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辅弓簧在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正畸学,校正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临床上常见,因其解剖结构及位置的特殊性,很难与牙弓内的其他牙齿同步排齐。本研究对常用的3种辅弓簧在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中的作用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的安氏Ⅱ类Ⅰ分类病人24例,男12例,女12例。所有病例均常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错 雅 合 ,安氏Ⅱ类;辅弓;正畸学,校正

  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临床上常见,因其解剖结构及位置的特殊性,很难与牙弓内的其他牙齿同步排齐。本研究对常用的3种辅弓簧在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中的作用进行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的安氏Ⅱ类Ⅰ分类病人24例,男12例,女12例;年龄25~30岁,平均27.2岁。所有病例均常规拍摄头颅正、侧位X线片及曲面断层片,对颞颌关节有症状者加拍薛氏位片,取寄存模型,通过软硬组织及模型测量分析制定矫治计划。

  1.2 矫治方法

  1.2.1整平排齐上下颌牙列 除需直立的磨牙外,其他牙齿均粘贴方丝弓托槽(0.056 cm,杭州新亚产),常规使用直径0.036、0.041、0.046 cm镍钛丝逐步整平排齐上下颌牙列,并使用0.046 cm×0.064 cm镍钛方丝作为过渡弓丝。待除近中倾斜磨牙外其他牙齿整平排齐时,用黄铜丝于近中倾斜磨牙与其近中磨牙之间分牙1周,于近中倾斜磨牙上粘结带环。

  1.2.2弯制并安放方丝弓及辅弓簧 应用0.046 cm× 0.064 cm方 丝弯制唇弓,唇弓上弯制第一、第二及第三系列弯曲,紧结扎于除需直立的磨牙之外的所有牙上并进行“8”字连扎。应用0.044 cm×0.056 cm方丝弯制“T”形、“U”形及靴形辅弓,随机将病人分为3组,每组8例,分别安放“T”形、“U”形及靴形辅弓,调整进入倾斜磨牙的曲臂,使其于结扎状态下不受任何力,辅弓的近中臂延伸至尖牙近中,并结扎于托槽翼的龈侧,辅弓的游离端光滑圆钝以免刺激黏膜。

  1.2.3加力方法 首次安放竖直辅弓时,辅弓不受力,每个月复诊1次,检查矫治器、弓丝及结扎丝松脱情况,并拆下辅弓簧,左侧逆时针方向,右侧顺时针方向调整辅弓远中臂使其与调整前形成约50°角。安放辅弓簧,簧的近中臂分别与第一恒磨牙、第二双尖牙、第一双尖牙及尖牙紧紧结扎。1个月复诊1次,复诊时注意倾斜牙的松动度,如发现松动度>Ⅰ度,则停止加力直至松动度恢复至Ⅰ度左右再进行加力,整个加力疗程持续至倾斜牙齿完全直立于牙槽骨。

  1.2.4精细调整及保持 待倾斜磨牙完全直立后,于辅弓簧的远中臂制作转矩,首次转矩为-15°,复诊时间1个月,视转矩表达情况进行转矩度数的增减。如此时带环脱离正常位置则重新调整其位置。最后倾斜磨牙入牙弓并与其他 牙齿一起从整体上进行调整直至建立良好的牙 雅 合 间及牙间关系。最后连扎所有牙齿进行3个月的固定保持。3个月后拆除所有矫治器行活动保持。

  1.3 矫治结果 矫治结束,X线平片显示:3组近中倾斜磨牙周围牙槽骨恢复良好,骨小梁清楚,骨质致密,牙周间隙正常,牙 雅 合 间及牙间关系良好。倾斜磨牙矫治开始至完全直立于牙槽骨并与相邻牙及对 雅 合 牙建立正常协调的咬合关系时间:“T”形辅弓为 4.10~ 4.90个月,平均(4.40±0.25)个月;靴形辅弓需 6.10~ 6.80个月,平均(6.46±0.28)个月;“U”形辅弓需 8.40~ 8.90个月,平均(8.64±0.18)个月。3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F= 622.59,P <0.01)。在直立牙三维方向控制上,“T”形辅弓优于靴形辅弓,靴形辅弓优于“U”形辅弓。

  2 讨论

  由于下颌体后段发育不足、下颌乳磨牙早失、下颌第二磨牙正常发育受干扰等局部因素导致下颌第二磨牙近中严重倾斜,对后牙段牙槽骨、牙周及口腔咬合功能的正常发挥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恢复近中严重倾斜的下颌第二磨牙正常的位置,并促使其与邻牙及对 雅 合 牙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是实现口腔正畸目标的重要举措。临床上用来矫治近中严重倾斜的第二磨牙的方法很多,大体可分为两类:固定矫治和活动矫治。尽管二者各有利弊,但总的来看,由于固定矫治器能从三维方向进行错位牙的矫治而成为临床首选。直立辅弓簧可产生向上的转矩力,转矩力在垂直方向上的分力作用于下颌第二磨牙使其垂直向萌出,同时与这一分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直接作用于下颌尖牙远中的主弓丝上,此力为垂直向的压低力[1]。因此,本研究采用硬度较大的0.046 cm×0.064 cm方丝作为主弓丝并从直立磨牙侧的下颌第一磨牙至对侧下颌第二磨牙行“8”字连扎,形成强大支抗分散并抵消竖直辅弓簧所带来的反作用力。而竖直辅弓簧则采用0.044 cm×0.056 cm方丝制作而成,这一方面保证了辅弓簧有足够的弹性,另一方面则保证了辅弓簧有足够的硬度以控制或诱导倾斜磨牙三维方向上的移动。本研究选择临床上常用的3种辅弓簧对24例近中严重倾斜下颌第二磨牙进行矫治,以直立倾斜磨牙并与下颌第一磨牙及对 雅 合 牙建立合适咬合、矫治磨牙松动度不超过Ⅰ度、牙槽骨与矫治前相比未见明显吸收、牙周组织无破坏为矫治成功的标准,矫治时间长短为评价3种矫治方法疗效的标准。结果表明,矫治严重近中倾斜磨牙所需时间“T”形辅弓组明显少于靴形辅弓组,而靴形辅弓组明显少于“U”形辅弓 组,差异均有显著性。矫治过程中发现,“T”形辅弓组较其 他两组更能从三维方向控制倾斜磨牙的移动。“T”形辅弓在矫治近中严重倾斜磨牙中显示出的优越性是由其独特的力学特性所决定的。力学研究表明,弓丝长度增加1倍,力值将降为原力的1/4,因此增加两牙间弓丝的长度,便可获得弱的矫治力[2]。而且可以保持持续性的轻力,对于控根后牙垂直高度有特殊作用。尹成方等[3]报道,辅弓和区段弓技术能明显缩短错颌畸形矫治疗程。本研究中,在倾斜磨牙与其相邻第一磨牙之间的辅弓丝实际长度方面,“T”形辅弓>靴形辅弓>“U”形辅弓;因此,在矫治力衰减率方面,“T”形辅弓<靴形辅弓<“U”形辅弓。这就是应用辅弓簧矫治近中严重倾斜下颌第二磨牙过程中,“T”形辅弓效果要优于靴形辅弓,而靴形辅弓则优于“U”形辅弓的根本原因。综上所述,“T”形辅弓能从三维方向上精确控制下颌第 二磨牙的移动,可作为直立严重近中倾斜下颌第二磨牙众多矫治方法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邵 金陵,胡伟. 下颌第二磨牙前倾阻生的治疗[J].口腔正畸学,1998,5(2):86-88.
 
  [2] 增 祥龙.现代口腔正畸学诊疗手册[M]. 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0:341.

  [3] 尹 成方,解蔚. 辅弓和区段弓技术在矫治错 雅 合 畸形中的临床应用[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1997,33(2):66.

  (本文编辑 黄建乡)

  (青岛市市北区医院口腔科,山东 青岛 266001; 青岛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作者: 康青梅,肖丽利,郭维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