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细菌感染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病原菌群分布,为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厌氧培养箱,用抽气换气钯粒催化耗氧法造成厌氧环境,对65例中耳炎病人中耳分泌物进行厌氧菌及需氧菌分离培养。结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感染病原菌中以需氧菌多见,但同时厌氧菌也有较高的检出率,且混合感染多见。表明厌氧菌感染在慢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病原菌群分布,为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厌氧培养箱,用抽气换气钯粒催化耗氧法造成厌氧环境,对65例中耳炎病人中耳分泌物进行厌氧菌及需氧菌分离培养。结果 65例病人中,有62例检出病原菌,总检出率为95.4%。其中纯厌氧菌和纯需氧菌分别为20.0%和35.4%,两者混合为40.0%。厌氧菌和需氧菌检出率分别为75.4%和60.0%。共检出细菌109株,厌氧菌和需氧菌各占45.0%和55.0%,平均每份阳性标本含菌株1.76株。结论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感染病原菌中以需氧菌多见,但同时厌氧菌也有较高的检出率,且混合感染多见。表明厌氧菌感染在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中占有重要地位。

  [关键词]  中耳炎,化脓性;细菌,厌氧;细菌,需氧

  AN ANALYSIS OF BACTERIAL INFECTION IN CHRONIC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ZHANG PUYU,  ZHAO JINXIA,  SI XINLING,  et al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distribution of pathogen flora in chronic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CSOM) and provide the evidence for the treatment.  MethodsUsing anaerobic culture incubator,  and anaerobic environment was created by using palladiu catalysis. Sixtyfive samples with CSOM were collected and cultured for anaerobic and aerobic bacteria separately.  ResultsPathogens were found in 62 of 65 samples (95.4%),  in which,  35.4% showed aerobic positive,  20.0% anaerobic positive,  and 40.0% both positive. The detection rate of anaerobic and aerobic was 60.0% and 75.4%,  respectively. The total 109 strains were isolated,  including 45.0% anaerobes and 55.0% aerobes,  with an average of 1.76 stains in one sample. Conclusion Aerobic bacteria were commonly seen pathogens in chronic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  while anaerobes had a relatively high detection rate,  and mixed infection was frequently encountered as well,  which suggest of anaerobic bacteria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is disease.

  [KEY WORDS]otitis media,  suppurative; bacteria,  anaerobic; bacteria,  aerobic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耳科常见病,对其分泌物进行病原菌检测有重要意义。本文对65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人中耳分泌物进行了厌氧菌和需氧菌的培养,旨在了解其病原菌分布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慢性中耳炎病人中,男34例,女31例;年龄9~69岁。

  1.2  仪器与试剂

  厌氧培养箱由浙江义乌冷冻机厂生产。牛肉、牛心浸液厌氧血琼脂平皿按文献[1]的方法制备,并加入维生素K1、氯化血红素及无菌脱纤维羊血。硫乙醇酸钠半固体运送培养基购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API 20A微量生化检测板及附加鉴定试剂由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和运送  以体积分数0.75的乙醇消毒外耳道口及其周围,用无菌枪状镊子取小段无菌纱条或卷棉子伸入耳道深处近鼓膜穿孔处拭取脓性分泌物,立即接种于预还原厌氧血平板,或置于无氧半固体硫乙醇酸钠运送培养基小瓶内,即刻送检。

  1.3.2  检测方法  将标本种于预还原厌氧血琼脂平皿,随即放入厌氧培养箱,并放入常温催化剂钯粒和煮沸后处于无色还原状态美蓝厌氧指示剂适量,密封后用抽气换气法造成厌氧环境,37 ℃孵育72~96 h。观察并记录菌落特性,挑取不同可疑菌落涂片观察菌体特性。经耐氧试验后,对只在厌氧环境生长的专性厌氧菌用API 20A生化板进行鉴定,按文献[2]的方法鉴定到种。并同时做标本涂片染色镜检,与培养结果对照。需氧菌分离鉴定按常规方法进行。

  2  结果

  65份检测标本中,有62份检出病原菌,检出率为95.4%,其中纯厌氧菌和纯需氧菌分别为20.0%和35.4%,两者混合阳性为40.0%。厌氧菌和需氧菌检出率分别为60.0%和75.4%。共分离出各种细菌109株,平均每份阳性标本1.76株。

  109株病原菌中,厌氧菌占45.0%,需氧菌占55.0%。前者以革兰阳性厌氧球菌多见,占厌氧菌的53.1%;其次为阴性杆菌占32.6%。后者以铜绿假单胞菌居多,占需氧菌的38.3%;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变形杆菌,分别占28.3%和13.3%。

  3  讨论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耳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往对病原菌的认识多侧重于需氧菌的检测。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厌氧菌感染认识的深入,其检出率逐步提高。BROOK从56.0%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和76.9%的胆脂瘤型病人中耳分泌物中检出厌氧菌[3]。本组厌氧菌检出率为60.0%,其中纯厌氧菌检出率为20.0%,与文献报道的结果近似[3,4]。其感染机制多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耳咽管堵塞,腺样体肥大,而使渗出物反复进入鼓室,阻碍了中耳腔与外界的通气和引流,使局部氧化还原电势下降,咽部厌氧菌移植增加,并利繁殖,终导致中耳炎的发生[4]。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感染细菌中,以需氧菌多见。本组需氧菌检出率为75.4%,其中纯需氧菌检出率为35.4%,检出菌株占总菌株的55.0%,以铜绿假单胞菌居多,占需氧菌的38.3%。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分布于皮肤,通常并不致病,但在外耳道受水浸渍或破损,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即可形成感染[5]。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需氧菌与厌氧菌的混合感染不应忽视。这可能与病人的反复感染或久治不愈有关。本组混合感染率为40.0%,说明厌氧菌和需氧菌具有协同致病作用。其机制是需氧菌首先消耗组织中的氧,降低局部氧化还原电势, 同时合成维生素K等厌氧菌生长的必需因子,而厌氧菌的荚膜和毒性酶则保护需氧菌免遭白细胞吞噬。近年来通过免疫机制研究发现,混合感染中厌氧菌能抑制和破坏机体免疫功能,使感染加剧和扩散[6]。因此,在治疗中最好分别选择对厌氧菌和需氧菌敏感的抗生素联合应用,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本文承蒙吕文和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杜平华,吕文和.新编细菌检验用培养基手册[M].青岛: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1994:273.

  [2]陈聪敏,王文凤.厌氧菌及其检验[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89:133168.

  [3]陈聪敏. 耳鼻咽喉科的厌氧菌感染[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9,3:121.

  [4]张璞玉,陈升杰,姚远,等. 临床标本厌氧菌培养结果分析[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2002,25(3):141143.

  [5]胡涛.绿脓杆菌的耳部感染[J].国外医学:耳鼻喉分册, 1984,4:332.

  [6]吴立群, 吕文和, 崔子介. 腹部厌氧菌感染[J].实用医学杂志, 1990,6(3):1415.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作者简介]张璞玉(1955),女,副主任检验师。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003;青岛市骨伤医院)

作者: 张璞玉, 赵金霞, 司心玲, 赵会元,孙波,刘蓬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