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肠梗阻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原因分析(附2例报告)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肠梗阻。误诊。治疗学肠梗阻为常见急腹症,多有腹部手术史,发生绞窄时疼痛剧烈,可伴恶心、呕吐,多数诊断并不困难,但有时因与女性病人卵巢肿瘤蒂扭转症状相似亦可发生误诊。本文对我院妇科发生的2例粘连性肠梗阻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病人误诊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肠梗阻;误诊;治疗学

  肠梗阻为常见急腹症,多有腹部手术史,发生绞窄时疼痛剧烈,可伴恶心、呕吐,多数诊断并不困难,但有时因与女性病人卵巢肿瘤蒂扭转症状相似亦可发生误诊。本文对我院妇科发生的2例粘连性肠梗阻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病人误诊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44岁,因下腹绞痛4 h于1995年3月17日急症入院。于4 h前病人无明显诱因突发下腹绞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重,向会阴部放射,无恶心、呕吐、腹泻及肛门坠胀感,无阴道流血、流液,15年前曾行剖宫产术。查体:BP 18/12 kPa,急性痛苦病容,下腹压痛,无反跳痛,未触及明显包块。妇科检查:子宫平位,大小正常,活动,无压痛,于子宫右前方触及一约8 cm×7 cm×7 cm大小囊性包块,活动受限,压痛明显,以“卵巢肿瘤蒂扭转”急症收住院,即刻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大小正常,子宫右前方与腹壁形成粘连带,约20 cm回肠嵌入其间隙,肠管呈紫黑色,松解粘连带,盐水热敷30 min后,肠管颜色渐变红,遂关腹。术后给予胃肠减压,抗感染等治疗,7 d拆线出院。

  例2,女,40岁,因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18 h于2004年6月15日急症入院。于18 h前无明显诱因突然下腹绞痛,持续性、阵发性加重,伴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腹泻及肛门坠胀感,无阴道流液。病人8年前曾行剖宫产术。查体:BP 18/11 kPa,急性痛苦病容,腹软,下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侧为著,未触及明显包块。妇科检查:子宫前位,大小正常,活动,压痛,于子宫右前方触及一直径约7~ 8 cm 大小囊性包块,活动受限,压痛明显。右盆腔内B超检查见一7.4 cm×6.1 cm×6.0 cm大小囊性包块,内见厚约 0.3 cm 分隔,囊内可见一2.1 cm×1.3 cm×1.4 cm大小的乳头状高回声区突入囊内,提示卵巢肿瘤。以“卵巢肿瘤蒂扭转”急症收住院,即刻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大小正常,子宫右侧圆韧带部位与腹壁粘连,约长25 cm回肠嵌入粘连带内,肠管呈紫黑色,松解粘连带,肠管颜色渐变红,肠蠕动恢复,遂关腹。术后给予禁饮食、补液、抗感染等治疗,7 d拆线出院。

  2 讨论

  2.1 粘连性肠梗阻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粘连性肠梗阻是指腹腔内肠袢间的粘连或粘连索带所致的肠梗阻,是机械性肠梗阻的典型代表。常见病因为腹部感染或手术史。虽然腹腔粘连是造成肠梗阻的病理基础,但 不是所有的腹腔粘连都可引起肠梗阻,常见于腹腔广泛性粘连和索带性粘连。病人表现为腹痛,为阵发性全腹痛,开始轻,逐渐加重,持续数分钟后缓解或消失,常反复发作,平时亦常有腹痛史,持续数小时或在肛门排气后消失。本文2例病人发生绞窄(即同时伴有血供障碍)时腹痛发作急骤、剧烈,常为持续性疼痛,并伴阵发性加重。还伴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本文2例病人均在24 h内未行排气排便。腹部检查有时可见肠型,肠鸣音亢进,腹痛发作时可有压痛,但一般无固定压痛点和肌紧张,晚期发生绞窄有坏死、穿孔时可有明显腹肌紧张、压痛和反跳痛。诊断主要依靠病史、查体、腹部站立位X线平片等。治疗分为非手术及手术,手术主要用于绞窄性肠梗阻,若手术及时,如本文2例病人可仅行粘连索带切除术,损伤小,可保持肠管的完整性,否则需行肠切除吻合术、肠捷径吻合术等[1]。

  2.2 误诊的原因 肠梗阻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少见报道[2~5],大多有盆腔手术史,但也有例外[3]。误诊的原因为:①两者临床表现相似。卵巢肿瘤蒂扭转病人多在体位变动后或无明显诱因时突然发生下腹一侧剧痛,持续性,可伴恶心、呕吐。腹部检查有不同程度的腹肌紧张和压痛,妇科检查在子宫一侧触及触痛明显、张力较大的包块,B超亦可发现子宫旁包块。如果病人有盆腔手术史,形成的肠粘连包块恰在子宫旁,则极易误诊。②本文2例均为高位小肠梗阻,腹胀不太明显致使接诊医生未考虑肠道疾病。③未重视既往手术史及近期排气、排便史。因此,应仔细询问病史,如有可疑,应及时请普外科会诊,行腹部X线平片检查等以明确诊断。

  2.3 鉴别要点 应详细询问病史,重视手术史、排气排便情况。本文2例病人均在24 h内未排气排便。卵巢肿瘤蒂扭转病人的盆腔包块一般张力较大,囊感不明显或质韧,边界清楚,瘤蒂部压痛最明显,可活动或活动差。而粘连性肠梗阻形成的包块一般质地软,边界不清,活动差,压痛明显。

  2.4 治疗及预后一旦诊断为卵巢肿瘤蒂扭转,应及时行剖腹探查术,本文2例病人手术及时,仅行粘连索带切除术,手术损伤小且保持了肠管的完整性,术后经抗感染、补液等对症处理,禁饮食3 d后肠功能恢复,排气后改为流质饮食,7 d拆线出院。

  [参考文献]

  [1] 高 绪文,郑明新,李继莲.简明消化病诊治[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563-577.
  
  [2] 杨 晓棠,王桂玲. 肠嵌顿致肠梗阻误诊卵巢肿瘤蒂扭转1例[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2):79.
 
  [3] 魏 金芳,申洪霞,李百魁,等. 广泛性粘连性肠梗阻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1例报告[J].山东医药,2000,40(20):26.
 
  [4] 王 韶林,林正堂. 胃大部切除术后食物团肠梗阻21例分析[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1,37(4):360.
 
  [5] 王 文先,薛红丽,王戒. 左侧结肠癌并急性肠梗阻手术治疗20例分析[J].齐鲁医学杂志,1999,14(1):68.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山东 青岛 266003; 青岛市崂山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戴红英,林宏,赵淑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