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小儿EB病毒感染231例临床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病毒感染。婴幼儿EB病毒感染是一种小儿时期常见的急性或亚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而复杂,早期诊断较为困难。本文对经血清特异性抗体(IgM)检验确诊的231例EB病毒感染病儿的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疱疹病毒Ⅳ型,人;病毒感染;婴幼儿

  EB病毒感染是一种小儿时期常见的急性或亚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而复杂,早期诊断较为困难。本文对经血清特异性抗体(IgM)检验确诊的231例EB病毒感染病儿的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EB病毒感染病儿231例,男162例(70%),女69例(30%);年龄1~13岁,平均6.5岁,其中1~3岁46例,4~7岁139例,8~12岁39例,>12岁7例。

  1.2 临床表现 发热208例,包括低热38例(18.2%),中度热92例(44.5%),高热78例(37.3%),大多数为弛张热,个别为间歇热。15例伴有热性惊厥,热程为3~63 d,平均22 d。47例伴有咳嗽,其中28例肺部听诊有干湿 音。135例咽峡部充血,其中14例可见红色疱疹。102例扁桃体肿大,13例扁桃体表面有白色分泌物;浅表淋巴结肿大105例,其中42例局部触痛较明显。脾大者35例,肝大者70例,但局部触痛不明显。皮疹14例,为荨麻疹及猩红热样皮疹,以躯干部及双上肢多见。1例伴有眼睑水肿,少尿及高血压
  
  1.3 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在(5.0~10.0)×109 /L间者115例(50%),低于5.0×109 /L者56例(24.3%),高于10.0×109 /L者60例(25.7%);淋巴细胞分类<0.60者111例(48.2%),≥0.60者120例(51.8%);56例发现有异型淋巴细胞,其中35例<0.10,21例≥0.10,最高者达0.64。231例病儿血清EB病毒抗体IgM皆阳性,且4周后其滴度升高4倍。46例嗜异凝集试验呈阳性。71例肝大病儿查肝功能,其中27例有轻度异常,表现为谷丙转氨酶轻度升高,6例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升高。112例行心肌酶谱检查者中78例有不同程度增高,其中11例CK-MB明显增高,达正常值的3~4倍。83例查红细胞沉降率者59例增快。

  1.4 影像学检查 22例病儿行腹部B超检查无异常发现。16例行胸部X线检查示肺部斑片状阴影。
  
  1.5 治疗与转归 全部病例均联合应用利巴韦林、更西洛韦或(和)双黄连、维生素C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继发细菌感染,并给予退热、止咳、利尿等对症治疗,24例同时应用免疫增强剂如丙种球蛋白、胸腺肽等。全部病儿均治愈,疗程3~40 d,平均为13 d。

  2 讨论

  EB病毒感染病儿临床表现变化多端,以发热、咽峡炎、淋巴结和肝脾肿大及周围血液中淋巴细胞增多并出现异型淋巴细胞为主要临床特征[1]。本文231例病儿中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46例,扁桃体炎15例,肺炎46例,心肌炎8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85例,再生障碍性贫血8例,肾炎7例,另有16例在类风湿、先天性心脏病(室缺)并亚急性心内膜炎的原发病基础上并发EB病毒感染,使其原发病病情加重,病程延长。EB病毒感染的诊断,主要依据以下几点[2]:①临床表现,尤其是多脏器损害的特征(年龄越小,临床表现越复杂)。②外周血异型淋巴细胞>0.10~0.20。③嗜异性凝集反应阳性和(或)EB病毒抗体IgM阳性。典型的病变即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因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应注意与急性咽峡炎、急性扁桃体炎、白喉及其他类型的渗出性病毒性扁桃体炎相鉴别,咽拭子培养、异型淋巴细胞及嗜异性抗体检查等有助鉴别。出现发热、淋巴结与肝脾肿大以及异常血常规的病例,应与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鉴别。如临床表现疑为本病而嗜异抗体阴性者,应与嗜异抗体阴性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相鉴别。传染性肝炎无明显咽峡炎,肝损害较明显。至于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及百日咳均表现为淋巴细胞增多,异型淋巴细胞不增多,血清嗜异性抗体阴性。EB病毒感染目前尚无特异性疗法,以护理、抗病毒、预防感染及对症治疗为主,可佐以免疫增强剂。如有咽喉水肿所致气道阻塞、溶血性贫血、严重血小板减少、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心肌炎、心包炎等,可适当应用激素。本病病儿即使有严重的并发症,如处理得当,大都可以完全恢复。

  [参考文献]

  [1] 王 晓莉,于洁. EB病毒感染及其相关性疾病[J].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5,32(5):287-289.
 
  [2] 朴 金花,孙景辉,杨思,等. 儿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临床特点与发病年龄的关系(附142例报道)[J].中国小儿血液,2005,10(20):71-74.

  (本文编辑 黄建乡)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孙秀芳,李慧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