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1期

小儿静脉穿刺血管的选择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穿刺。血管选择。护理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小儿静脉穿刺是护理技术操作中的基本技能之一,是临床采血、给药、输液、输血的重要途径,静脉穿刺能否做到及时、准确、熟练,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对抢救危重病儿的生命尤为重要。现就小儿静脉穿刺中的技术问题谈几点体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穿刺;血管选择;婴幼儿;护理

  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小儿静脉穿刺是护理技术操作中的基本技能之一,是临床采血、给药、输液、输血的重要途径,静脉穿刺能否做到及时、准确、熟练,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对抢救危重病儿的生命尤为重要。现就小儿静脉穿刺中的技术问题谈几点体会。

  1  心理护理

  在行静脉穿刺过程中,由于病儿的肥胖引起静脉隐匿,某些原因引起的脱水造成静脉空瘪现象,以及复穿次数多造成常规部位静脉硬化闭塞,穿刺时难以准确,导致病儿痛苦,同时影响家长情绪,家长情绪又严重干扰护理人员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穿刺的成功率。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静脉穿刺时让家长回避或进行心理安慰,以取得家长的合作;对较大病儿进行鼓励及劝说,同时护理人员还应调整自身心态,镇静、果断地进行操作。

  2  穿刺部位的选择及穿刺操作方法

  2.1  穿刺部位的选择

  应根据病儿的年龄和病情来选择,1岁以上的病儿按常规选择手背或足背静脉,如常规部位静脉隐匿或受损,可选择内踝部位的大隐静脉;对脱水较严重,需快速补液处理病儿,可选择肘窝部位的静脉或颈静脉;婴幼儿由于不合作,易活动,不易固定,可选择头皮静脉。

  2.2  穿刺操作方法

  对暴露较好的静脉穿刺时,左手拇指、示指绷紧皮肤,与皮肤呈30°~40°角进针,当针刺入皮肤后平行由浅而深刺入血管,只要穿刺方法准确,深浅得当,一般都能成功。对于看不清楚的静脉,按以下方法穿刺:①摸:用指尖沿静脉走向探摸,体会静脉的走向、深浅度、粗细、滑动度,然后行穿刺。②敲:适合于看不清楚的小儿头皮静脉,根据解剖部位,如:颞浅静脉、耳后静脉,用一手手指按住静脉的一端,用另一手示指或中指沿静脉走向敲击,会感觉到一种充盈感及波动感,选择好进针点,再行穿刺。③凹:如静脉隐匿或出现脱水,可按解剖部位用示指触摸,绷紧皮肤或头皮,局部出现线形凹沟,即为静脉所在处,该静脉一般较粗,只要掌握穿刺要领,穿刺成功率较高。

  2.3  婴幼儿头皮静脉的选择

  ①前额静脉:位于前额正中呈“Y”形分叉至发迹处,此处静脉较粗、直、深,穿刺时不易滑动,固定牢固。②头两侧颞浅静脉:表浅,细长,一般较清楚可见,易穿刺成功,固定牢靠。③两侧耳后静脉:较浅直,显露清楚,易穿刺成功,固定牢。④枕静脉:浅直,易固定。但是病儿头部活动受限,只适合短时间的应用。⑤静脉分支:小儿头皮上有许多静脉分支十分细小,具有一定的腔径,用4.5~5.0号头皮针穿刺可以成功。如果头皮静脉难以显露,也可在四肢选择静脉。

  在任何部位作静脉穿刺时,都需权衡利弊,穿刺时同时用手指探明静脉方向及深浅,用左手拇指压住静脉固定,右手持针柄或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由静脉上方刺入皮下,再沿向心方向由浅而深缓慢向前向下潜行刺入,如见回血,将针头平行向前送至2/3处。由于脱水及头皮毛细血管等原因引起回血慢,当针进入血管时,持针手有一种空虚无阻力感觉,这时可根据有无回血来判断穿刺是否成功。

  3  注意事项

  根据临床观察与实践,为避免因穿刺而造成的局部淤血,保持血管通畅,提高血管的使用率,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穿刺前应视病儿静脉的粗细,选择不同型号的头皮针或留置针,检查针根部与硅胶管连接处有无漏液,检查针尖是否带钩,斜面是否锐利,必要时可用一无菌棉签,从针斜面到针尖部前后擦一下,针尖无棉花纤维方可使用。检查留置针是否刺出套外。②为确保血管通畅,穿刺应从静脉离心远端开始,逐步由远而近以向心方向进行穿刺,穿刺进针后,沿血管走向由浅而深刺入,见回血后,平行将针头缓慢进入到2/3处即可固定。固定时要牢靠,稳妥。显露的静脉较短时,进针点应选择在血管的前方,使针头在皮下潜行一段距离至血管,见回血后即止,起到固定针头的作用。为防止穿刺未见回血时来回穿拉,造成静脉人为的损伤,穿刺者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耐心、细致、认真、反复地察看以选择好血管,切不可急躁盲目进针,当静脉走向不清楚时不能凭估计进针。③为提高血管的使用率,防止皮下淤血,拔针时应注意观察皮下穿刺点与血管的穿刺点是否在同一位置上,棉签按压的部位要正确,要沿血管走行的方向按压血管针眼处,不应按压皮肤针眼处。按压时间一般为2~5 mim。按压的力度要适中,切忌在按压处来回揉动。

  总之,在进行小儿静脉穿刺时,除具有熟练的穿刺技能外,还要有良好心理素质,高度的责任心、爱心、细心和耐心,注意力要集中,这样才能取得穿刺成功。

  (本文编辑  黄建乡)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江秀叶,宋淑蔚,夏丽梅,孟丽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