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根管测量仪测量老年人根尖周炎磨牙根管工作长度的准确性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根管测量仪确定老年人根尖周炎磨牙根管工作长度的准确性。方法临床磨牙需做根管治疗的老年病人492例共1411个根管,其中有根尖病变者528个,无根尖病变者883个。用RootZx测量其长度后,插入诊断丝拍X线片,验证其准确性。结果有根尖病变组根管测量准确率为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研究根管测量仪确定老年人根尖周炎磨牙根管工作长度的准确性。方法 临床磨牙需做根管治疗的老年病人492例共1 411个根管,其中有根尖病变者528个,无根尖病变者883个。用Root Zx测量其长度后,插入诊断丝拍X线片,验证其准确性。结果 有根尖病变组根管测量准确率为85.42%,无根尖病变组为 97.85% ,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χ 2 =80.50,P <0.01)。结论 根管测量仪不能作为确定老年人有根尖病变根管工作长度的最终手段。

  [关键词] 根管测量仪;根尖周疾病;牙髓腔;工作长度;老年人

  THE ACCURACY OF MEASURING WORKING LENGTH BY ROOT CANAL APEX LOCATOR IN THE AGED WITH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MOLARS

  L JIAN, CAO YI

  (Department of Gerostomatology, Qingdao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Qingdao 266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ccuracy of working length determination by TRI AUTO Zx root canal apex loca-tor in the aged with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molars. MethodsThis study consisted of 492 senior patients with 1 411 root canals needed to be treated. Of whom, 528 root canals were with lesion of the root tip, 883 without. The working length of the root ca-nals was measured by using AUTO Zx root canal apex locator and the accuracy of the measurement was evaluated by X-ray. Re-sultsThe accuracy of the measurement was 85.42% for those with lesion on root tip and 97.85% for those with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was significant ( χ2 =80.50,P <0.01). ConclusionTRI AUTO Zx root canal apex locator is not a reliable tool for detection of the working length of root canal in the aged with lesion on root tip.

  [KEY WORDS]root canal apex locator; periapical diseases; dental pulp cavity; working length; aged
  
  根管工作长度的确定在根管治疗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以前根管长度的确定手段主要有手感法、X线测量法,但都有其不足之处。我院在2003年引进Root Zx根管测量仪进行根管工作长度的测定,大大提高了测量的准确性和简便性[2]。本研究应用Root Zx根管测量仪测量老年人根尖周炎磨牙根管的工作长度,确定其准确性,以期为临床工作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门诊因患有根尖周炎需要进行磨牙根管治疗的老年病人492例,其中男211例,女281例;年龄65~84岁,平均72.3岁。共1 411个根管,其中有根尖病变者528个,X线片明确显示有根尖周组织破坏影像和(或)相应黏膜瘘管形成;无根尖病变者883个。

  1.2 方法常规开髓揭顶,清理根管,将Root Zx根管测量仪电极置于被测牙的对侧口角处,探测端接10号K型锉,缓慢进入根管,当测量仪显示到达根尖孔(A-pex)时,用制动片记录其长度,直接摄X线片证实K型锉所到达的位置,确定根管测量仪的准确性。

  2 结果

  在无根尖病变的883个根管中,有864个测量准确,准确率为97.85%;有根尖病变的528个根管中,有451个测量准确,准确率为85.42%,两组准确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χ2 =80.50,P <0.01)。其中有根尖病变根管出现测量误差的77个根管中,有60个的测量长度大于工作长度,占68.97%;有17个小于工作长度,占31.03%。无根尖病变根管出现测量误差的19个根管中,有2个是因为残髓的影响,另外17个错误产生是因为参考点丢失。
 
  3 讨论

  实践证明,根管工作长度确定的准确与否是影响根管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3,4],以前临床上采用手感法和X线法来确定,存在准确性差和操作不便等缺点。

  近年来,由于根管测量仪具有准确性和简便性,而被广泛应用于根管工作长度的确定[2]。但影响其准确性的因素很多,如根管内液体成分、根尖孔的大小、根管内的湿度等都会对准确性产生影响[5,6],大部分文献报道其准确率在95%左右[7,8]。本组共选择老年人根尖周炎492例,共1 411个根管,应用根管测量仪进行测量,出现偏差96个,其准确率为93.2%,略低于其他报道,这可能与所选病例有关。在有根尖病变的528个根管中,出现偏差77个,准确率仅为85.42%,而无根尖病变的883个根管中,出现偏差19个,准确率达到97.85%。在全部出现偏差的病例中,因为根尖病变造成者占 80.21% ,说明在使用根管测量仪测量根管工作长度时,根尖病变是影响其准确性的主要原因。在根尖病变根管测量出现偏差的77个根管中,有60个大于工作长度,17个小于工作长度,临床观察发现,出现偏差原因与根尖病变破坏的范围以及根管内渗出液的多少有关。在无根尖病变根管测量出现偏差的19个根管中,有2个是因为根管内有残髓造成,占总根管数的0.14%,17个是由于拍片前制动片移位所致,占总根管数的1.20%,说明操作过程中的规范细致程度对结果准确性尤为重要。综上所述,根管测量仪是测量根管工作长度快 捷、方便且较为准确的辅助工具,但是在有根尖病变的根管中,其准确性大为降低,所以根管测量仪不能作为确定有根尖病变根管工作长度的最终手段。

  [参考文献]

  [1] 樊 明文.牙体牙髓病学[M].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147-291.

  [2] KIRKEVANG L L, ORSTAVIK D, HORSTED-BINDSLEV P, et al. Periapical status and quality of root filling and coronal restorations in a Danish population[J]. Int Endod J, 2000,33:509.

  [3] BASMAD JIAN-CHARLES C L, FARGE P, BOURGEOIS D M, et al.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long-term results of endodon-tic treatment: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 Int Dent, 2002,52:81.

  [4] BOUCHER Y, MATOSSIAN L, RILLIARD F, et al. Ra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the prevalence and technical quality of root canal treatment in a French subpopulation[J]. Int Endod J, 2002,52:81.

  [5] HUANG L.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principle of elec-tronic root canal measurement[J]. J Endod, 1987,13(2):60.

  [6] FRANK A L, TORABINEJAD M. An in vivo evaluation of Endex electronic apex locator[J]. J Endod, 1993,19(4):177.

  [7] 张 雪峰,刘洪臣,刘荣森. 根管治疗仪测定老年人磨牙根管工作长度准确性的初步研究[J].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2005,3(2):65.

  [8] 薛 法义,王素杰,孙汉堂. 电子根尖定位仪测量根管长度偏差分析[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5,15(6):346-347.

  (本文编辑 黄建乡)

  (青岛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病科,山东 青岛 266001; 青岛大学医学院)

作者: 吕健,曹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