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谈儿童哮喘之内因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分析哮喘形成之内因,探讨小儿在不同时期、不同影响因素的作用下,通过不同的途径对肺脾肾三脏的发育及功能产生影响,从而使机体生成“痰邪”。支气管哮喘。phlegm祖国医学将哮喘的病因归为两方面,一为内因,责之于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导致痰饮留伏,隐伏于肺窍,成为哮喘之宿根。对于内因肺脾肾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分析哮喘形成之内因,探讨小儿在不同时期、不同影响因素的作用下,通过不同的途径对肺脾肾三脏的发育及功能产生影响,从而使机体生成“痰邪”。

【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哮喘;内因;痰邪

 Abstract: By the means of analyzing the endopathic cause of asthma, this article will focus on the effect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of lungs, spleens and kidneys which will result in phlegm to organism through different period, factors and ways.

  Key words: child; asthma; endopathic cause; phlegm

  祖国医学将哮喘的病因归为两方面,一为内因,责之于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导致痰饮留伏,隐伏于肺窍,成为哮喘之宿根。一为外因,责之于感受外邪,接触异物、异味以及嗜食咸酸等。对于内因肺脾肾三脏功能的不足,笔者试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讨论。

  1胎成之时,禀赋不足

  《幼科发挥·形气发微论》载:“是以人之生也,禀天地之阴阳,假父母之精血,交感凝结,以为胞胎也。”也就是说,生命在孕育之初是由天地阴阳及父母之精决定的。

  1.1天地阴阳的影响

  正如《幼幼集成》所说:“然天地之气化有古今,斯赋禀由之分浓薄。上古元气浑庞,太和洋溢,八风正而寒暑调,六气匀而雨旸若,人情敦茂,物类昌明,当是之时,有情无情,悉归于浓,非物之浓,由气浓也;及开辟既久,人物繁植,发泄过伤,攘窃天元,雕残太朴,世风渐下,人性浇漓,故水旱有不时之扰,流灾有比户之侵,生物不蕃,民用目促。值此之际,有知无知咸归于薄,非物之薄,由气薄也。然则今之受气于父母者,其不能不薄也可知矣。”也就是说,人与自然相应,如果自然界风调雨顺,那么孕育的胎儿就会从自然界获得充足的平衡的阴阳之气。反之,如果自然界阴阳不平衡,以致季节变换不规律,天灾不断,那样人们就得遭受虫兽灾伤、严寒酷暑,食不果腹,衣不遮寒,在这种情况下孕育的生命其阴阳有偏胜偏衰。

  1.2父母之精的影响

  《灵枢·决气》曰:“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父母之精是孕育新生命的原始物质,如果父母没有疾病而且能够顺应自然界的阴阳消长规律,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使形神兼养,阴平阳秘,孕育的胎儿就会精血充沛。如果父母自身体弱多病,饮食不节(洁),起居无节,以致竭其精、耗其真,孕育的胎儿一定禀赋不足,素体亏虚。

  2胎养不慎,损伤先天

  2.1胎元的损伤因素

  胎儿在母腹中,与母同呼吸,共安危,而母亲的饥饱劳逸、情志变化、嗜食寒温、疾病用药,都会对胎儿气血阴阳的摄取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而影响其脏腑生长及功能。例如《万氏秘传片玉心书》卷之四,胎毒门中的黄连解毒汤证,是说小儿胎热,因母平日嗜食辛甘热物,贪服暖药而致。而同出此篇的理中丸证,则是说小儿胎寒,因母喜食生冷,或外感多服凉药,以致损伤胎气。

  2.2对脏腑的影响

  《幼科发挥·形气发微论》说:“及其三月,则先生右肾而为男,阴包阳也,先生左肾而为女,阳包阴也。其次肾生脾,脾生肝,肝生肺,肺生心……所谓四月形像具,五月筋骨成,六月毛发生……”通过这段话可以了解到两点。第一,在妊娠三月时就始生肾继而生他脏。这与现代医学提出的“妊娠早期12周的胚胎期,最易受到各种病理因素(如感染、药物、劳累、物理营养缺乏)以及不良心理因素等伤害”[1]似有共通之处。人体以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肾生脾,也就是说先天生后天,由此可见先天之禀赋的重要性。第二,也可以“肾主骨生髓”为依据,从三月生肾、五月筋骨再生成,推断出脏腑自生成后就开始发挥其功能了。所以,胎儿从母体获得的气血阴阳不足或阴阳有偏胜偏衰就不能保证其脏腑的顺利生成及其功能的正常发挥,而一旦影响了肺脾肾三脏的功能,就会使胎儿体内水液代谢失常,“痰邪”内生。此时的“痰邪”应该理解为无形的、弥漫于全身的病理状态。这使胎儿出生时肺、脾、肾三脏就处于失常状态,体内就已经有“宿痰”潜伏,如遇外感因素的诱发,就会加快疾病的进程。这点可以解释某些发病年龄较小的患儿,同时也可以反映出现代医学所说的哮喘患儿与生俱来的特应性体质问题。

  3脏腑娇嫩,易受损伤

  小儿出生后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中,虽然脏腑形体早已具有形态,但是与成人相比其气血津液、形体结构尚未充实旺盛,脏腑功能尚未成熟,尤其是肺、脾、肾三脏,他们既要为生长发育提供物质基础,又要维持体内正常的生理活动,所以相比之下更显娇嫩,一旦遇到不良因素(六淫邪气、喂养不当或饮食偏嗜等)的侵袭,以这种娇嫩之脏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体液代谢系统就会立刻紊乱,产生病理产物 “痰邪”。病初邪多为无形之痰,与前文所述之无形之痰实为一种,即是指脏腑功能紊乱的一种病理状态。病久后,脏腑愈加虚弱,其对体液的输布功能明显下降,同时肺、脾、肾三脏对于气的生成也愈加乏源,以致气对体液的推动、固摄、气化功能失常,体液不循常道,泛溢周身,聚而成痰,痰邪阻滞于一身脏腑经络之中,更加阻碍了津液的代谢,形成了恶性循环。这就是哮喘的“宿根”,也是哮喘难以根治的原因。

  总之,在小儿生命的不同时间都有不同的因素,通过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小儿的气血阴阳、脏腑功能,从而影响小儿体内的体液代谢,产生病理产物“痰邪”,并使之成为哮喘反复发作、难以根治的“宿根”。因此,我们应该意识到,哮喘的病因是在生命孕育之初就开始形成,如果后天的喂养及调护不当使脏腑功能受损,就会加快疾病的进展。

【参考文献】
   \[1\]汪受传.中医儿科学\[M\].2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6.

作者: 赵月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