不能继续坚持而放弃),总有效率93.1 %。除2例在服药后第1 周内有轻度小腹下坠,经调整用药后症状消失外,未发现其他副作用。

    3  典型病例

    案例1马某,女,29岁,血型O型,配偶血型AB型,1999年2月就诊。怀孕4月时查血清抗体效价IgG抗A 1∶256,IgG抗B 1∶64;Rh阴性,因其第1胎6月时胎死腹中,故要求中药治疗。给予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1月,查血清IgG抗A 1∶256,IgG抗B 1∶32,继续此方治疗至6月时,孕妇出现轻微腹痛、小腹下坠等症状,则在此方基础上加白术、桑寄生、杜仲、菟丝子等治疗后症状缓解,孕36周再次查血清IgG抗A 1∶128,IgG抗B 1∶16,隔日继续服药至生产,剖宫产一男婴,出生后未发生病理性黄疸,随访至2月生长发育正常。

    案例2罗某,26岁,血型O型,配偶血型B型,2004年1月就诊。怀孕4月时,查血清IgG抗B 1∶256,此前两胎均在出生后30余天发生溶血性黄疸死亡。故给予茵陈蒿汤合六味地黄汤治疗,服药1月后查血清抗体效价没有变化,继续服药2月,查血清IgG抗B 1∶64,隔日继续服药至生产,自娩一女婴,出生后未发生病理性黄疸,随访3月生长发育正常。

    4体会

    《小儿卫生总微论方》中说:“又有自生下,面身深黄者,此胎疸也。因母脏气有热,熏蒸于胎故也。”《证治准绳·幼科》认为:“此胎黄之候,皆因乳母受湿热而传于胎也。”《幼科铁镜》曰:“胎黄由娠母感受湿热,传于胞胎。”都指出发黄的原因与妊母体质、胎热及湿热等因素有关。“茵陈蒿汤”出自《伤寒论》,为治疗湿热黄疸之主方,方中茵陈为主药,清利湿热、退黄。辅以栀子、黄芩清泄三焦湿热。现代研究表明,黄芩主要成分黄芩甲素在机体内借助于β-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能分解出葡萄糖醛酸,因而可以增加肝脏清除胆红素的功能,使血清胆红素下降。传统医学认为溶血破坏红细胞属于瘀血现象,故加用当归、益母草补血活血。黄芪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故可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1]。“六味地黄丸”出自《小儿药证直诀》,具有滋阴补肾之功能,主治肾阴不足诸症,肾主骨而生髓,肾为“先天之本”,实为生命之根,补肾亦即补先天。以上方药共同作用达到了预防ABO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发生的目的。但此方法需孕妇长期口服汤药,因此,接受者偏少,还有的患者半途而废,故病例较少。今后还需进一步努力积极研究更为有效而易被孕妇接受的方法。

 

【参考文献】
  [1]金汉珍,樊绍增.新生儿母婴不合溶血病[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2.

[2]王淑玉.实用妇产科诊疗规范[M]. 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2003:182.


作者单位: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甘肃兰州73005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