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多普勒组织成像技术评价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左心室功能的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多普勒组织成像(DTI)技术评价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左心室功能变化。方法随机选择42例CABG病人,应用超声心动图DTI技术,在心尖四腔心切面,记录二尖瓣环侧壁处心肌运动频谱,测量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s),舒张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e)、心房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a),计算Ve/V......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采用多普勒组织成像(DTI)技术评价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左心室功能变化。方法随机选择42例CABG病人,应用超声心动图DTI技术,在心尖四腔心切面,记录二尖瓣环侧壁处心肌运动频谱,测量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s),舒张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e)、心房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a),计算Ve/Va比值。结果 与术前比较,左心室收缩功能Vs在术后1月显著增加( t=5.91,P <0.01);左心室舒张功能Ve在术后1月显著增加( t=10.91,P <0.01),Va在手术前后变化无显著性意义( t=0.94,P >0.05),Ve/Va比值在术后1月显著增加( t=7.78,P <0.01)。Vs与左心室射血分数(EF)呈正相关( r=0.57,P <0.01)。结论CABG术 后由于血运重建,左心室功能明显改善,DTI技术测量二尖瓣环侧壁处心肌运动频谱能够反映CABG术后左心室整体功能的变化。

  [关键词] 心室功能,左;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超声检查,多普勒

  ASSESSMENT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USING DOPPLER TISSUE IMAGING

  ZOU JIA-LIN, YU SHI-XIANG, WAN LIAN-ZHUANG,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 Weihai Municipal Hospital, Weihai 2642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in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CABG) using Doppler tissue imaging (DTI). MethodsUsing DTI, 41 patients were examined before and after CABG in terms of the systolic peak myocardial motion velocity (Vs), early diastolic peak myocardial motion velocity (Ve), late diastolic peak myo-cardial motion velocity (Va) at lateral sides of the mitral annulus in the apical four chamber view. The ratio of Ve/Va was calculat-ed. ResultsOne month after CABG, the Vs, Ve, and Ve/Va increasd significantly ( t =5.91-10.91, P < 0.01 ) compared with before CABG, but the changes of Va were not significant ( t=0.94, P >0.05).Vs correlated positively with EF ( r=0.57, P < 0.01). Conclusion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improved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due to revascularization. The lateral sides of the mitral annular motion velocities measured with Doppler tissue imaging can reflect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af-ter bypass surgery.

  [KEY WORDS] ventricular function, left;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ultrasonography, Doppler

  多普勒组织成像(DTI)技术能够无创性定量评价室壁运动功能。已有很多研究应用DTI技术观察正常及病理状态下心肌的运动情况[1,2],并有研究显示DTI技术可以准确评价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左心室长轴功能的变化[3]。本研究应用DTI技术检测CABG术前后二尖瓣环侧壁处的心肌运动速度,评价CABG术后左心室整体功能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5月~2005年6月在我院接受CABG术治疗的病人42例,其中男25例,女17例;年龄52~73岁,平均(59.6±7.3)岁。35例在体外 循环下、7例在非体外循环下手术。每例病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2~5支,平均(2.4±1.1)支。并发室壁瘤6例,均同期行室壁瘤切除术和心室成形术。以上研究对象均已排除并发心律失常、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例。

  1.2 检测方法 采用Sequoia 512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为2.5~4.0 MHz。超声检查于CABG术前1周内和术后1月进行,均由固定人员操作。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受检者取左侧卧位,平稳呼吸,在受检者呼气末屏气状态下获取超声图像,均测量3个连续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同步记录心电图。①DTI:启动DTI速度模式,在心尖四腔心切面,取样容积置于二尖瓣环侧壁处,记录二尖瓣环侧壁处心肌运动频谱,测量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s),舒张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e)、心房收缩期心肌峰值运动速度(Va),计算Ve/Va比值。②二维超声心动图:在胸骨旁左心室长轴切面测量左心房内径(LA),在标准心尖四腔心切面和心尖两腔心切面,采用双平面Simpson公式测量左心室舒张末容量和左心室收缩末容量,计算左心室舒张末容量指数(LVEDVI)、左心室收缩末容量指数(LVESVI)和左心室射血分数(EF)。③脉冲波多普勒:在心尖四腔心切面记录舒张期二尖瓣血流频谱,测量舒张早期峰值流速(MVE)、心房收缩期峰值流速(MVA)、E/A比值和舒张早期减速时间(EDCT)。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 x±s 表示,应用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组间变量比较采用配对资料 t 检验

  2 结果

  2.1 CABG术前后二维超声心动图指标比较 LA、LVEDVI和LVESVI术后1月均较术前明显减小,差异有显著性( t=2.25~12.63,P < 0.05 、0.01);EF术后1月较术前增加,差异有显著意义( t=2.35,P <0.05)。见表1。

  2.2 CABG术前后左心室充盈指标的比较 二尖瓣血流频谱MVE、MVA、E/A比值以及EDCT等指标在CABG术前后变化均无显著意义( t=0.73~1.62,P >0.05)。见表2。

  2.3 CABG术前后左心室DTI指标的比较 与术前比较,左心室收缩功能Vs在术后1月增加( t=5.91,P <0.01);左心室舒张功能Ve在术后1月显著增加( t=10.91,P <0.01),Va在手术前后变化无显著性( t=0.94,P >0.05),Ve/Va比值在术后1月显著增加( t=7.78,P <0.01)。见表3。

  2.4 直线相关分析 CABG术前EF与Vs呈显著正相关( r=0.57,P <0.01)。

  表1 CABG术前后二维超声心动图指标比较(略)

  表2 CABG术前后左心室充盈指标的比较(略)

  表3 CABG术前后左心室DTI指标的变化(略)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CABG术后1月,Vs、Ve和Ve/Va比值较术前明显增加,LA、LVEDVI和LVESVI均较术前减小,EF较术前增加,表明随着冠状动脉血供的改善,左心室整体功能明显改善。DTI技术是根据多普勒技术原理,在传统的多普勒超声仪器的基础上,改变多普勒滤波系统,滤掉 心腔内血流产生的高速、低振幅的频移信号,保留心 肌运动产生的低速、高振幅的频移信号,获取的心肌 运动速度以多普勒频谱的形式显示出来。左心室不同部位的心肌运动速度之间存在着差别,同一水平不同节段的心肌运动速度也存在着差别,这可能与心室壁不同部位纵行心肌纤维的分布不同有关。DTI测定的二尖瓣环峰值运动速度是目前评价左心室功能的主要指标。COHEN等[4]应用DTI检测了二尖瓣环6个部位的运动速度,发现这6个部位的平均峰值瓣环下行运动速度与EF呈线性相关( r = 0.86)。国内也有报道,这6个部位的峰值瓣环下行运动速度与EF均高度相关,而二尖瓣环侧壁下行运动速度与6个部位的平均峰值瓣环下行运动速度相关性最高( r =0.83),侧壁Ve/Va比值与6个部位的平均Ve/Va相关性最高( r =0.94),所以本研究采用二尖瓣环侧壁处的DTI参数反映左心室的整体功能。本研究结果显示,CABG术后EF、LVEDVI和LVESVI显著增加,二尖瓣环侧壁处Vs显著增加,表明左心室整体收缩功能显著改善;直线相关分析显示,二尖瓣环侧壁处Vs与EF呈正相关,说明二尖瓣环侧壁处Vs能够反映左心室的整体收缩功能状况。ROKEY等[5]研究显示,Ve与-dp/dt和τ相关,左心室松弛性受损的病人Ve均降低,Ve不依赖于左心室前负荷的变化,因而更能反映左心室的松弛状况。另有研究显示,Ve与左心室舒张功能分级的相关性良好[6]。本研究结果显示,CABG术后1月二尖瓣环侧壁Ve和Ve/Va比值显著增加,左心房内径明显变小,表明术后左心室舒张功能明显改善,而二尖瓣血流频谱的变化在CABG术前后却无显著性差异,考虑可能与术前二尖瓣血流频谱存在正常、假性正常化和限制性充盈等多种充盈形式有关,可以看出DTI技术测量的二尖瓣环侧壁心肌运动参数能够准确评价CABG术前后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变化。综上所述,CABG术后由于冠状动脉血运再通,左心室整体收缩舒张功能明显改善,DTI技术测量二尖瓣环侧壁处心肌运动频谱能够反映CABG术前后左心室整体功能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GALIUTO L, IGNONE G, DMARIA A N. Contraction and relaxation velocities of the normal left ventricular using pulsed-wave tissu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 Am J Cardiol, 1998,81:609-614.

  [2] 王 志斌, 王建红, 李艳, 等. 组织多普勒成像评价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左心室长轴收缩功能[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5,14:191-194.
 
  [3] 李 荣, 宋明芳, 王志斌, 等. 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前后左心室长轴功能的变化[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5,42:61-63.

  [4] COHEN G I, PIETROLUNGO J F, THOMAS J D, et al. A practical guide to assessment of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u-sing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 J Am Coll Cardiol, 1996,27:1753-1760.

  [5] ROKEY R, KUO LC, ZOGHBI W A, et al. Determination of parameters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illing with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comparison with cineangiography [J]. Circulation, 1985, 71:543-550.

  [6] 王 志斌, 孙兆家, 李艳, 等. 组织多普勒成像技术评价左心室舒张功能的临床价值[J].山东医药,2003,43:1-3.

  (本文编辑 马伟平)

  (威海市立医院超声科,山东 威海 264200; 威海市立医院心胸外科;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超声科)

作者: 邹佳霖,于诗香,万连壮,李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