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1期

冰冻血小板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小板。低温保藏血小板是一种重要的凝血因子,常用于外伤大出血和血小板减少出血病人的治疗。由于血小板性质脆弱,离体后容易发生变形、破裂、损伤,只靠临时分离血小板已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我站自2002年12月起引进血小板冰冻保存技术,开始制备冰冻血小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小板;低温保藏

  血小板是一种重要的凝血因子,常用于外伤大出血和血小板减少出血病人的治疗。由于血小板性质脆弱,离体后容易发生变形、破裂、损伤,只靠临时分离血小板已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我站自2002年12月起引进血小板冰冻保存技术,开始制备冰冻血小板。冰冻血小板除具有新鲜血小板的功效外,还具有副作用少、保存期长、安全、快捷、使用方便等优点[1,2],现将其制备及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供者的选择及血小板的采集

  按照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选择经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合格、外周血血小板计数>150×109/L、血细胞比容≥0.36者为供者。使用美国血液技术公司生产PcsPlus 3000型血细胞分离机及美国产624号血小板耗材,按照说明书安装管道、设置程序,4~7个循环(循环血量1 800~3 000 mL),采集血小板每袋(2.5~4.0)×1011个,每袋容量为(250±300)mL。

  1.2  冰冻血小板的制备及低温保存

  将制备出的新鲜血小板,立即在室温以及无菌条件下,以1 mL/min速度注入二甲基亚砜(Me2SO),作为血小板防冻保护剂,同时不断摇动血小板袋,使加入的Me2SO迅速扩散混匀,避免局部浓度过高,大量产热损坏血小板[1],Me2SO最终体积分数为0.05。加入Me2SO后迅速置于-80 ℃低温冰箱保存。血小板由采集到冻存在6 h内完成。保存期长达1年。

  1.3  冰冻血小板的解冻复苏

  临床输注前,把冰冻血小板放入40 ℃水浴箱内,轻轻摇动至融化,直接输注。

  1.4  临床应用

  确诊为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放疗化疗后骨髓抑制、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大手术出血病人88例,随机分成两组,输注新鲜血小板组(新鲜组)45例,输注冰冻血小板组(冰冻组)43例,两组临床资料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病人输注后的止血情况及有无新的出血倾向。输注后出血消失、无新的出血倾向为显效;出血症状减轻,无新的出血倾向为有效;出血症状无好转,并有新的出血倾向为无效[3]。

  1.5  结果

  冰冻组和新鲜组的有效率分别达到了95.35%和95.65%。经统计学处理,二组差异无显著性(uc=0.991,P>0.05)。见表1。

  表1  输注新鲜血小板与冰冻血小板止血效果比较(略)

  2  讨论

  据报道,低温保存的血小板在许多方面优于常温保存血小板,例如手术中的病人如果输注机采血小板,会有大量的不牢固的微血栓形成,这些微血栓极易在病人的心血管、脑血管及肺部造成致命的栓塞[4]。微血栓还可以启动和扩大广泛性血管性炎症,导致血栓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多种严重病理状态,并在与这些病理状态相关的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还可损伤微血管促进DIC的发生[5,6]。而低温保存的血小板由于其中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Me2SO,可防止血小板与白细胞、纤维蛋白原形成微聚体[7],因此手术中输注低温保存的血小板不仅可以起到止血效果,而且没有血栓形成之虞。低温保存的血小板膜表面黏附受体结合能力明显增强,促凝血活性明显提高,即刻止血效果显著[8]。低温保存的血小板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源性疾病的传播概率。有人将接受心脏外科手术的病人分为输常温保存机采血小板组和输注低温保存机采血小板组,比较手术中病人切口渗血量和输注红细胞/血小板比值两项指标,后者切口渗血量少于前者,输注红细胞/血小板比值为7.5,也小于前者,即用血量少于前者[9]。

  本文结果显示,输注冰冻血小板和新鲜血小板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冰冻血小板输注对于抢救临床急性出血病人同样有效。冰冻血小板因具有储存时间长、安全、快捷、使用方便等特点,在重大节假日、夜间和血小板捐献员较少的地区,对抢救急症出血病人具有独特的作用,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刘景汉,李茨芬,殷宗健,等.二甲基亚砜冷冻保存血小板[J].解放军医学杂志,1989,14:106.

  [2]刘景汉,王青梅,李茨芬,等.血小板低温保存与临床应用研究[J].解放军医学杂志,1998,23:293.

  [3]田兆嵩主编.临床输血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0~35.

  [4]GAWAZ M,DICKFELD T. Platelet function in septic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J].Intensive  Care Med,1997,23(4):379.

  [5]PETER M J, DIXON, KOTOWICCZ, et al. Circulating plateletneutrophil   complexes represent a subpopulatin of activated nutrophils primed for adhesion,phagocytosis and intracellutarkilling[J]. Br Haematol,1999,106(2):391.

  [6]FURAN M I, BEINOT N, MACGREGOR H, et al. Increased platelet reactivity and circulating monocyteplatelet aggregates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 J Am Coll Cardiol,1998,31(2):352.

  [7]KHURI S F, HEALEY N, MACGREGOR H, et al.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transfusion of cryopereserved and blood loss after cardiopulmonary bypass[J].Thorax Cardiovasc Surg,   1999,117(1):172.

  [9]BARNARD M R, MACGREGOR, RAGNO, et al. Fresh,liquidpreseved, and cryopreserved platelets:adhesive surface receptors and embrane procoagulant activity[J] . Transfusion,1999,39(8):880.

  [9]林友田,凌冬红.常温法与深低温法保存的机采血小板临床应用比较[J].中国输血杂志,2003,16(2):17.

  (本文编辑  黄建乡)

  (日照市中心血站,山东 日照  276800; 日照市中医院)

作者: 王纪成,庄采梅,尹纪军,范晓娟,孙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