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高危腹主动脉瘤破裂的护理体会(附1例报告)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常见的动脉扩张性疾病,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一旦瘤体破裂,病死率可达50%~80%。2003年5月,我科成功救治1例高危腹主动脉瘤破裂病人,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病人,男,80岁。因突发上腹部疼痛伴后背痛3d,诊断为腹主动脉瘤破裂由外院转入。...

点击显示 收起

    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常见的动脉扩张性疾病,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一旦瘤体破裂,病死率可达50%~80%。2003年5月,我科成功救治1例高危腹主动脉瘤破裂病人,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人,男,80岁。因突发上腹部疼痛伴后背痛3 d,诊断为腹主动脉瘤破裂由外院转入。入院查体:老年男性,表情淡漠,被动体位,重度贫血貌,桶状胸,双肺闻及干湿性啰音及哮鸣音,腹膨隆,脐周偏左可扪及一直径13 cm大小的搏动性包块,可闻及血管杂音。双侧股动脉、右足背动脉搏动好,左足背动脉搏动弱。CT示腹主动脉瘤破裂并出血。诊断明确后于入院2 h在全麻下急症行腹主动脉瘤切除加人工血管置换术。术中探查见皮下组织有瘀血,腹腔内有新鲜血液200 mL,腹膜后及髂窝有巨大血肿,腹主动脉可扪及一20 cm×15 cm×12 cm大小巨大搏动性包块。病人术中出血500 mL, 输注红细胞10 U,血浆1 000 mL。手术历时7 h。术毕病人未醒,带气管插管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术后病人经严密监测、呼吸机辅助呼吸、祛痰、平喘、抗炎、补液、营养支持治疗,住院16 d康复出院。2月后随访,病人健康状况良好,生活自理并能做简单家务。

  2  护理体会

  2.1  入院急症处理

  将病人安置于抢救室,绝对卧床,避免搬动,预防腹腔大出血。即刻应用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监护,密切观察神志、血压、心率的变化。给予面罩吸氧,监测血氧饱和度并保持气道通畅。立即开辟2条静脉通路进行快速补液,维持收缩压9.33 kPa。备好抢救用品,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如实验室检查、备皮、合血、置胃管、留置导尿管、更衣等。

  2.2  术后护理

  2.2.1  呼吸道管理  病人既往有慢性肺气肿病史20余年,吸烟史60余年,肺功能极差。针对病人这一情况立即制定详细的呼吸道管理计划,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气道湿化、膨肺、吸痰,根据血气分析,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经采取逐渐减少辅助呼吸频率、间断脱机等措施,术后第3天病人自主呼吸良好,脱机2 h,血气分析结果基本正常后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开始病人咳嗽无力,且惧怕切口疼痛,拒绝咳痰,经心理护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如静脉应用沐舒坦、异丙肾上腺素,雾化吸入爱喘乐、万托林,合理安排雾化吸入时间及次数,采取半卧位,辅助咳痰等,病人逐渐能顺利咳痰,呼吸顺畅,无肺部感染发生。

  2.2.2  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观察双下肢皮肤颜色、温度、动脉搏动情况,双下肢抬高30°,并按时协助下肢屈伸运动,静脉输注血浆、清蛋白,术后2 d病人下肢水肿减轻,5 d后协助下地活动,1周后水肿完全消退,无深静脉血栓形成。

  2.2.3  控制血压  病人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入院前血压高达29.26/18.62 kPa。持续高血压可导致移植血管破裂,发生致命性腹腔出血;血压过低又可造成重要脏器灌注不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所以术后维持稳定的血压非常重要。通过采取心理护理,给予镇静、止痛及有效降压药物,如禁食期间给予硝普钠泵入(随血压调节),肠蠕动恢复后改为倪福达口服等系列措施,病人血压稳定在18.62/11.97 kPa。

  2.2.4  预防急性肾衰竭及泌尿系感染  因术前低血压或休克时间过长及术中血流阻断均可引起肾脏缺血,导致急性肾衰竭,所以术后要密切监测肾功能情况,记录每小时尿量,观察尿色及性质,测尿相对密度、尿常规、尿素氮、血肌酐、血电解质等,并严格记录出入量。留置导尿期间做好会阴部护理,每日给予温水清洗并用5 g/L氯己定液擦拭尿道口。因病人既往有前列腺肥大病史,自行排尿困难,给予间断夹闭导尿管3 d,生理盐水500 mL加庆大霉素8万单位膀胱冲洗,每天2次;同时口服哈乐3 d。术后5 d拔尿管,病人能顺利自行排尿。

  2.2.5  皮肤护理  由于病人高龄、消瘦、术前腹腔内存留积血,特别是阴囊及腹股沟区由于腹腔出血及血肿压迫呈现大片瘀血斑,阴囊部水肿严重,加之术后低蛋白血症,容易发生皮肤破损或感染。术后应用气垫床,间断充气,使用中单翻身,减少皮肤摩擦。阴囊部使用丁字托抬高,并应用爽身粉保持局部干燥,加强营养支持,水肿逐渐减轻,无皮肤并发症发生。

  2.2.6  营养支持  由于该手术影响血运,且病情危急,术前无条件做肠道准备,术后肠蠕动恢复相对慢,我们采用电针足三里、开塞露肛注、温盐水灌肠等措施,在完全静脉营养支持4 d后病人有肛门排气,拔除胃管,鼓励进流质饮食,给予安素冲服并逐渐减少输液,术后1周即能进半流质饮食且体质量渐增。

  总之,腹主动脉瘤破裂是一十分危急的病症,对于高龄老年病人来讲,明确诊断、及早手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术前的正确处置、术后的密切监护并采取恰当有效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生存率,防止或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费用,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关键词]  主动脉瘤破裂;腹部;护理体会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简介]曲慧莉 (1972),女,主管护师。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血管外科, 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曲慧莉, 卢云清, 李舰, 付晓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