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脑卒中偏瘫病人康复护理干预的观察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2004年10月~2005年9月,我们对31例脑卒中偏瘫病人进行了康复护理干预,取得了较好效果。1一般资料62例病人中,男40例,女22例。62例随机分为康复组31例和对照组31例。62例病人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标准,且经CT或MRI检查确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0月~2005年9月,我们对31例脑卒中偏瘫病人进行了康复护理干预,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2例病人中,男40例,女22例;平均年龄60岁;脑梗死46例,脑出血16例。62例随机分为康复组31例和对照组31例。62例病人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标准,且经CT或MRI检查确诊;均在发病1月以后,临床表现以偏瘫为主,病情趋于稳定。

  1.2  康复护理方法

  两组病人均接受康复科常规治疗和一般护理,康复组在此基础上实施功能独立评定康复护理干预,设计简单易行的动作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 如:进食、梳洗、穿衣、入厕、膀胱管理、大便管理等。对两组病人治疗第1周及出院前进行功能评定。每项评为7分。

  1.3  结果

  两组病人治疗第1周各指标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出院前各指标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42.42~83.97, P<0.01)。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治疗第1周及出院前各指标功能评分比较(略)
  
  2  护理体会

  脑卒中后中枢神经系统在结构上或功能上具有重组力或可塑性,在条件适宜时部分神经元可以再生。有关资料表明,偏瘫病人运动功能恢复可在发病数日开始,1~3个月可达到最大程度的恢复,3个月后恢复减慢,6个月后有90%病人的恢复达到顶点。目前普遍认为,只要急性脑卒中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神经系统病情不再进展,48 h后即可开始运动功能的康复治疗,一般说来,缺血性脑卒中病人发病1周后,出血性脑卒中病人发病2周后即可进行康复训练。临床上通过功能独立评定康复护理干预,主要是鼓励病人用健侧作代偿,带动患肢做被动运动,指导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训练,促进随意协调及分离正常运动模式建立,为整体功能恢复创造有力条件。在进行身体康复的同时,注意心理康复,激发病人与疾病斗争的主观能动性,如针对不同心态的病人进行有效讲解,使其理解只有不断练习正常动作,才能逐渐完成日常生活中复杂的活动。

  本文资料表明,康复组在接受上述护理的同时进行功能独立评定康复护理干预,结果康复组各指标功能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所以,功能独立评定康复护理干预对脑卒中病人早日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脑出血;脑梗塞;康复护理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作者简介]王志宪(1954),女,副主任护师。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山东 青岛  266003;青岛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病医院)   

作者: 王志宪,宋琳,刘淑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