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QOL)状况及影响因素。方法对一侧全肺切除术后6~18个月的病人,采用SF-36量表辅以自制量表进行随访,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法对随访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生命质量的各维度领域受疾病的良恶性(包括肺癌分期及类型)、术后咳嗽、疼痛等症状及术后放化疗等因素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QOL)状况及影响因素。方法 对一侧全肺切除术后 6~ 18个月的病人,采用SF-36量表辅以自制量表进行随访,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法对随访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生命质量的各维度领域受疾病的良恶性(包括肺癌分期及类型)、术后咳嗽、疼痛等症状及术后放化疗等因素的影响最大。结论 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下降。术后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对术后症状和放、化疗副作用进行治疗及心理干预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

  [关键词] 生活质量;肺切除术;影响因素

  ANALYSIS OF THE QUALITY OF LIFE AND ITS INFLUENTIAL FACTORS OF PATIENTS AFTER PNEUMONECTOMY
  
  HOU QING-BAO, ZHANG XIU-FANG, HOU JING-CHAO, et al

  (Department of Chest Surgery, Thoracic Hospital of Shandong, Ji′nan 25001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quality of life (QOL) and influential factors of patients after total pneumonectomy. MethodsSF-36 formula and self-made questionnaire were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patients who underwent total pneumonectomy 6- 18 months before. The data were analyzed by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 ResultsThe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important factors that influenced the quality of life of the patients were degree of malignancy of the disease,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chemotherapy and/or radiotherapy. ConclusionThe quality of life of patients after pneumonectomy declines.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functional exercises, treatment of the complications and side effects of chemotherapy and/or radiotherapy, and mental in-tervention can improve their quality of life.

  [KEY WORDS]quality of life; pneumonectomy; influential factor

  生命质量(QOL)在医学领域已经成为研究热点,但在肺外科方面尚未见报道。SF-36量表是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的普适性QOL评价量表[1,2],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3,4]。本文应用SF-36量表对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状况及影响因素进行调查,旨在了解一侧全肺切除术后病人生命质量状况,改善病人术后生命质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一侧全肺切除术后6~18个月的病人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方法 采用SF-36量表和自制量表进行调查。SF-36量表包括躯体功能(PF)、躯体角色(RP)、肌体疼痛(BP)、总体健康状态(GH)、活力(VT)、社会功能(SF)、情感角色(RE)和心理卫生(MH)8个维度领域。其中PF、RP、BP、GH为生理健康;VT、SF、RE、MH为心理健康。自制量表主要包括术后咳嗽、疼痛等症状和放化疗情况,以及食欲、体质量、发 热、睡眠等一般状况。通过函调收集SF-36和自制量表的有关资料,其他信息(年龄、性别、肺左右侧、吸烟、良恶性、肺癌分期及类型、放化疗、病人居住地、最大通气量)通过查阅病历资料获得。发放调查表128份,回收有效的调查表97份。

  1.3 资料整理分析 根据SF-36量表的计分方法,先计算出各维度的粗分,再转化为标准分(满分100分)。统计学处理采用SAS 6.12统计软件,运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法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QOL各维度平均得分 PF得分为69±22,RP为37±30,BP为83±22,GH为66±20,VT为66±22,SF为71±24,RE为53±34,MH为67±22。

  2.2 QOL各维度的影响因素 以QOL各维度得分作为因变量,以年龄、性别、左右侧、良恶性、肺癌分期(Ⅱ期、Ⅲ期)及类型[1][鳞癌、腺癌、未分化小细胞癌(简称未小)]、最大通气量、病人居住地(城农)、吸烟、放化疗、疼痛、咳嗽作为自变量,做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略)

  3 讨论

  自1933年GRAHAM为肺癌病人成功地实施了首例一侧全肺切除术,一侧全肺切除已经成为肺外科的常规术式。一侧全肺切除术后肺组织丧失50%左右,相当一部分病人有明显的心理压力,术后病人的生命质量明显下降。本文结果显示,一侧全肺切除术后,QOL各维度得分明显下降,尤其RP下降最为明显,均值仅为37分;其次为RE,均值为53分,提示角色障碍最明显。多因素分析表明,疾病性质(包括分期和类型)和术后症状(疼痛、咳嗽)及放化疗是影响QOL的重要因素。一侧全肺切除术后肺功能明显下降。有文献报道,一侧全肺切除术后年龄小于29岁者,肺活量、最 大通气量分别减少23.1%、12.9%,30~39岁者分别减少24.4%、16.7%,大于40岁者则分别减少 30.2% 、23.6%。肺功能下降成为影响病人QOL,尤其是生理健康的基本因素。肺癌病人一般病史短,术前肺功能好,术中部分仍有功能的肺组织也被一并切除,手术前后肺功能的变化很大。术后咳嗽、疼痛,放疗和(或)化疗的副作用增加了对肺功能的需求,或者限制了有限肺功能的发挥,加重了憋气、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肺功能的下降限制了病人躯体活动范围和活动幅度,影响躯体功能的实现,导致QOL下降。加强一侧全肺切除术后呼吸功能锻炼,有助于改善呼吸功能和术后各器官、系统的协调。临床上需积极寻找引起疼痛、咳嗽的原因,加强对症、对因治疗,注重术后放化疗副作用的防治,从而改善病人生理健康状况,也有利于改善心理状况。肺癌是全肺切除的最主要原因,病人术后在心理上往往产生退却及依赖感,家庭和社会的过分关照,反过来又强化了这种心理变化。术后忧郁、焦虑等是其常见的心理状态。38%的肺癌病人符合抑郁诊断标准,且随着病情的进展和恶化抑郁者所占比例逐步提高[5]。目前肺癌疗效无突破性进展,整体5年生存率未超过15%,病人存在对死亡的恐惧感。疼痛和咳嗽是术后常见症状,咳嗽加重胸痛。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受和情绪性体验,严重者可导致性格改变[6,7]。肺癌病人还将疼痛、咳嗽与肿瘤复发转移联系在一起。病人的心理压力加重,从心理上缩小了社会活动范围和强度的内在动力,降低了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自我要求,影响了心理健康。心理行为干预是一项改善癌症病人心理状况的有效措施。病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增加了其社会活动的内在动力,QOL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 GARRATT A M, RUTA D A, ABDALLA M I, et al. The SF-36 health surrey questionnaire: an outcome measure suit-able for routine use within the NHS[J]. Brit Medi J, 1993,306:1440-1444.

  [2] WARE J E, GANDEK B L, KELLE S D. Evaluating instru-ments used cross-nationally:methods from the IQOLA project[M]//SPILDER B. Quality of life and pharm acoeconmics in clinical trials. 2nd ed. Philadelphia: Lippincott-Ravon Pub-lishers, 1996:681-692.

  [3] WARE J E, GANDEK B L. Overview of the SF-36 health survey and the international quality of life assessment (IQO-LA) project[J]. J Clin Epdemiol, 1998,51(11):903-912.
  
  [4] 刘 朝杰,李宁秀,任晓辉,等. 36条简明量表在中国人群中的适用性研究[J].华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32(1):39-42.
 
  [5] 陆 舜,谬美琳,沈杰,等. 中国人肺癌生命质量表可行性的初步探讨[J].中国肺癌杂志,2001,4(5):344-346.

  [6] 张 理义.临床心理学[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3:106-112.

  [7] 冯 桂新,张崇杰,李海涛. 手术治疗高龄肺癌病人26例分析[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1,37(2):165.

  (本文编辑 黄建乡)

  (山东省胸科医院胸外科,山东 济南 250013;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作者: 侯庆宝,张秀芳,侯敬超,姜文航,姜鹏辉,吴正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