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1期

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宫外孕的诊断价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超声检查。诊断回顾分析我院2003年1月~2004年7月行阴道超声检查,并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宫外孕38例,以探讨经阴道超声对宫外孕的诊断价值。1一般资料宫外孕病人38例,年龄18~43岁,平均28岁。33例有停经史,35例有下腹痛,23例有不规则阴道流血,37例尿妊娠试验为阳性,31例后穹隆穿刺为阳性,2例有宫外孕病史,1例为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异位;超声检查;诊断

  回顾分析我院2003年1月~2004年7月行阴道超声检查,并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宫外孕38例,以探讨经阴道超声对宫外孕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宫外孕病人38例,年龄18~43岁,平均28岁。38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33例有停经史,35例有下腹痛,23例有不规则阴道流血,37例尿妊娠试验为阳性,31例后穹隆穿刺为阳性,2例有宫外孕病史,1例为人工流产术后3 d。

  1.2  方法

  使用ATL HDI 3500超声仪,阴道探头频率5~9 MHz,病人排空膀胱后取截石位,探头外套避孕套轻轻送入阴道后进行纵、横、旋转扫查。主要检查内容:子宫的大小,子宫内膜厚度及宫内回声,双侧附件区。

  1.3  检查结果

  经阴道超声检出壶腹部宫外孕23例,伞部7例,间质部3例,峡部2例,宫角部2例,卵巢1例。

  声像图表现为子宫增大者26例(68%),子宫内膜增厚者28例。所有病例宫腔内均未见孕囊回声。38例中9例见输卵管环回声(其中3例见卵黄囊、胎芽及心管搏动)。28例伴有盆腔积液。附件区包块超声分型:包块型26例,流产破裂型8例,陈旧型4例。与病理对照的符合率包块型为93.2%,流产破裂型为92.8%,陈旧型为87.5%。

  2  讨论

  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严重影响妇女的生命和健康,近几年来发病率明显增加,但病死率却显著下降,这显然与本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有关。经阴道超声诊断宫外孕是本病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阴道探头频率为5~9 MHz,扫查角度达180°,经阴扫查时探头能与盆腔器官密切接触,更清晰地显示子宫及卵巢,并分辨包块、卵巢及其相互关系。而且该检查无需充盈膀胱,不受病人肥胖等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宫内妊娠合并宫外孕,临床很少见,如不仔细扫查,仅满足宫内妊娠诊断而忽略宫外妊娠,造成宫外孕破裂,可引起大出血导致生命危险。经阴道超声检查宫外孕声像图的主要特征表现如下:①宫外孕中约半数以上子宫增大,内膜增厚,宫内无典型的双环状妊娠囊。文献报道在手术证实的15例宫外孕中有7例宫内显示单环状暗区即假性妊娠囊[1],为子宫蜕膜反应所引起。本组资料中有11例显示假性妊娠囊。②附件区显示的包块,其回声类型因超声探测时处于异位妊娠的不同阶段而异。早期可见输卵管环回声,即位于卵巢外的圆形环,中心为无回声区,环壁回声强,厚约2.0~4.5 cm,本组有9例有此声像图表现。随着妊娠的进展,其内可见妊娠囊,如见到卵黄囊、胎芽及心管搏动可确诊宫外孕。本组有3例为此声像图表现。输卵管环是宫外孕病人附件处最多见的病变。BURRY等[2]对69例手术证实的宫外孕病人和116例宫内妊娠病人的经阴道超声检查发现,以输卵管环作为指标诊断宫外孕的灵敏度为44.4%,特异度为95.1%,阳性预测值为92.3%,阴性预测值为56.5%。该资料提示,经阴道超声检查中,若发现输卵管环应高度怀疑宫外孕。若无此征象则不足否定宫外孕,因为一半以上的病人未发现此征象。CACCIATORE等[3]报道120例经手术证实的宫外孕病人中61.7%经阴超声检查发现输卵管环,而且均无输卵管破裂,提示输卵管环是输卵管完整性存在的标志。破裂初期,由于病灶处出血,回声趋增多、增强,声像图上表现为一侧附件区混合性包块。本组23例为此声像图表现。BRAFFIMAN等[4]对这种混合性包块预测宫外孕的价值进行研究,其灵敏度为46%,特异度为92%。对于破裂型输卵管妊娠,包块较大,出血量多,超声容易诊断。③宫外孕流产或破裂时,可见盆腔不同程度积液,极少量积液经阴道超声也能发现。当大量出血时,子宫周围完全被液性回声所包绕,此时须与黄体破裂鉴别。

  综上所述,经阴道超声对于宫外孕的诊断有重要价值。但经阴超声诊断宫外孕的多种特征均有特异性高,而敏感性低的不足。因此,单纯借助经阴道超声早期诊断宫外孕,可能使部分病例漏诊。应强调超声与临床症状、体征、血βHCG测定、后穹隆穿刺等联合应用,以提高宫外孕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房世保,刘吉华,王志斌主译.妇产科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61163.

  [2]BURRY K A, THURMOND A S, SUBYLONG T D, et al. Transvavignal Vlrrasonographic findings in surgically vwrified ectopic pregnancy[J].Am J Obstet Gynecol,1993,168:796.

  [3]CACCIATORE B, STENMAN U H, YLOSTALOP. Diagnosis of ectopic pregnancy by vaginal ultrasonography in combinaton with a siscriminatory serum HCG level of 1000iu/L(IPR).[J].Brit J Obsber Gynaecol,1990,97:904.

  [4]BRAFFIMAN B H, COLEMAN B G, CHANDANI P, et al. Energency department screening for ecropic pregnancy:a prospective US Study[J]. Radiology,1994,190:797.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港口医院,山东 青岛  266034  超声科;  妇产科)

作者: 高榆秀,张蕾,张桂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