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2期

依托咪酯联合地西泮用于人工流产术镇痛的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早已被广大妇女广泛接受。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条件的改善,如何在手术时有效镇痛显得更为重要。2004年5月~2005年5月,我们将依托咪酯联合地西泮用于人工流产术中镇痛,取得良好效果。1一般资料选择门诊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早孕病人240例,年龄18~40岁,平均32。...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早已被广大妇女广泛接受。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条件的改善,如何在手术时有效镇痛显得更为重要。2004年5月~2005年5月,我们将依托咪酯联合地西泮用于人工流产术中镇痛,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选择门诊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早孕病人240例,年龄18~40岁,平均32.3岁;体质量45~70 kg;妊娠6~10周;无心脏病及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等手术禁忌证。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20例。两组孕妇年龄、孕周、孕次差异无显著性。手术在门诊手术室进行。

    1.2  方法观察组术前禁食4~6 h,建立静脉通道,将依托咪酯20 mg与地西泮10 mg混合液缓慢静脉注入,注射同时观察病人意识、呼吸、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病人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术后病人清醒后,休息20~30 min离院。对照组不用任何镇痛药物。观察并比较两组病人疼痛情况及出血量。

    1.3  结果判断镇痛效果:①显效:术中完全无痛,表情自然或无意识呻吟、活动,醒后无记忆;②有效:术中诉有轻微疼痛;③无效:术中疼痛明显,不安静、大声呻吟。出血量以有刻度吸引瓶及纱布称质量法计算。

    1.4  治疗结果观察组显效118例,有效2例,有效率100%;对照组120例手术中疼痛明显者占77%,轻微疼痛者占21%。观察组麻醉药用量5~8 mL;病人意识消失时间为(42.0±12.5)s,平均43 s;苏醒时间为(6.3±3.5)min,平均4.8 min;手术时间3~5 min。观察组术中出血量<30 mL者110例,≥30 mL者10例;对照组分别为111、9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χ2=0.057,P>0.05)。观察组120例未出现明显毒性反应,无1例发[收稿日期]20060821;  [修订日期]20061130[作者简介]张英(1965),女,副主任医师。生人工流产综合征;观察组有19例(15.83%)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

    2  讨    论

 人工流产术时由于机械刺激、牵拉等致部分病人疼痛严重,不能很好地配合手术。本文对照组77%的病人术中疼痛明显,15.83%的病人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依托咪酯为静脉麻醉诱导剂,具有起效迅速、维持时间短、体内无蓄积、代谢快、毒性小、苏醒迅速等特点,适用于全麻诱导和短期手术麻醉。但用药后肌颤发生率较高,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87%[1],个别病人出现躁动(精神紧张者尤易发生),影响手术操作。地西泮具有镇静、抗惊厥、催眠及松弛肌肉作用[2],与依托咪酯合用,能增强镇痛效果,使人工流产术完全无痛率达到100%,并且可对抗肌颤和肢体不自主运动,使肌颤率明显降低;同时地西泮能选择性使子宫颈纤维松弛而不影响子宫收缩[3],因而能缩短手术时间,并不增加子宫出血量。本文人工流产术中联合应用依托咪酯和地西泮镇痛,结果显示效果好,病人恢复快,无明显毒性反应,且能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值得推广应用。人工流产术中应用依托咪酯联合地西泮镇痛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术前禁食4~6 h;②对严重心肺功能障碍者慎用;③必须由麻醉医师实施监护,应具备呼吸循环监护设施;④控制静脉推注速度,并均匀推注,注药过程中严密观察有无呼吸抑制;⑤术后病人完全清醒后由医护人员帮助下床,以免摔伤。一般10~20 min后可以离院

    [参考文献]

    [1]金志魁. 妇科辅助检查的无痛技术[J]. 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2,6(8):293294.

    [2]李大慈. 现代产科治疗学[M]. 广州:广州科技出版社,1997:4042.

    [3]莫绍伶,杨柳法. 地西泮宫颈注射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J].  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3,3(9):154155.

  (滨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山东 滨州  251700)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 张英,张琴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