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子宫内膜异位症癌变1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0cm×5。0cm×5。0cm大小包块,质中等,活动差,轻压痛。7cm×3。...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人,37岁。结婚15年未孕,因进行性痛经2年入院。病人近2年来出现经期腹痛及腰骶部疼痛,呈进行性加重, 需口服止痛剂才能缓解症状,伴恶心,无呕吐,每次持续2~3 d。月经周期正常,经期7~10 d,色暗红,量不多。病人平时无腹胀,小便正常。半年前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子宫肌瘤,服中药治疗,效果不明显。入院查体:T 37.0 ℃,P 80 min-1,R 20 min-1,BP 15/10 kPa,一般情况好,心肺正常,肝脾不大。妇科检查:外阴已婚未产式,阴道分泌物不多,色淡黄,有异味,后穹隆结节感,质较硬;宫颈光滑,大小正常,质韧,无接触性出血;子宫后位,约孕50 d大,质地硬,不规则,活动差,压痛;右附件区可触及一6.0 cm×5.0 cm×5.0 cm大小包块,质中等,活动差,轻压痛;左侧宫旁骶韧带区结节状增厚、压痛, 未扪及明显包块。B超示:子宫不规则增大,后壁见一约3.7 cm×3.5 cm×3.5 cm大小实性低回声光团,右附件区见一6.3 cm×5.4 cm×5.2 cm大小囊性区。实验室检查:CA125为180.7 mmol/L, 余均正常。入院后2 d,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如孕50 d大,不规则,后壁有一肌瘤突起,前壁与膀胱粘连,后壁与左侧卵巢、周围肠管粘连;右卵巢巧克力囊肿约7 cm×7 cm×6 cm大小,与直肠、子宫紧密粘连;左侧卵巢约4 cm×4 cm×3 cm大小,与子宫后壁、骶主韧带、直肠前壁、结肠广泛粘连。钝性分离右侧巧克力囊肿,剥除囊腔,分离左侧卵巢组织,在直肠宫颈韧带处分离卵巢后,见烂肉样组织约10 g,快速病理检查提示腺癌。再次探查,双侧卵巢正常,子宫左后壁浆膜层有约1 cm×1 cm缺损, 局部出血。探查上腹部、胃、肝、脾、腹膜均未见异常。征得家属同意暂做子宫全切+右侧附件切除术。手术顺利,出血约300 mL。术后病理报告示:子宫壁子宫内膜异位癌变,突破浆膜层侵达盆腔,卵巢及输卵管未见癌变。术后7 d拆线,切口愈合好,病人及家属要求去上级医院诊治,失随访。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当前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在生育年龄妇女中发病率达10%~15%,虽是良性疾病,而行为类似恶性病变,但是恶变者较少见。自1925年首次报道卵巢内膜异位症恶变以来,国内外报道共300余例,并以卵巢内膜异位症为主,子宫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癌变罕见,有报道其发生率为0.7%~1.0%。但至今对其确切的发生率和临床特征不清楚。据报道内膜异位症恶变与病人的年龄、临床期别、月经及生育状况有一定的关系。该病人结婚15年未孕,与子宫内膜异位症有关,但癌变原因不清。

  [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症;肿瘤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简介]刘洪华(1955),女,主治医师。

  (龙口市人民医院妇科,山东 龙口  265701)

作者: 刘洪华, 霍丞重, 程方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