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3期

腰椎滑脱症椎弓峡部CT扫描方法介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腰椎滑脱症。椎弓峡部。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目前腰椎滑脱症CT扫描方法国内尚无统一标准[1]。通常使用椎间盘薄层扫描,这种方法检查的是椎间盘病变,常将椎弓峡部遗漏,给CT诊断该症带来困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椎滑脱症;椎弓峡部;体层摄影术,X线计  算机  

  目前腰椎滑脱症CT扫描方法国内尚无统一标准    [1]    。  通常使用椎间盘薄层扫描,这种方法检查的是椎间盘病变,  常将椎弓峡部遗漏,给CT诊断该症带来困难。本研究采用  平行法与垂直法CT扫描观察腰椎滑脱症,取得了较好的效  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腰椎滑脱症病人40例,男16例,女24例;年龄38~81岁,平均57岁。  
 
  1.2 检查设备  

  东芝TCT-300全身CT扫描机。扫描视野240 mm,曝光条件120 kV,80 mA,曝光时间4.5 s。   
  1.3 检查方法  
 
  腰椎滑脱症病人仰卧于CT检查床上,起始线定在耻骨联合水平,用Side View行侧位定位像扫描,用轨迹球制定  计划线,具体扫描方法如下:①平行法,扫描线平行椎间隙,扫描基线定在椎弓根上缘,向足侧连续扫描4~5层,层厚5 mm ,层距5 mm。②垂直法,扫描线垂直于椎弓峡部。为使扫描线垂直于椎弓峡部,我们特制作一个三脚架,三脚架  的头端能在25~45°范围内调整。将此三脚架垫于病人腰部,三脚架与机器框架联合使用,调节定位线与上关节突约45°角,基本可使扫描线垂直于椎弓峡部。以椎弓跟上缘为基线向足侧连续扫描4~5层,层厚5 mm,层距5 mm。扫描时骨窗窗宽1 000~1 200 Hu,窗位200~300 Hu,软组织窗窗宽300~400 Hu,窗位40~60 Hu。   

  1.4 结果  

  40例腰椎滑脱症病人分别经平行法与垂直法对照扫描。平行法扫描4个层面,峡部显示层面2~3层;垂直法扫描4个层面,峡部显示层面3~4层。确诊椎弓峡部缺损者31例,峡部完整者9例。
        
  2 讨  论  

  近几年,我们通过对一定数量的腰椎滑脱症病人的实验  研究,建议将平行法扫描与垂直法扫描列为腰椎滑脱症病人的常规扫描技术。工作中应注意下列两种情况:①腰腿痛病人在行腰椎间盘CT扫描时,如果发现侧位定位像上有腰椎滑脱或椎弓峡部有缺损征象时,就应该用平行法或垂直法加扫该平面的椎弓峡部。②腰腿痛病人应先行X线平片检查(包括正侧、斜位X线平片),若X线平片发现腰椎滑脱,而医生对“真性滑脱”还是“假性滑脱”不能明确诊断时,应行CT检查进一步确诊。这种情况应先行定位像扫描,制定计  划线,再用平行法或垂直法进行可疑椎弓峡部扫描。本文结果显示,腰椎滑脱症病人不论用平行法还是用垂直法扫描,多数扫描4个层面即可满足诊断的需要。腰椎滑脱症分为“真性腰椎滑脱”和“假性腰椎滑脱”。“真性腰椎滑脱”是由椎弓峡部缺损引起的[2]。本文结果显示,平行法与垂直法扫描技术均能显示椎弓峡部及其相邻的  椎间关节。但平行法显示的峡部层面少于垂直法,且易与相邻的椎间关节混淆。采用垂直法因扫描线垂直于缺损部,缺损显示层面多于平行法,所以更有利于椎弓峡部缺损的显像,且显示的峡部缺损与椎间关节关系明显,更有利于腰椎滑脱症的鉴别诊断。但垂直法操作起来比平行法繁琐,应根据病人的病情、体型等因素灵活选用。

  [参考文献]   

  [1]朱延敏,李淑芳,潘桂芬. 腰椎峡部裂并脊柱滑脱的CT诊断  [J].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860-862.
     
  [2]曹来宾,徐文坚,徐德永,等. 腰椎退变性滑脱症的放射学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223-228.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放射科,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姜淑霞,刘英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