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整体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分裂症。老年人。护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结构呈老龄化趋势。近年来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日益增多,对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整体护理显得越来越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老年人;护理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结构呈老龄化趋势。近年来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日益增多,对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整体护理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对4例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整体护理,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例病人中,男2例,女2例;年龄68~75岁。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均常规应用小剂量药物治疗,同时配合整体护理,病人症状均消失,社会功能恢复,社会适应良好,自制能力完全恢复。

  2 护理体会

  由于病人不肯进食,往往导致营养失调。因此,保证病人正常的进食,纠正或防止出现营养失调,是分裂症病人护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护理人员应首先了解病人不肯进食的原因,对受幻觉、妄想支配不进食的病人,做好耐心说服解释工作,协助病人进食。同时,护理人员要随时观察与记录病人的大小便情况。病人出现睡眠障碍时房间宜安静,光线应柔和,为其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前让病人进食热牛奶,用热水泡脚,如有顽固性失眠,积极给予药物治疗。在服药初期,应注意药物过敏反应,预防体位性低血压。观察合并用药后的反应,对有些老年病人因药物引起的便秘、排尿困难等,除了给含高纤维素的食物及鼓励多饮水外,应在相对固定时间内提醒病人上厕所,训练其排便习惯。病人出现幻觉妄想时,要与病人有效沟通,了解幻觉妄想内容,掌握可能出现的如冲动、恐惧、自杀、伤人、毁物等行为。注意接触病人的方式方法,避免语言激惹;病人外出做必要的检查时,一定要有工作人员陪伴;在与病人接触中,一定要谨慎,言语应有选择。不要在病人面前低声耳语或谈论其症状。当其他病人被作为妄想对象时,应将他们分别安置在不同病室。若工作人员被涉及牵连时,不要做过多的解释,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减少接触,注意自身安全。加强危险品的管理,预防和减少病人发生意外。采取积极有效的医疗措施,控制精神症状。加强心理护理,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只有与病人建立良好护患关系,取得病人信任,才能深入了解病情,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护理人员坚持以真诚、友善的态度接纳病人、关心病人,让病人感受到外界的一切总是安全的,值得信赖的。病人兴奋时应加强护理。一是预防兴奋躁动的发生。如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尊重病人,时时注意不给病人不良刺激;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有兴奋躁动征兆的病人,要报告医生及时处理。二是减少及避免由于兴奋躁动引起的伤害事故。如病人已出现兴奋躁动,除了及时加强药物治疗,要根据情况给予病人果断的约束。三是及时调整药物治疗,尽快缩短兴奋躁动病程。当病人情绪稳定后,可与病人共同制定生活技能和社交技巧训练计划,鼓励病人建立自信,通过正性的激励,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延缓精神衰退的进程。对病人应加强健康教育。给病人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用药的注意事项,主要应对措施,及老年保健的知识,指导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配合护理措施的实施。总之,应对老年精神分裂症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使老年精神病人治疗疾病的同时,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减少功能残疾,提高生命质量。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作者: 吕江玲,宁伟,曲宝诺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