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1期

神经母细胞瘤骨髓转移1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神经母细胞瘤。肿瘤转移病儿,女,9个月,因腹胀1月余于2004年3月6日收入我院。腹部CT平扫示腹膜后包块并淋巴结转移,双肾积水。病理诊断:神经母细胞瘤(腹膜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神经母细胞瘤;肿瘤转移 

    病儿,女,9个月,因腹胀1月余于2004年3月6日收入我院。病儿家长于入院前1月余发现病儿腹胀,无发热,伴面色发黄,同时有腹泻,为黄色稀便,每日数次,近1月腹胀逐渐加重,于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示腹膜后包块。病儿自发病以来,精神食欲一般,小便较频。入院查体:T 37.3 ℃,P 135 min-1,R 22 min-1,体质量为10 kg,心率135 min-1,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脊柱四肢无畸形,生理反射存在,巴宾斯基征未引出。外科情况:腹胀明显,腹壁静脉曲张,可触及腹部巨大包块,质韧,边界不清,无明显压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余无其他阳性体征。腹部CT平扫示腹膜后包块并淋巴结转移,双肾积水。血常规检查示:WBC 8.1×109/L,RBC 2.29×1012/L,Hb 51 g/L,PLT 151×109/L;血AFP 20.41 μg/L;其余常规检查无异常。全麻下行探查术,术中见肿瘤位于腹膜后,约12 cm×12 cm大小,包膜内呈烂鱼肉样改变,肠系膜淋巴结增生肿大广泛,行肿瘤原发灶切除,手术顺利。病理诊断:神经母细胞瘤(腹膜后)。术后行骨髓细胞学检查,粒系增生减低,晚幼粒以上各阶段细胞比例均减低,形态大致正常。红系增生明显活跃,中晚幼红细胞比例明显增高,形态大致正常。淋巴系比例明显减低。片尾可见成簇出现分类不明细胞,呈菊团样排列,大多数细胞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部分有细胞结构的细胞胞体较大,多呈圆形或椭圆形,少部分细胞形态不规则,染色质较细致;大部分细胞有清晰的核仁,胞浆量较丰富,呈蓝色或亮蓝色,细胞浆内可见少量细小的粉红色颗粒;退化细胞易见,全片未见巨核细胞,血小板少见。结合临床骨髓细胞学检查诊断为神经母细胞浸润骨髓象。病儿家属主动要求出院。

  讨论 

  神经母细胞瘤是小儿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小儿实体肿瘤中占第2位。其恶性度高,易发生早期转移,故预后多不良。其临床表现多样,给诊断造成困难。据文献报道神经母细胞瘤骨髓转移率50%,有的高达94%。当发生骨髓转移时,骨髓涂片可找到瘤细胞。该病儿骨髓涂片中瘤细胞成簇出现,呈菊团样排列,故可确定为神经母细胞瘤骨髓转移。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市中心血站,山东 青岛  266071;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内科)

作者: 赵会霞,王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