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10年第6卷第2期

犀角地黄汤儿科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运用犀角地黄汤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急性荨麻疹、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在临床上取得了显著疗效。【关键词】犀角地黄汤。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犀角地黄汤出自《备急千金要方》,由犀牛角、生地黄、芍药、牡丹皮4味药组成,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散瘀的功能,适用于热入血分及热伤血络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运用犀角地黄汤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急性荨麻疹、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在临床上取得了显著疗效。

【关键词】  犀角地黄汤;过敏性紫癜;急性荨麻疹;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犀角地黄汤出自《备急千金要方》,由犀牛角、生地黄、芍药、牡丹皮4味药组成,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散瘀的功能,适用于热入血分及热伤血络证,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各科有血分热盛之表现者。笔者近年来应用本方治疗儿科杂病取得良好疗效,兹举例说明如下。

  1 过敏性紫癜

  董某,女,10岁,于2007年10月23日入院。患儿6 d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皮肤紫癜,遂在当地诊治,查血常规:WBC 12.5×109/L,GR 76 %,LY 19 %,PLT 356×109/L,出血、凝血时间均正常。诊断为过敏性紫癜,给予静滴维生素C、止血敏、地塞米松、头孢唑啉钠等治疗,效不佳,患儿皮肤紫癜反复出现,且于今日出现腹痛便血,故来我院救治。刻下症见:双下肢皮肤出现点片状淤斑,膝关节以下为甚,色红鲜亮,略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腹痛,便血鲜红,小便黄,大便稍干,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有力。证属热毒炽盛、迫血妄行。治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散瘀。方药给予犀角地黄汤加减:生地黄15 g、牡丹皮10 g、赤芍10 g、水牛角30 g(分2次水冲服)、丹参10 g、茜草15 g、仙鹤草30 g、大青叶15 g、佛手15 g、香橼皮15 g、三七粉3 g(分2次水冲服)。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服上方3剂,腹痛便血消失,紫癜减少,颜色变淡,继以上方去佛手、香橼皮,加徐长卿15 g,调理1周痊愈出院。出院后随访半年,紫癜未再复发。

  按: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好发于儿童,主要累及皮肤、关节、胃肠道及肾脏的全身性免疫性小血管炎。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多为感受风热或过食辛辣厚味,蕴湿生热,热邪炽盛,迫血妄行,血不偱经,溢于脉外,发为本病。血热妄行是本病最根本的病机,犀角地黄汤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血功效,故能取得良好效果。兼有风热者,笔者常加金银花、蒲公英;兼有湿热者,加黄芩、黄连;气滞腹痛者,加佛手、香橼皮;出血不止者,加蒲黄、三七。

  2 急性荨麻疹

  李某,男,6岁,2008年3月18日因“全身皮肤淡红色风团样皮疹3 d”就诊。患儿3 d前出现不明原因的全身皮肤淡红色风团皮疹,略高出皮肤,压之褪色,疹间皮肤正常,以面部、胸腹部较多,伴瘙痒,皮肤可见抓痕,不发热,稍咳,咽红,皮肤划痕征阳性。在某医院诊治,查血常规:WBC 12.2×109/L, GR 58 %,LY 30 %,E 6.5 %。诊断为荨麻疹,静滴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甲氰咪胍、地塞米松、头孢曲松钠,肌注异丙嗪等治疗,患儿皮肤皮疹仍反复,随来我院。刻下见:全身皮肤见大片风团块样皮疹,色红灼热,略高出皮肤,压之褪色,皮肤可见大量抓痕,患儿烦躁,饮食差,小便黄,大便正常,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辨证属血分郁热,兼有湿滞。治以清热凉血、活血祛风、除湿止痒。方药以犀角地黄汤为主加减:水牛角15 g(分2次水冲服)、牡丹皮10 g、生地黄10 g、赤芍10 g、当归10 g、川芎10 g、地肤子15 g、白鲜皮15 g、徐长卿15 g、荆芥10 g、蝉蜕6 g、牛蒡子10 g、忍冬藤30 g、鸡血藤30 g。5剂,水煎服,每日1剂。二诊患儿皮疹已褪,无皮肤瘙痒,饮食可,睡眠安,二便正常,舌质淡红,苔薄黄,脉滑。原方去地肤子,加车前子15 g,继服5剂,随访半年皮疹未再反复。

  按:急性荨麻疹是一种皮肤黏膜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以皮肤黏膜的暂时性、局限性、瘙痒性红斑、风团、水肿为特征。本病中医称为隐疹、风疹块、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中医认为是由风、寒、湿、热邪郁于肌肤,致营卫失和、气血郁滞而发,几种病邪常常夹杂侵犯人体,临床以风湿热之邪侵袭人体者较多。本病的病机为营卫失和、气血郁滞,治疗过程中不能忘记活血祛瘀,且中医有“治风先活血,血行风自灭”之说。本证为风湿热三邪侵袭机体,致血分郁热而发,治以清热凉血、活血祛风、除湿止痒,以水牛角、牡丹皮、生地黄、赤芍、当归、川芎、忍冬藤、鸡血藤清热凉血活血;地肤子、白鲜皮、徐长卿祛风燥湿止痒;荆芥、蝉蜕、牛蒡子祛风清热止痒。全方既可以去除致病原因,又针对病机,故能收到良好疗效。

  3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王某,男,4岁8月,2008年4月7日就诊。患儿因1周前胸背及四肢皮肤出现散在淤点到某医院诊治,经骨髓穿刺检查诊断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因为惧怕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随来我院要求中医治疗。症见:胸背及四肢皮肤出现散在淤点,色紫红,不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无鼻衄、齿衄,无呕血、便血,口渴,小便黄赤,大便正常,舌尖红,苔薄黄,脉数有力。PLT 35×109/L, IgG 389 ng/L,骨髓全片见巨核细胞167个,幼巨核细胞18 %,颗粒性细胞70 %,巨核细胞裸核12 %,未见产板型巨核细胞,血小板少见。西医诊断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中医证属热毒炽盛、迫血妄行。治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方药以犀角地黄汤加减:水牛角15 g(分2次水冲服)、生地黄10 g、赤芍10 g、牡丹皮10 g、茜草10 g、旱莲草15 g、紫草10 g、藕节15 g、白茅根30 g、黑栀子6 g、仙鹤草15 g、连翘10 g、蝉蜕6 g、生甘草3 g。5剂,水煎服,每日1剂。二诊患儿皮肤紫癜消退,PLT 62×109/L,效不更方,继服上方7剂。三诊患儿全身皮肤无紫癜,无口渴,饮食可,小便正常,大便稍稀,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略数,原方去水牛角、赤芍、黑栀子、紫草,加黄芪20 g、当归10 g、白术10 g、茯苓10 g。经治疗1月余,患儿血小板恢复正常。

  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也称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出血性疾病,目前多认为本病是由于血小板被自身抗体致敏而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破坏所致,西医目前多采用糖皮质激素、雄性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其不良反应多,患儿家长不愿使用。中医本病属紫癜、肌衄、血证范畴,多为外感风热或风寒化热,热入营血,迫血妄行,血溢肌肤而发,治以清热凉血止血。不可过早使用补法,否则邪气羁留,病情则缠绵难愈。方中水牛角、赤芍、生地黄、牡丹皮清热凉血;茜草、仙鹤草、紫草、旱莲草、黑栀子、白茅根凉血止血;连翘、蝉蜕清热祛风解毒;甘草调和诸药兼解毒。

作者: 王海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