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阴茎阴囊溃疡32例误诊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误诊阴茎阴囊部溃疡原因很多,可见于特异性感染、非特异性感染、药物疹或癌性溃疡。近年来,我院泌尿外科诊治32例阴茎阴囊溃疡误诊病例,现报告如下。其中误诊为皮肤化脓性感染29例,淋菌性尿道炎2例,非淋菌性尿道炎1例。药物疹所致者30例,因发热口服复方阿司匹林所致者26例,因头痛服脑清片所致者2例,因服索米痛片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梅毒,皮肤;药疹;误诊

  阴茎阴囊部溃疡原因很多,可见于特异性感染、非特异性感染、药物疹或癌性溃疡。近年来,我院泌尿外科诊治32例阴茎阴囊溃疡误诊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32例,年龄18~62岁,平均27岁。其中误诊为皮肤化脓性感染29例,淋菌性尿道炎2例,非淋菌性尿道炎1例。

  1.2 检查方法 病人均追问病史,查血常规;怀疑淋菌性尿道炎、非淋菌性尿道炎者查支原体、衣原体。疑为梅毒者行RPR、TPPA检查。

  1.3 结果 经以上检查确诊梅毒硬下疳所致者2例;药物疹所致者30例,因发热口服复方阿司匹林所致者26例,因头痛服脑清片所致者2例,因服索米痛片所致者2例。2例梅毒误诊时间分别为3 d及15 d,药物疹病人误诊时间4~12 d。梅毒病人将苄星青霉素240万单位,分两侧臀部肌注,每周1次,共5次,治愈。药物疹病人停用致敏药物,给予抗过敏药物,外用硼酸或高锰酸钾液清洗;部分并发感染者应用抗生素治疗3~ 5 d, 5例加用静滴地塞米松治疗1~3 d,30例病人经上述治疗后痊愈。

  2 讨论

  梅毒硬下疳不经治疗可以自愈,若进入二期梅毒、三期梅毒,产生危害健康的并发症[1]。本组2例硬下疳,1例为我院非泌尿外科非皮肤科医师误诊所致,按炎性溃疡给予换药、静滴及口服甲替沙星15 d,溃疡面不愈合;另1例就诊于社区诊所,静滴氧氟沙星治疗3 d,无明显效果。此2例均经泌尿外科医师检查后,查血RPR、TPPA阳性而明确诊断。以上说明,应加强性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使社区医师也能认识该病,让病人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明确诊断;同时综合性医院应加强管理,遇到疑难病例及时请专业医师会诊,这样才能防止误诊误治。阴茎阴囊会阴部药物疹,为固定性药物疹的一种[2],许多药物均可引起,以水杨酸类药物多见。本组因发热口服复方阿司匹林所致者26例,因头痛服脑清片所致者2例,因服索米痛片所致者2例。典型的皮疹为圆形或椭圆形水肿性紫红色斑,微高出皮面,重者斑上有大疱,边缘清楚,直径 1~2 cm, 可一个,亦可多个,分布不对称,红斑受摩擦或大疱破溃形成溃疡。本组30例,我院非泌尿外科非皮肤科医师误诊1例,3个区医院误诊10例,私营医院误诊6例,社区诊所误诊12例,外地误诊1例。本组病人就诊时阴茎阴囊全部已溃疡糜烂,有的面积较大,整个阴茎皮肤及大部分阴囊皮肤均累及,有的部分为糜烂面,部分为大疱。追问病史,系发病后发热仍继续服用阿司匹林退热所致。误诊原因:一是病人、医生均缺乏药物疹知识,病人未提供近期内服药情况,医生也未追问近期内服药史,片面地认为是细菌感染所致,以化脓感染给予静脉或口服抗生素、换药等处理;二是病人偶发药物疹不治自愈或治疗后痊愈者,医生误认为是感染,致使反复发生,发作一次加重一次。本组有1例外地病人酒后头痛,自服脑清片,开始为阴茎皮肤瘙痒,第2、3次后出现溃疡,因同时有婚外性行为,在当地医院诊断为性病。给予抗生素治疗,因病人仅酒后服一片脑清片,因而很快痊愈。第4次饮酒后头痛,服脑清片,再次出现阴茎皮肤溃疡,此次无婚外性行为,来我院后,经追问病史后确诊。嘱其停服脑清片等水杨酸类药物,随访未再发生药物疹。发生于阴茎阴囊的药物疹,只要追问病史,让病人仔细回忆近期内有无服药史,服何种药,从中筛选出致敏药物,诊断一般不难。药物疹的治疗,首先禁用致敏药物;其次应用抗组胺类药物,静推或口服钙剂,重者应用糖皮质激素。丁海玲等[3]报道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病人,眼部用30 g/L硼酸溶液清洗,涂红霉素眼膏,外阴部黏膜糜烂用1 g/L苯扎溴胺溶液擦洗,然后涂百多邦,起到消炎止痛预防感染作用。本组病人外用药物为30 g/L硼酸溶液或0.2 g/L的高锰酸钾溶液洗敷,并感染者应用抗生素,外用龙胆紫、红霉素软膏等,均取得了明显效果。

 
  [参考文献]

  [1] 叶 顺章,邹长庚.性病诊疗与防治[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392-398.

  [2] 杨 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425.

  [3] 丁 海玲,朱桂芳,王维瑛,等. 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病人的护理[J].齐鲁医学杂志,2003,18(4):459.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山东 青岛 266042 泌尿外科; 药剂科)

作者: 李金庆,王,张立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