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1期

对外学术交流性手术的配合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学术交流。手术室。手术配合我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手术室肩负着配合各临床科室常规及高新手术顺利开展的任务。近年来,随着医疗科研领域双向交流的不断增多与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性手术越来越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学术交流;手术室;手术配合

  我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手术室肩负着配合各临床科室常规及高新手术顺利开展的任务。近年来,随着医疗科研领域双向交流的不断增多与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性手术越来越多。因为这类手术具有表演性、示范性及讨论性的特点,所以手术室配合质量的好坏不仅能反映出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在某种程度上还代表着国内的医疗现状。并且,通过这类手术的开展,还能以最直接的方式获得医学领域的最新信息。因此,用心研究与总结此类手术的配合要点很有必要。

  1  加强学习交流,促进专业接轨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医疗领域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传统方法已远远落后且不能满足现时的要求,只有加强交流才能促进发展,才能与国际标准接轨。因此,在掌握扎实基础知识的同时,我们还定期组织业务讲座,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包括一些先进术式及先进器械的使用,以提高业务水平;鼓励护理人员参加高一级的专业学历学习,拓宽知识面;有计划地安排有关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参观,学习其长处以纳为己用,条件许可情况下还可派人到国外医院参观学习,使科室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2  合理安排人员,成立专科小组

  综合性医院的分科细且全,各科对手术配合要求的侧重点亦不尽相同。譬如,体外手术配合要求迅速、熟练,而眼科手术配合则侧重于细致耐心。因此,人员的合理安排对手术配合质量至关重要。在具体工作中,应根据每位护士的自身条件,如知识面、业务水平及性格等各方面综合评定,然后相对固定专业。作为各专业小组护士,既需具有全面的基础手术配合能力,又应具备娴熟的专科手术配合技术,既应有扎实的护理专业理论知识,又应掌握一定的专科医疗技术知识,这样才能做到默契配合。

  3  提高外语水平,确保交流无碍

  通常,语言不通是造成交流障碍、配合迟缓的最大原因。由于不能及时理解术者的意图与要求,常致手术停顿,延长手术时间。因此,强化外语训练、提高外语水平非常重要。首先要注意提高英语听力和会话能力,其次是医学专业英语的学习。学术交流性手术术者在术中讲解较多,所以应不断扩充专业术语词汇量,如手术名称、手术方式、器械名称、解剖部位等。学习途径除需多看多听多说外,亦应多向曾有国外工作经历的医护人员请教,力求掌握本专业名词术语习惯用法及特殊用法。

  4  协调各个环节,充分做好术前准备

  学术交流性手术的配合是一项群体的协调工作,环节较多,且环环紧扣,组织工作必须周密详尽,术前要制定详细的配合计划。因为手术的示范性、表演性强,所以涉及的人员及单位较多,术前需合理布局手术现场,从手术床的摆放、手术者的位置到闭路系统的镜头取向、光线等均应科学安排,确保最佳观摩效果;进行术前模拟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确保最佳配合质量;对参与手术的非专业人员如新闻单位、器械公司的有关人员进行简短有效的无菌观念培训,避免因缺乏无菌知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确保手术效果最佳。术中严格把握各个环节,适时适当调节,将意外问题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5  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发展

  对外学术交流性手术的配合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对人力物力的要求均较高;并且手术医生的国籍不同、习惯不同,对配合方法方式亦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配合,力求做到病人、术者、观者均满意。

  (本文编辑  黄建乡)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王冠容,杨秀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