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微创非体外循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的手术配合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护理微创房间隔缺损(ASD)封堵术是最近应用于临床的一项崭新技术,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成功率高等优点。2004年9~12月,我们连续对9例ASD病儿采用心血管间隔缺损封堵器进行微创ASD介入封堵,取得满意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护理

  微创房间隔缺损(ASD)封堵术是最近应用于临床的一项崭新技术,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成功率高等优点。2004年9~12月,我们连续对9例ASD病儿采用心血管间隔缺损封堵器进行微创ASD介入封堵,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例ASD病儿中,男4例,女5例;年龄2~16岁。症状体征:平时易发生感冒、感染、肺炎等。胸骨左缘第2肋间闻及Ⅰ~Ⅲ级收缩期杂音,第二心音固定分裂。术前均行胸部X线片及心脏彩超检查,确诊为继发孔型ASD(中央型),其大小、位置、边缘适于封堵,无禁忌证。9例病儿均伴有轻、中度肺动脉高压。

  1.2 手术配合

  1.2.1术前准备 备好常规开胸手术器械,选择合适的封堵器(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鞘管等,并按要求严格消毒灭菌。备好护理用品、庆大霉素及肝素钠注射液等特殊药品。高频电刀、心脏彩超等各种仪器应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并确保急救药品、器材齐全。可向病儿及家属介绍该手术的优点,使其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手术。

  1.2.2手术配合 巡回护士的配合:病儿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应给予亲切的问候及热情的鼓励;迅速让病儿吸氧并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师实施麻醉及监测仪器的安置与连接;导尿;置病儿仰卧位,将右侧背部垫高15°;与器械护士清点纱布、器械、缝针等;术中严密观察病儿生命体征变化。器械护士的配合:手术开始前,按手术程序依次摆放器械台。用碘附常规消毒皮肤,铺无菌巾。因手术需在心脏彩超引导下操作,故需准备充足的无菌敷料单,防止污染无菌区域。根据ASD大小选择合适封堵伞,将伞置入庆大霉素盐水中清洗,取出后再置入淡肝素盐水中浸泡2 min。协助医生用套勾将封堵伞送入封堵鞘管中,然后插入管芯。当管芯推至左房伞打开时,于封堵鞘管管口处将4号线系在管芯上作为标记,备术中用。配合医生在病儿右胸骨旁第4肋间作一2~3 cm横切口,进入胸腔,切开心包,并用涤纶缝合线悬吊心包,于右心房用3-0的Prolene线缝双重荷包,待肝素化后,于荷包中央用尖刀切开右心房,将装有合适型号封堵伞的鞘管送入右心房,通过ASD进入左心房。在心脏彩超引导下,释放左房伞,后退鞘管,使左房伞与ASD边缘充分接触,在回撤时感到一定阻力,再释放右房伞,并做推拉试验确认伞堵已固定。血流动力学稳定后,剪断线绳释放封堵伞,拔出鞘管。仔细止血,认真清点用物,逐层关胸,用4-0可吸收线皮内缝合切口。

  1.3 治疗结果 本组病儿术中出血量约10~30 mL,手术时间为20~ 50 min ,术后1~2 h脱离呼吸机,无手术并发症。除1例病儿因术后上呼吸道感染住院17 d外,其余均于术后3~5 d内出院。

  2 护理体会

  微创非体外循环ASD封堵术是一项新近开展的微创技术,要求器械护士熟悉手术步骤,集中精力,主动认真地配合手术医师手术,做到传递器械稳、准、轻、快、巧。巡回护士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根据手术进展的需要开、关手术间照明灯,以配合心脏彩超的使用。心血管间隔缺损封堵器适用于各年龄段中央型ASD,尤其适用于儿童,但对于其他ASD类型,由于房缺边缘短或者没有边缘,无法固定封堵器,不能进行封堵术。术前配制抗生素盐水和淡肝素盐水时,将封堵伞先用庆大霉素盐水清洗,再用淡肝素盐水浸泡2 min,防止血栓形成。手术结束后,封堵鞘管等应仔细、彻底地冲洗干净,以免血块堵塞鞘管,影响再次使用。心脏外科手术器械均为精细器械,要仔细取放,平时注意维护和保养。ASD封堵术与其他手术或介入方法比较,具有无辐射、对心肌损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少、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等优势,在以后临床中将会得到广泛应用。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童心脏中心,山东 青岛 266011)

作者: 齐萍,任立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