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2期

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的超声诊断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肌性斜颈是临床常见的婴幼儿畸形,及时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本院收治的12例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的超声影像分析,探讨超声对该病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12例,均经临床证实,其中男7例,女5例。2检查方法应用SEQUOIA512、ACUSON128XP10ART、HPIP彩色多普勒超声......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临床常见的婴幼儿畸形,及时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本院收治的12例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的超声影像分析,探讨超声对该病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12例,均经临床证实,其中男7例,女5例;年龄25 d~24个月。有胎位不正史者9例,臀位产史者4例,难产史者6例,剖宫产史者3例。全部病儿颈部胸锁乳突肌中下份均扪及包块。

    1.2  检查方法应用SEQUOIA 512、ACUSON 128XP10 ART、HPIP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7.0 MHz。病儿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颈部,采用直接扫查法,多切面连续扫查。对于不合作的病儿于检查前应用100 g/L的水合氯醛0.5 mL/kg保留灌肠,待其入睡后检查。二维超声主要观察两侧胸锁乳突肌形态、结构、肌肉条纹回声有无异常及其内部有无占位,同时测量占位大小或肌肉条纹回声异常区域范围。然后加用彩色多普勒即时观察肌肉及占位内部血流情况。

    1.3  检查结果12例病儿患侧胸锁乳突肌均发现异常声像图改变,病变位于右侧4例,左侧7例,双侧1例。所有病儿均发现胸锁乳突肌中下份增粗,胸锁乳突肌前缘部分有团块状回声,团块大小不等,边界较清,边缘较规则,沿肌肉长轴分布,大体呈梭形多见,内部回声较弱或略强,欠均匀,肌肉条纹回声几乎消失,可见增粗的肌肉条纹从包块中间或一侧通过;颈内静脉受压变形、狭窄。彩色多普勒表现:所有病儿占位内部未探及确切彩色血流信号,经降低速度标尺及脉冲重复频率后,肌肉条纹区域内均可显示彩色血流信号,呈魔点状。频谱多普勒显示多呈脉冲型动脉频谱。

    2  讨    论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儿科常见病,其发病率约为0.2%~0.5%,发病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由于多数发生于难产、臀位产和剖宫产病儿,最早认为其病因是产伤引起血肿纤维化;或肌肉损伤后肿胀,静脉回流受阻而发生缺血性挛缩,但一直未能得到证明[1]。目前认为其基本病理变化是胸锁乳突肌间质增生及纤维化,导致胸锁乳突肌挛缩。临床表现为婴儿出生后头部偏向患侧,在患侧的胸锁乳突肌上发现较硬的瘤样椭圆形包块。如未及时治疗可出现头向患侧倾斜,面斜向健侧,颈前倾表现。患侧面部相对萎缩,面部发育和两侧眼裂不对称,最后还可能出现其他继发性畸形,如颈椎侧弯、椎体楔形变、斜视等[2]。故对本病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本组病例经随访发现,未经治疗病儿随年龄增长瘤样包块也逐渐增大,可持续发展2~3个月;而经治疗的多数病儿的瘤样包块于4~8个月内逐渐消退,直至完全消失。本病的诊断以往主要凭医师经验,现应用超声可多切面连续扫查胸锁乳突肌,高频率超声分辨率高,图像细腻,能实时显示胸锁乳突肌图像。先天性肌性斜颈病儿声像图表现为患侧胸锁乳突肌中下份呈梭形增粗,内部探及包块回声和(或)肌肉条纹增粗、变短、扭曲、甚至中断,与正常胸锁乳突肌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具有特征性。本组病例病变显示率高达100%,所有病例均准确诊断。先天性肌性斜颈主要应与眼性斜颈、颈椎“半椎体”畸形而引起的骨性斜颈,继发性或急性斜颈(冷风侵袭、感染、创伤所致),痉挛性斜颈,精神性斜颈,脑性斜颈等鉴别。以往主要靠临床医师的经验、颈椎X线平片及病儿家属叙述的病史等进行诊断或鉴别诊断。但X线平片仅能发现骨性斜颈而其他斜颈往往无异常发现,并且先天性肌性斜颈导致的颈椎侧弯还会影响X线片的诊断。病儿家属叙述病史受主观因素影响,临床医师往往凭其经验进行诊断或鉴别诊断,误诊就很难避免。近年来,高频率超声的发展为本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了新的手段。肌性斜颈的超声图像具有特征性,使超声检查能轻松地将本病与非肌性斜颈相鉴别。对于需要手术的病儿,术前了解胸锁乳突肌挛缩的程度,对确定手术方案和松解范围很有意义。超声检查能清晰显示胸锁乳突肌两端附着点,可通过测量双侧胸锁乳突肌长度准确计算出挛缩长度,为临床确定手术方案和松解范围提供依据。同时,超声检查能够帮助与颈部其他包块相鉴别,如颈部囊性淋巴管瘤、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综上所述,超声不但能准确诊断先天性肌斜颈,且可为临床手术提供帮助,同时还具有无创伤、无痛苦、价廉、易被病儿及家长接受等特点。如果超声检查证实胸锁乳突肌纤维化程度日趋严重,或已经纤维化,应尽早手术,从而可缩短治疗时间。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袭法祖,黄家驷. 外科学[M]. 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18221823.

    [2]李正,王慧贞,吉士俊. 实用小儿外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339341. 

  (莱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山东 莱州  261400)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 王洪智,王从光,李春明,所丽华,倪旭芳,邓安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