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小儿腰椎穿刺术后并发症113例临床观察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腰椎穿刺。并发症腰椎穿刺(腰穿)术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检查、治疗操作技术,尤其是神经系统疾病诊断、鉴别诊断的主要手段。由于它在儿科诊疗中广泛应用,小儿腰穿术后并发症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05年5~9月,我们对113例小儿腰穿术后出现的并发症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炎,病毒性;儿童;腰椎穿刺;并发症

  腰椎穿刺(腰穿)术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检查、治疗操作技术,尤其是神经系统疾病诊断、鉴别诊断的主要手段。由于它在儿科诊疗中广泛应用,小儿腰穿术后并发症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05年5~9月,我们对113例小儿腰穿术后出现的并发症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3例均为我院儿科拟诊为病毒性脑炎而进行腰穿的住院病儿,男90例,女23例;年龄8.5个月~16岁;病儿最少穿刺1次,最多穿刺4次。

  1.2 穿刺方法 以第3~4或第4~5腰椎间隙为穿刺点,按照常规方法穿刺。穿刺针选择5 mL注射器或9号腰穿针,收集脑脊液 2~ 3 mL ,穿刺后去枕平卧6 h。

  1.3 结果 113例进行腰穿的病儿,出现术后并发症者44例,发生腰痛者33例,占29.2%;局部创伤性出血8例,由于病儿不配合引起4例,解剖结构异常穿刺4次1例,手术者原因3例;麻醉意外1例,表现为腰穿后双下肢感觉丧失,无呼吸、血压改变;脑脊液外漏1例,睡软床后发生;阵发性下腹痛1例;未见头痛等其他并发症的发生。以5 mL注射器作为腰穿针者35例(其中包括年龄8.5个月的病儿),发生腰痛者11例,疼痛明显的3例发生在4~6岁病儿中,操作不配合引起者2例,穿刺3次者1例,其他均为轻度疼痛。以9号腰穿针作为穿刺针发生腰痛者22例,疼痛剧烈的3例发生在7~9岁病儿中,逐层麻醉后引起者2例,睡软床引起者1例,此病儿伴背部疼痛。中度疼痛的2例发生在10~12岁病儿中,其中1例伴双下肢阵发性疼痛。7岁以上病儿讲明道理后均能较好地配合手术。7~24 h内发生腰痛者28例,25~72 h发生腰痛者5例,未见72 h后发生腰痛者。腰痛持续12~72 h。对于腰痛剧烈的2例病儿,因为影响到睡眠,分别给予复方氯丙嗪、颅痛定肌肉注射,局部外涂扶他林软膏,TDP局部照射,1例于8 h后缓解,1例在72 h内缓解。其余腰痛病儿给予局部外涂扶他林软膏、TDP照射,或单纯TDP照射,疼痛均能逐渐缓解。

  2 讨论

  腰椎穿刺术操作简单,安全性高,成人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有头痛、尿潴留、颅神经麻痹、粘连性蛛网膜炎、马尾综合征、化脓性脑脊膜炎等[1]。儿童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有腰痛、头痛、创伤性出血、脑疝、因感染所致的化脓性脑脊膜炎、脑脊液漏、粘连性蛛网膜炎、硬脊膜血肿等[2]。本文结果显示,腰痛是小儿腰穿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次为创伤性出血、脑脊液外漏、麻醉意外、下肢痛、下腹痛,未见头痛发生。本组所有发生腰痛的病儿均无感觉障碍,疼痛缓解后不影响任何活动,疼痛明显者前屈坐位可缓解,故分析腰痛产生的原因主要与神经根受到刺激有关[3,4]。文献报道,腰痛发生的因素有病儿是否配合、逐层麻醉、脑脊液压力、穿刺针粗细、操作者技术、病儿的心理原因、腰穿后平卧固定体位肌肉韧带劳损等。综合本组病儿,腰痛发生可能与病儿是否配合、逐层麻醉以及操作者技术有关,而穿刺针的粗细、病儿的心理因素不是主要原因。关于脑脊液压力、穿刺后平卧时间未作对比观察。故对于不配合的病儿术前给予镇静、仅行皮下麻醉、提高操作者技术水平应当可减少腰痛的发生。治疗上可给予适当镇静、局部止痛、理疗等。创伤性出血发生的原因与病儿不配合、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操作者技术有关。应当注意的是小儿腰穿中的麻醉意外常发生在不配合、逐层麻醉的病儿中,所以对于不配合操作的病儿术前给予镇静、仅做皮肤及皮下麻醉以及提高操作者技术水平,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病儿中发生的脑脊液外漏,是腰穿后睡软床引起,故对于腰穿后病儿应安置在硬床上。本组1例阵发性下腹痛病儿,仍考虑与神经根刺激有关,未作处理,72 h内逐渐缓解。综上所述,小儿腰穿术后并发症较多,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以提高病儿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M]. 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113-115.

  [2] 王敏业,刘伟,庄华,等. 腰椎穿刺后腰痛的观察[J].青岛医药卫生杂志,1995,27(3):20-21.

  [3] 章殷捷,叶怀庄. 儿童腰穿后成因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杂志,2004,7(20):1509-1510.

  [4] 张庆民,王道斌. 腰椎穿刺后腰背部疼痛24例[J].中华儿科杂志,2003,41(4):305-306.

  (本文编辑 厉建强)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山东 聊城 252600)

作者: 王肖茜,代红伟,陈东霞,王静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