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癌症晚期病人的临终关怀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临终病人。临终关怀医疗。讲座临终关怀作为医学的一门新学科,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医学科技工作者致力于该方面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虽然我国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但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临终关怀在我国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瘤;临终病人;临终关怀医疗;讲座

  临终关怀作为医学的一门新学科,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医学科技工作者致力于该方面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虽然我国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晚,但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临终关怀在我国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就癌症晚期病人临终关怀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临终关怀的含义

  临终关怀顾名思义就是对临终者的关怀。服务对象主要是目前医学条件尚无法救治的晚期癌症临终病人。同时也包括对临终者家属提供包括居丧期在内的生理、心理慰藉和支持等。临终关怀有两层含义:①临终关怀是一种“特殊服务”,它是对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所提供的一种全面的照顾,包括医疗、护理、心理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其目标在于使临终病人的生命质量得到提高,能够无痛苦和舒适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并使其家属的身心健康得到维护和增强。②临终关怀是一门以探索临终病人的生理、心理发展和为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全面服务的新兴科学。临终关怀又可分为临终医学、临终护理学、临终心理学、临终关怀社会学、临终关怀管理学等分支学科。临终关怀机构属于一种缓和疗护机构。这些机构是由医生、护士、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多方面人员组成的团队,从各个方面为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提供服务。

  2 晚期癌症病人临终关怀的原则

  临终关怀的原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以舒缓疗护为主的原则。就是对晚期癌症病人的治疗与护理本着舒缓疗护的原则,不以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为主,而以对病人的全面照顾为主,以提高病人临终阶段的生命质量,维护病人临终时的尊严与价值。②全方位照护原则。主要包括对临终病人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全面照顾与关心,为病人家属提供全天候服务。③人道主义原则。对临终病人提供更多的爱心、同情与理解,尊重他们做人的权利与尊严,这就包括尊重他们选择安乐活的权利,也包括他们选择死亡时安乐状态的权利。

  3 晚期癌症病人的心理变化特点

  3.1 否认心理当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并得知生命无法挽回时,都会感到震惊和否认。认为不可能患此病,希望是误诊,存在着侥幸心理,渴望奇迹出现。以便从绝望中看到一线光明,延续有限的生命。

  3.2 恐惧心理 病人一旦知道自己患癌症后便不寒而栗,显出恐惧感。当看到病友去世后,又会变得沮丧、焦虑、急躁和紧张,情绪反复变化。

  3.3 愤怒心理 随着病情逐渐加重,特别是经过多次治疗病情得不到控制时,病人会因即将失去生命而愤怒。特别是近年来,生活越来越好,想到将来美好的前景,则感到命运对自己如此残酷,埋怨生活的不公平,表现为痛苦、易怒、拒绝治疗,甚至将怒气转移到医务人员和家属身上。

  3.4 求生心理 病人逐渐接受患病事实,不再怨天尤人,为了延长生命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及时治疗和护理,幻想起死回生。

  3.5 自卑心理 病人明显表现为忧郁、沉闷、孤独感,特别是女性病人感情细腻、脆弱,受到病痛折磨,常有强烈的自卑感,希望随时有亲人及医务人员的关怀。

  3.6 抑郁心理 部分病人时常感到生存无望,前景一片暗淡,沉闷抑郁,甚至对周围的一切采取冷淡的态度。

  3.7 认可心理 病人已能够接受死亡这一事实,显得很宁静。另外病人不愿增加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希望早日结束生命。

  4 晚期癌症病人临终关怀的对策

  晚期癌症病人基本需求包括维持生命、解除痛苦,直至无痛苦地逝去。临终关怀在满足病人基本生活需要基础上,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

  4.1 心理治疗与护理

  4.1.1支持求生心理 晚期癌症病人有强烈的求生希望,因此要尽量维持病人心中的希望,因为希望是晚期肿瘤病人病程中一个重要的让病人生存下来的基本条件。医护人员应抓住病人这种特有的心理特点,细心观察他们的行为、表情、神态、眼神、体态姿势等非语言行为,探求、了解其心理状态及其变化,做好心理诱导,多关心病人,尊重病人意愿,做好生活护理,使其以最佳心态,乐观、愉快的心境对待死亡。

  4.1.2消 除自卑心理,确立生活信念 晚期癌症病人受尽 病痛的折磨,渴望社会关爱,希望得到亲人尤其是配偶的关怀和爱抚。他们害怕孤独,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不希望亲人离开。因此,我们可以为病人安排单人病房,允许家属或朋友陪护和探视,满足他们在生命最后时刻与亲人朋友一起度过。医务人员和家属应协助病人树立一个明确的有意义的生活目标,并帮助使之实现。

  4.1.3积极开展死亡教育 死亡教育是临终关怀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临终病人运用临终心理“安乐”的心理护理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人的焦虑、悲观、恐惧等情绪,使病人能安静地接受死亡。死亡教育在国外一些国家已较为普及,甚至为大、中、小学生开设死亡课程。死亡已被他们普遍接纳,认为死亡是生命循环中有意义的连贯性,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存在所必然的事情。死亡教育目的在于帮助临终病人树立正确的死亡观。突破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学习“准备死亡,面对死亡,接受死亡”,达到让生命“活的庄严,死的尊严”,“生如春之灿烂,死如秋之静美”。只有让病人认识死亡是人生无法抗拒的必然结果,与其痛苦挣扎,不如顺其自然,就会使病人安心,从而消除焦躁、恐惧心理,“安乐”接受死亡。

  4.1.4用“心”理解病人,满足病人需求 临终病人就要走到人生的尽头,其心理是极其复杂的。对未来的恐惧使他们失去自信和自尊。医护人员应通过正面引导使病人面对现实,对晚期癌症病人的治疗要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它不以治疗疾病为主,而以支持病人、理解病人、体贴病人,控制症状,姑息治疗与全面照护为主。对晚期癌症病人要实行全天候服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在任何时间里,只要临终病人提出需要,医护人员都要克服一切困难,及时为临终病人提供服务。

  4.2 药物治疗与护理 据统计癌性疼痛在晚期肿瘤病人中较为常见,其发生率为87%。临终病人最痛苦的是疼痛,它可以改变病人的情绪及心理状态,从而出现对死亡的恐惧和绝望,甚至加重病情,因此解决疼痛问题对于晚期癌症病人的生活质量及临终前的关怀治疗影响很大。对临终病人应尽量控制疼痛,避免病人在疼痛中死亡。

  4.2.1药物控制 1986世界卫生组织(WTO)推荐的三阶梯止痛法,已将临床疼痛治疗列入世界范围内解决肿瘤问题四个重点之一。按时用药治疗,90%以上的癌症病人可以得到缓解,部分病人由于疼痛的消失,使信心增加,得以改善生存质量,延长生命。三阶梯法具体方案是:第一步,使用非麻醉性镇痛剂,如阿司匹林、安痛定、布洛芬等,适用于晚期癌 症轻、中度疼痛病人。第二步,当使用常规非麻醉性镇痛剂无效时,应加入可待因等弱阿片类药物。第三步,当以上复合用药仍不能解除疼痛时,对于中度到剧烈疼痛病人应使用强阿片类药物,如吗啡。对疼痛的处理采取主动预防用药。止痛剂应有规律按时给予,而不是必要时才给,下一次用药应在前一次药物药效消失之前给予,得以持续镇痛。通过正确治疗,除少数病例外大多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4.2.2非药物控制 专家们认为这类方法对于40%病人是有效的。医护人员面对癌痛的病人,应寻找各种有效方法,消除病人精神和肉体痛苦,达到临终关怀的目的,提高生活质量。

  4.2.3重视家属及社会在临终关怀中的作用 在临终关怀工作中,病人家属、单位、同事的理解和配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影响病人的生存质量。如果家属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心理状态并能和医务人员通力合作,就会使临终关怀服务取得满意效果。反之,则会造成服务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病人临终生活质量降低。为此,医务人员一方面要积极为病人治病以减少家属的担心;另一方面也要对家属进行教育,使他们增强信心,做好配合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病人,无微不至地关心病人,使病人的心理得到最大的安慰。事实上,支持性的家庭环境可提高癌症病人的抗病能力。

  4.2.4加强生活护理 晚期癌症病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多由情绪因素及肿瘤本身的消耗引起。如不进行必要的营养支持,很快会进入恶病质状态。因此,良好的生活护理在延长病人生存方面非常重要。

  4.2.5饮食护理 临终前病人多缺乏食欲,为保证其营养充分,应了解病人饮食习惯,选择适合病人口味且营养价值丰富的食物,最大限度地保证病人的营养需求。

  4.2.6皮肤护理 临终病人由于肌肉无张力,加之体质衰弱和长期卧床,极易导致褥疮发生。护理人员应尽量帮助病人采取舒适的体位,勤翻身,叩背,经常按摩受压部位和骨突处,及时更换潮湿被褥,避免褥疮发生。临终关怀是一项高尚而艰巨的工作,它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作为医护工作者,应根据实际需要,因人而异地做好临终关怀工作,充分显示临终关怀的温暖和力量,使临终病人在真正人间温情的照顾下,舒适、安详、有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大学成教学院,山东 青岛 266071)

作者: 刘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