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脱袖套法筋膜内子宫切除术46例临床疗效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12月~2005年3月,我院施行筋膜内子宫切除术46例,现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施行筋膜内子宫全切除术病人46例(A组),年龄41~52岁,包括子宫肌瘤病人25例,子宫肌腺瘤8例,子宫内膜异位症3例,功能性子宫出血10例。取同期及以前行筋膜外子宫切除术病人48例作为对照(B组),年龄42~55岁,包括子宫肌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12月~2005年3月,我院施行筋膜内子宫切除术46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施行筋膜内子宫全切除术病人46例(A组),年龄41~52岁,包括子宫肌瘤病人25例,子宫肌腺瘤8例,子宫内膜异位症3例,功能性子宫出血10例。取同期及以前行筋膜外子宫切除术病人48例作为对照(B组),年龄42~55岁,包括子宫肌瘤27例,子宫肌腺瘤7例,子宫内膜异位症8例,功能性子宫出血6例。两组病人在年龄、病种、子宫大小、盆腔粘连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术前准备

  腹部按妇科手术常规准备,所有病例常规做宫颈细胞刮片病理检查,均行宫腔镜检查及分段诊刮以排除子宫内膜及宫颈恶性病变。

  1.3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按常规步骤开腹,提取子宫,处理圆韧带及骨盆漏斗韧带,打开膀胱子宫反折腹膜,不推膀胱或仅推开1 cm,处理子宫动静脉,于子宫动静脉结扎残端上约0.5  cm处,用电刀于宫颈筋膜内3~4 mm处旋切子宫,旋切深度掌握在使宫颈筋膜连同附着其上的膀胱似脱袖子般褪下为好,至宫颈外口鳞柱状上皮交界处,将宫颈呈圆柱状或圆锥状挖出,阴道填塞纱布以及消毒宫颈残端,10肠线环形缝合阴道残端及宫颈筋膜,并“U”字形闭合。

  1.4  观察指标

  包括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体温,术后1个月及3个月随访其盆腔情况,询问性生活及有关情况。

  1.5  治疗结果

  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体温情况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t=4.20~15.71,P<0.01)。见表1。A组46例术后1月和3月复查宫颈残端均愈合好,未见明显肉芽组织形成,术后3月均已恢复正常,性生活与术前比较无明显差异。

  表1  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体温的比较(略) 

  2  讨论

  传统的筋膜外子宫切除术,术后给病人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不良影响。而子宫次全切除术存在着子宫残端癌的可能性。经典的筋膜内子宫切除术虽然保留骶主韧带,但最后还是环绕穹隆切除宫颈,破坏了阴道的完整性,且完全不处理主韧带,保留全部宫颈筋膜层,敞开之宫颈断面较深,故易发生术后点状阴道流血[1],分离宫颈筋膜操作不当易致出血及损伤膀胱或阴道后壁血肿[2]。我们采用改良的新术式避免了以上缺点。新术式除具有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优点外,还具有以下优越性:①手术操作简便,采用电刀于宫颈筋膜内旋切,不单独游离骶主韧带,避免对骶主韧带的牵拉,术后病人无腰酸腹痛,痛苦小,身体恢复快。②由于术中不推膀胱,手术于筋膜内进行,可不损伤筋膜外的神经和血供,减少了术后对性生活与膀胱、直肠功能的影响。③手术不切骶主韧带,加上重建实体宫颈,一方面有利于加强盆底支撑力,预防阴道残端脱垂及膀胱直肠膨出,另一方面由于部分保留了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靶器官,对内分泌系统影响较小,有利于提高病人生存质量。④采用电凝止血,不需钳切缝扎,操作简便,缩短了手术时间。采用环绕残端连续缝合并“U”字形闭合,盆腔内残留暗血可自“U”字空隙流出,减少术后吸收热的发生。⑤改传统的紧贴宫颈环切阴道穹隆为环切宫颈,对阴道较浅或担心手术切除部分阴道影响性生活者,尤其对于年龄较轻的病人,由于阴道长度几乎不变或穹隆结构未受破坏,对术后性生活影响少,可大大降低病人的精神负担。⑥手术切除了宫颈癌好发部位,即子宫颈管鳞柱状上皮交界区移行带,将宫颈切除达到了预防宫颈癌的目的。⑦此术最重要的适应证是盆腔严重粘连而难以解剖分离者,如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直肠粘连严重者,行筋膜内手术可以避免损伤膀胱、输尿管和直肠,然而对于严重粘连的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筋膜内切除子宫可遗留下子宫内膜异位症好发部位的宫骶韧带及子宫直肠窝腹膜,使周期性腹痛的病灶也被遗留,有人认为仅靠烧灼不能解决痛经的问题,亦有人认为烧灼后,由于热量传递有伤及输尿管术后发生输尿管瘘的危险。所以,作者认为,对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手术,如能在筋膜外进行者,不选筋膜内术式。

  [关键词]  子宫切除术;治疗结果

  [参考文献]

  [1]黎培毅. 腹式筋膜内子宫全切术[J].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8,14(1):36.

  [2]赵铀. 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的应用[J].实用妇产科杂志, 2000,16(2):65.

  (本文编辑  马伟平)

  [作者简介]任春欣(1968),女,在职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

  (莱西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山东 莱西  266600)   

作者: 任春欣,徐美玲,程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