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治疗重度内痔11例分析(摘要)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重度内痔。吻合器切除手术。治疗结果临床资料重度内痔病人11例,男6例,女5例。重度内痔(Ⅲ期)10例,1例并发溃疡性直肠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重度内痔;吻合器切除手术;治疗结果 
 
  临床资料

  重度内痔病人11例,男6例,女5例;年龄29~74岁,平均48.3岁。病程3个月~30年,平均7.5年。重度内痔(Ⅲ期)10例,1例并发溃疡性直肠炎;2例并发肛乳头肥大;1例并发直肠前突、会阴下降、直肠轻度内套叠;1例并发肛门尖锐湿疣。手术方法:术前晚及术前行开塞露灌肠,采用骶管麻醉。取截石位,肛周皮肤及肛管内常规消毒。依据肛门松弛程度,适当扩肛。将透明环形钢管扩张器置入肛管,取出内栓,缝合固定肛管扩张器。肛管内再次消毒,将肛门镜缝扎器插入肛管扩张器内,在齿线上4 cm处,用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单股不吸收2-0滑线通过旋转缝扎器作黏膜下荷包缝合。取出肛门镜缝扎器,将吻合器开到最大限度后,经肛管扩张器将其头端深入到荷包线的上端,收紧缝线并打结。用持线器通过吻合器侧孔将缝线牵出,并打结。适当牵引荷包线,使脱垂黏膜进入吻合器套管,收紧吻合器并击发,保持在击状态约20 s。取出吻合器,观察吻合口是否有出血,如有出血用可吸收线缝合止血。并发有肛乳头肥大者用电灼器切除,较大外痔用电灼器切除。术后观察12 h, 根据情况适当应用抗生素及止血药,进半流质饮食。结果:手术时间10~20 min,术后12 h无原发性出血,1~3 d出院。11例病人脱出痔块全部回缩,术后排便无脱出现象,有效率100%。并发症:1例手术当日肛门有坠胀紧缩感;1例术后第3天出血100 mL,未治疗自行好转(出血原因不明);1例术后第2天出现肛门皮下血肿。11例术后均无尿潴留、肛周感染、肛门失禁、肛门狭窄发生。

  讨论

  重度内痔应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传统手术痛苦大,易并发脱核出血及肛门狭窄,目前缺乏满意的治疗手段。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是较新的术式,手术中可避免损伤肛周皮肤引起术后疼痛,并保留了肛垫的完整性,避免术后出现精细控便障碍。通过本组11例的治疗体会和术后随诊,认为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治疗重度内痔是安全有效的,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安全、有效、手术时间短、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小等特点,是值得推广的新术式。

  (本文编辑 黄建乡)

  (烟台市北海医院外科,山东 龙口 265701)

作者: 宋兆银,严栋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