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淋巴细胞间质性肺炎诊治及预后分析(附1例报告)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淋巴细胞间质性肺炎。预后淋巴细胞间质性肺炎(LIP)是肺间质内成熟小淋巴细胞弥漫性浸润,并夹杂少量浆细胞和组织细胞的一种慢性疾病。入院后第4周在CT定位引导下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病理显示病变呈间质性肺炎样改变,肺泡壁纤维性增生,广泛成熟的淋巴细胞浸润,肺泡腔内组织增生,免疫组化S-100蛋白阴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淋巴细胞间质性肺炎;诊断;治疗;预后

  淋巴细胞间质性肺炎(LIP)是肺间质内成熟小淋巴细胞弥漫性浸润,并夹杂少量浆细胞和组织细胞的一种慢性疾病。本病儿科临床少见,我科于2004年5月经肺穿刺活检确诊1例,现就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结合文献复习,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病儿,女,2岁,因咳喘20余天入院。病初发热伴有咳喘,外院诊断为肺炎,给予青霉素、头孢唑林钠、阿奇霉素等治疗,治疗过程中曾出现心力衰竭。入院前1周热退,仅有咳喘。病儿系第2胎第2产,无窒息史,既往体健。母亲为36岁高龄产妇,父母非近亲婚配,无家族遗传病史。查体:营养发育稍差,轻度杵状指,口唇轻度紫绀,呼吸频率35~50 min-1。两肺可闻及细小水泡音及喘鸣音,以右肺明显;心率110~130 min-1;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神经系统检查正常。实验室检查:尿常规正常,大便找到真菌孢子。血常规:WBC (19.90~20.77)×109 /L,N 0.53,嗜酸细胞 0.014~ 0.015,Hb 115~129 g/L,BPC (407~648)×10 9 /L。CD360.3%,CD426.2%,CD830.9%,自然杀伤细胞 22.9% 。IgG 7.72 g/L,IgM 0.79 g/L,IgA 0.22 g/L。PPD试验(-);巨细胞病毒IgM(+),呼吸道合胞病毒IgM(+),风疹病毒IgM(+),支原体IgM(+),余阴性。血凝常规正常。红细胞沉降率32 mm/1 h。肝肾功能正常。经皮测血氧饱和度为91%~92%,心脏超声心动图未见异常。骨髓细胞学检查示正常增生性骨髓象。头颅正侧位片未见骨质破坏。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增粗。第1次肺部CT检查示双肺弥漫性支气管血管束增粗,边缘模糊,散在结节状及小斑片状密度增高影,左肺上叶可见结节状空洞,上纵隔淋巴结轻度增大,考虑双肺真菌性肺炎;第2次肺部CT示双肺弥漫性支气管血管束增粗,边缘模糊,并见散在分布斑点、片状及结节状高密度灶,气管、支气管通畅,气管隆突前见淋巴结大。入院后按支气管肺炎给予穿琥宁、舒普深及阿奇霉素治疗,体温正常但咳喘无好转,且两肺出现广泛中小水泡音及干 音,改用马斯平及大扶康治疗半月,同时加用复方新诺明和血浆,病儿肺部中小水泡音减少,但咳喘及活动后气促症状无明显改善,且肺部CT示病变进展。入院后第4周在CT定位引导下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病理显示病变呈间质性肺炎样改变,肺泡壁纤维性增生,广泛成熟的淋巴细胞浸 润,肺泡腔内组织增生,免疫组化S-100蛋白阴性,倾向LIP。停用所有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改用泼尼松2 mg/(kg·d)治疗1周,病儿肺部 音消失,咳喘及活动后气促明显减轻,复查肺部CT示右肺斑片状阴影消失,左肺仅少量斑点、片状密度增高阴影,较前次病变明显改善。继续应用泼尼松治疗并随访1月,病儿临床症状消失,肺部CT明显改善,仅左下肺有片状密度增高影。至此,LIP诊断明确。

  2 讨论

  LIP,亦名淋巴样间质性肺炎,是儿童时期一种罕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为间质性肺炎的一种。本病由CARRINGTON首先提出,为一病理诊断。LIP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均缺乏特异性,诊断需依靠病理活检。
  
  2.1 病因 LIP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明了,免疫遗传因素可能起一定作用。本病多见于免疫缺陷合并病毒感染的小儿,女性多于男性,婴儿病例报道较少。LIP开胸活检标本经DNA印迹法(Southern Blot)及原位杂交(FISH)显示有EB病毒基因组序列存在,且在LIP病人血清中可测到高滴度的EB病毒抗体,表明LIP与EB病毒感染有关,也发现EB病毒感染可促使LIP转化为淋巴瘤,但其转化机制不清[1~3]。
  
  2.2 临床表现 本病起病缓慢,表现为咳嗽、气急、反复肺炎、发热、呼吸困难等,典型体征为肺底部始终存在固定细小的湿 音(Velcro音)。胸部影像学检查可见两肺呈弥漫性间质浸润,肺纹理增粗,大多为对称改变。肺部CT显示两肺呈弥漫性网状及蜂窝样改变,难以用通常的肺炎解释,晚期为肺间质纤维化[4]。实验室检查常有中度贫血,高或低丙种球蛋白血症。LIP常伴有许多肺外表现,如干燥综合征、重症肌无力[5]。本例病儿年龄仅2岁,为女性,起病缓慢,以咳喘、活动后气促、两肺大量中小水泡音为临床特点;影像学检查显示双肺弥漫性支气管血管束增粗,边缘模糊,并见散在分布斑点、片状及结节状高密度灶;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异常;肺活检符合LIP的病理特点,且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极为敏感。
  
  2.3 诊断与鉴别诊断 LIP的临床和影像学表现均缺乏特异性,诊断需依靠病理活检。LIP病变为大小较一致的成熟淋巴细胞呈弥漫性浸润,而假性淋巴瘤则为局限性病变。本病与肺原发淋巴瘤在病理形态上很难区别。总之,本病需与肺炎、结核、淋巴瘤及其他免疫功能异常疾病等相鉴别。

  2.4 治疗与预后约半数LIP病人对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有良好反应。既往认为本病为一良性病变,但LIP与淋巴瘤密切相关。LIP可能会发展为淋巴瘤而被认为是一种癌前病变。KOSS等[5]报道的18例LIP病人中1例经随访7年死于淋巴瘤。本例对糖皮质激素治疗敏感,但其长期预后如何,是否转化为淋巴瘤,尚需进一步跟踪随访。本例病人在当地医院和入院初均诊断为支气管肺炎,诊治2月余确诊,说明临床医师可能对该病认识不足,以致误诊。因此,儿科医师必须提高对本病认识并且应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BARBERA A, AYASHI S, HEGELE G, et al. Detection of Epstein-Barr virus in lymphocyt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by situ hybridization[J]. Am Rev Respir Dis, 1992,145:940.

  [2] ANDIMAN A, MARTIN K, RUBINSTEIN A, et al. Oppwr-tuistic lymphoproliferation associated with Epstein-Barr virus DNA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with AIDS[J]. Lancet, 1985,11:1390.

  [3] KAMEL M, LALAINE C, SAMER S, et al. Epstein-Barr-vi-rus-induce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J]. Current Opinion in Pulmonary Medicine, 2005,11:456.

  [4] TAKESHI J, KAZUYA I, MASANORI A, et al. Lympho-cyt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follow-up CT findings in 14 patients[J]. J Thoracic Imaging, 2000,15:162.

  [5] KOSS N, HOCHHOLZER L, LANGLOSS M, et al. Lymph-oid interstitial pneumonia: clinicopathological and immuno-pathological findings in 18 cases[J] . Pathology, 1987,19:178.

  (本文编辑 黄建乡)

  (安徽省立医院儿科,安徽 合肥 230001;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作者: 刘洪军,刘筠,李自普,石秀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