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人胰岛素类似物治疗人胰岛素超敏糖尿病1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超敏反应。5年前诊断为2型糖尿病,先后口服消渴丸等药物,血糖控制不理想。1年前发生外伤股骨骨折后,改用胰岛素(诺和灵)一日4次强化治疗,每日总量50U左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超敏反应;病例报告

  病人,男,44岁。5年前诊断为2型糖尿病,先后口服消渴丸等药物,血糖控制不理想。1年前发生外伤股骨骨折后,改用胰岛素(诺和灵)一日4次强化治疗,每日总量50 U左右。第4次注射 0.5 h后 ,在注射部位出现风团,直径1~3 cm不等,同时出现痒、刺痛等症状,未经处理2 h后消失。此后每次注射胰岛素后均出现上述症状。半年后因病人不能耐受,要求改用诺和灵50R,一日2次,注射部位改在三角肌,仍有风团出现。此次因血糖控制不理想入院。既往无其他药物超敏史,未做超敏原试验。入院诊断:2型糖尿病,对人胰岛素超敏。给予10 U优泌林R午餐前30 min皮下注射, 10 min后 出现风团,直径2 cm,1.5 h消失。后改用人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来得时)30 U睡前皮下注射,罗格列酮(文迪雅)、拜糖平治疗,未再有风团出现,餐后血糖控制在8.6~10.9 mmol/L。病人出院。

   讨论

  人胰岛素含51个氨基酸残基,相对分子质量6 000。大多数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病人体内会产生针对胰岛素的特异性抗体及细胞免疫反应,但严重超敏反应并不多见。超敏反应大多由于制剂中有蛋白质类杂质所致,如变性的胰岛素、胰岛素原、胰岛类激素(胰高血糖素、胰多肽、生长抑素)。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杂质蛋白含量极低,由此引起的超敏反应更为罕见。胰岛素局部超敏反应常见的是IgE介导的以瘙痒和风团为主要症状的Ⅰ型超敏反应,发生较快,多在注射胰岛素后15~30 min出现,消退亦快。本例病人虽未检测胰岛素特异性IgE抗体,但根据胰岛素注射与超敏反应的症状与体征的时间关联性,胰岛素超敏的诊断可以明确。对持续出现的局部反应,换用其他厂家的胰岛素可能会有帮助,而本例病人对诺和灵及优泌林两种人胰岛素均有超敏反应,较少见。而来得时为人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氨基酸序列与人胰岛素相异,功能作用与胰岛素相似,而免疫原性较人胰岛素更低,从而解决了本例病人对两种人胰岛素超敏的难题。

  (本文编辑 黄建乡)

  (平邑县人民医院内科,山东 平邑 273300;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陈宗霞,胡虹莺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