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失语病人康复训练38例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语言障碍是脑部病变常见的症状之一,病人往往因听、记、读、写等功能受损无法参与正常社交活动。我科自2000年以来,对38例失语病人进行了早期康复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一般资料本组38例病人中,男18例,女20例。病变性质与失语类型关系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语言障碍是脑部病变常见的症状之一,病人往往因听、记、读、写等功能受损无法参与正常社交活动。我科自2000年以来,对38例失语病人进行了早期康复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病人中,男18例,女20例;年龄10~68岁。病变性质与失语类型关系见表1。

  1.2   失语训练方法

  首先根据临床症状,判定该病人属于何种失语,失语的程度如何,制定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训练时要循序渐进,每次训练时间为30~60 min,每天1次,训练2个月左右。训练工具一般为录音机、会话发音磁带、日常生活用品等。

  1.2.1  命名性失语  训练采用注射、服药等时让病人说出器具名称的方法。对重症者除利用周围环境中的物品,令其读出名称外,同时给予强刺激,来帮助病人对词进行回忆。

  1.2.2  运动性失语  轻度病人让其反复训练日常用语,掌握好语言速度;中度病人以构音表达和文字阅读训练为主;重度病人先教他们发准音,从喉部发音开始,先发“啊”声,或用刺激脚心、腋下等方法诱导发音。

  1.2.3  感觉性失语  可采取播放歌曲,教病人易接受的语言,用指字、指图、指物等方法反复训练,以提高其听觉理解能力。

  1.2.4  传导性失语  其训练方法主要以理解、会话、复述训练为主。

  1.2.5  混合性失语  其治疗重点应建立在病人听理解和文字理解基础上,把手势语作为混合性失语者的主要交流手段,采取单纯性听理解、文字理解、模仿口复述,进行口部、舌部锻炼等。对完全发不出声音者,可采用形状和线条画来代替语言,帮助病人改善理解和表达能力。

  1.3  治疗结果

  38例病人中,显效19例,有效16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2.1%。见表2。不同类型失语病人训练效果差异有显著性(χ2=13.8, P<0.05)。

  2  讨论

  国内学者认为失语的自然恢复一般不超过6个月[1]。失语恢复最明显的时间:轻度病后2周内,中度6周内,重度10周内,1年后语言功能的自然改善已近消失[2]。因此病人一旦清醒,病情稳定,应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尽早开始训练。

  表1  38例病人的病变性质与失语类型(略)

  表2  不同类型失语病人训练效果比较(略)

  在训练前,仔细观察病人的言语行为,对失语症进行分类。按不同的类型,制订不同的训练计划。对运动性失语通过手势训练效果较好;对感觉性失语,可通过反复用实物或图形来刺激训练;对命名性失语采用奖励办法来鼓励病人说话,会收到更好效果;但对混合性失语康复治疗效果较差。

  实践证明,焦虑、抑郁会影响失语的恢复,由于不能进行正常的言语交流,病人易产生急躁、易怒、自卑、注意力不集中等负性情绪。合理的实施心理治疗对失语的恢复至关重要。①对病人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逐渐放松其身心压力,鼓励病人适当到户外散步,激发说话兴趣;同时允许病人先发泄不良情绪,再进行劝导和解释。②训练应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内容形式多样,对于训练时病人取得的微小进步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以提高病人的兴趣和自信心;③尽量满足病人心理需求,如希望家属陪同等。④适当口服抗焦虑、抑郁药物,如多虑平等,以改善症状;⑤训练时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安排住小房间。尤其感觉性失语病人训练时,训练者切忌急躁,以防伤害病人自尊心。对性格孤僻、逃避环境者,最好避开家人,由医务人员施以娱乐刺激、心理疗法,提高病人自我调节能力,促进早日康复。

  总之,失语康复训练是一种复杂而全面的过程,训练时应详细评估病人听、说、读、写等方面功能,初步判断失语类型和程度,制订针对性康复训练方案,方可收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  失语;康复;言语和语言;治疗结果

  [参考文献]

  [1]于增志,高怀民. 6例完全性失语的临床治疗观察[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15(5):292.

  [2]董瑞国,高素荣. 失语和忽视的恢复[J].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 2000,8(6):362.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作者简介]周京华(1962),女,主管护师。

  (日照市人民医院中医神经内科,山东 日照  276826)

作者: 周京华,刘贤菊,王云,迟文君,李风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