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围生期血小板减少产妇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紫癜,血小板减少性。围手术期护理2002年1月~2005年6月,我院共收治32例妊娠血小板减少产妇,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妊娠血小板减少产妇32例,年龄24~42岁。其中初产妇27例,经产妇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紫癜,血小板减少性;妊娠;围手术护理 

  2002年1月~2005年6月,我院共收治32例妊娠血小板减少产妇,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妊娠血小板减少产妇32例,年龄24~42岁。其中初产妇27例,经产妇5例。分娩孕周34~40周。其中妊娠并HELLP综合征1例,先兆子癫1例,再生障碍性贫血1例,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9例。经阴道分娩6例,剖宫产26例。产后24 h出血量180~800 mL。产妇分娩前1周血小板计数(6~86)×109 /L,其中22例低于50×109 /L,12例低于30×109 /L。新生儿Apgar评分5~10分。

  2 护理体会

  2.1 分娩前的护理

  2.1.1加强心理护理 多数产妇精神紧张、恐惧,担心分娩时大出血。护士要关心、体贴病人,以充满爱心的语言安慰病人。护士可以向产妇介绍一些成功病例,使其对医疗、护理水平充满信心,消除其消极情绪,树立生产信心和勇气。

  2.1.2正确的饮食指导 指导产妇进食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肉类、鱼类、木耳、海带、新鲜蔬菜等。避免食用过硬、过热、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引起牙龈及消化道出血。
  
  2.1.3休息与活动 尽量安排产妇住单人房间,保证充分的休息。根据病情轻重安排适当的室内活动,注意自我保护,防止外伤。当血小板低于20×109 /L时,应卧床休息。

  2.1.4制定预防出血的措施 清洁口腔时,使用软毛牙刷刷牙,防止牙龈出血。牙龈出血可用面棒或明胶海绵压迫止血。指导产妇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不要过度用力,必要时给缓泻剂。测血压时,袖带不要过度充气。静脉注射或采血时,提高穿刺准确率,力争一针见血。拔针后,延长按压时间,减少瘀斑形成。尽量避免肌肉注射,以免发生深部血肿。进行肛诊、导尿等各项护理操作时,动作应轻柔,以防损伤黏膜而出血。

  2.1.5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预防感染发生 有些产妇长时间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而皮质激素可减少血小板抗体生成,使血小板寿命延长,改善出血症状,但同时也增加感染可能性。因此,应严格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加强环境管理,限制探视。每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房间,以减少感染机会。

  2.1.6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护士应观察产妇皮肤黏膜有无新的出血点及瘀斑形成,有无黑便、血尿、头痛、呕吐症状发生等。注意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面色等,若发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应及时通知医师处理。

  2.1.7加强胎儿监护 指导产妇自我检测胎动,每天数胎动3次,每次1 h并记录,发现异常,及时汇报。测听胎心率每日3~4次,行胎心监护隔日1次;必要时进行B超、脐动脉血流图测试,及时检测胎儿及胎盘功能。

  2.1.8合理输注血小板 32例产妇中,分娩前全部采用输注血小板,输注量10~40单位,因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自身和外来输注的血小板寿命明显缩短,因此要在产前短时间内输注,而且每次输注剂量要大。合理、足量、适时输注血小板非常重要。

  2.2 分娩时的护理 鼓励产妇每天少量多次进食及饮水,保证充沛的体力及精力。注意观察膀胱充盈度,以免膀胱充盈影响胎头下降。注意观察病情,每4~6 h测血压一次,做好记录。每1 h听胎心一次,产程进入活跃期每30 min听胎心一次,宫口开全后5~10 min听胎心一次。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处理。经阴分娩者严密观察产程,严格控制缩宫素的用量,避免产程过快引起产道损伤。会阴侧切待会阴充分扩展变薄时进行,以防出血过多。胎儿娩出后,仔细检查软产道,充分止血,及时缝合。可在阴道内放置纱布卷,12 h后取出,减少血肿形成。本组病例中,有6名产妇采取经阴分娩方式,其中有4例采取了会阴切开,无1例血肿形成者。剖宫产者,术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记录出血量。胎儿娩出后立即注射缩宫素,促进子宫收缩。

  2.3 分娩后的护理 分娩后最好住监护病房,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观察子宫收缩情况及宫底高度。按摩子宫排出积血。记录阴道流血量。注意全身皮肤有无出血倾向。剖宫产者术后在切口部位压沙袋,减少血肿及瘀斑形成。产妇产后抵抗力低下易发生感染。应安排单人房间,限制探视,房间每日紫外线消毒,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房间设施。每日通风换气2次,避免对流风,防止着凉。加强基础护理。产妇出汗多,可用温水擦浴,并及时更换柔软舒适的内衣。各项操作动作轻柔,以防损伤皮肤黏膜。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质控处,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林萍,孙美红,郭振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