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血清β2 -微球蛋白检测对肾脏疾病及恶性肿瘤的诊断价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肾脏疾病。恶性肿瘤。诊断血清β2-微球蛋白(β2-M)是一种微小球蛋白,存在于所有有核细胞表面,主要由淋巴细胞产生,肿瘤细胞合成β2-M的能力也很强。当β2-M体内合成增多或肾脏排泄减少时可引起血β2-M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微球蛋白;肾脏疾病;恶性肿瘤;诊断  

  血清β2 -微球蛋白(β2 -M)是一种微小球蛋白,存在于所有有核细胞表面,主要由淋巴细胞产生,肿瘤细胞合成β2 -M的能力也很强。进入血循环的β2 -M可以从肾小球自由滤过,约99.9%被近端小管重吸收,仅0.1%由终尿排出体外[1]。当β2 -M体内合成增多或肾脏排泄减少时可引起血β2 -M增加。为了探讨血清β2 -M对肾脏疾病、恶性肿瘤的诊断价值,我们检测了110例肾脏疾病、恶性肿瘤病人血清β2 -M的含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肾脏疾病(肾病)组80例,男49例,女31例;年龄20~70岁。肿瘤组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18~60岁。正常对照组为本院健康体检者,共100例,男54例,女46例;年龄 20~ 68岁,平均36岁;各项体检指标均正常。

  1.2 检测方法 所有病人均常规取静脉血分离血清,备检。血清β2 -M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药盒购自北京世诊中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具体操作严格按说明书,实验仪器为德国拜耳165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检测结果 正常对照组血清β2 -M值为(1.95±0.50)mg/L,肾病组血清β2 -M值为(5.71±2.24)mg/L,肿瘤组血清β2 -M值为( 5.58± 3.54)mg/L。肾病组、肿瘤组血清β 2 -M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F=92.70,q=17.72、12.81,P <0.01)。

  2 讨论

  血清β2 -M测定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灵敏指标,β2 -M相对分子质量小,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并仅由肾脏排泄且体内产生速率恒定,不受年龄、性别、机体肌肉组织多少的影响,因此血清β2 -M评价肾功能比血清肌酐更灵敏,是反映糖尿病高血压肾损害的早期指标[2~5]。本文结果显示,肾脏疾病病人血清中β2 -M有不同程度的增高,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与上述结果相符。本文结果显示,恶性肿瘤病人血清β2 -M明显增高,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明显统计学差异。因此,血清β2 -M可作为恶性肿瘤较好的诊断指标。在恶性肿瘤病人血清中β2 -M水平较高,一方面由于β2 -M合成增多,另一方面由于参与肿瘤免疫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破裂释放β2 -M增多[3]。但由于血清β2 -M诊断恶性肿瘤的特异性不如其他肿瘤标志物[6],若β2 -M联合其他肿瘤标志物检测则能提高恶性肿瘤诊断的灵敏度[7]。如上所述,肾脏疾病、恶性肿瘤均可导致血β2 -M增高[8],因此,肾脏疾病、恶性肿瘤病人可检测血清β2 -M,以期作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康 格非.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M].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277.
  
  [2] 梅 长木,徐洪实. 血、尿β 2 -微球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及其评价[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4(4):201.
 
  [3] 高 岩,夏萍. 尿微量蛋白检测对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早期诊断的价值[J].齐鲁医学杂志,2002,17(2):131.
 
  [4] 牟 晓峰,朱婕,李红霞. 糖尿病肾病病人尿视黄醇结合蛋白的变化及意义[J].齐鲁医学杂志,2004,19(5):412.
 
  [5] 刘 来民,叶欣,张华治. β 2 -微球蛋白与恶性肿瘤[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1990,11(2):20-23.
 
  [6] 张 民军,叶伟民,陆慧琦,等. 血、尿β 2 -微球蛋白在恶性实体瘤诊断中的价值[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6(3):169.
 
  [7] 郑 有文,姚立新.吕文臣,等. CA50、CEA、AFP、β 2 -M联合检测对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诊断率的价值探讨[J].河北医学,1999,5(10):7-9.
 
  [8] FONT J, COCA M R. Serum β 2 -microglobulin as a marker of activity in systemic upus erythematosous[J]. Scand J Rheu-matol, 1986,15(2):201-205.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郭少磊,王爱英,于瑞宝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