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2期

桥本甲状腺炎并发乳头状癌11例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桥本甲状腺炎又称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淋巴瘤样甲状腺肿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并发症包括恶性淋巴瘤、白血病、乳头状癌以及嗜酸性细胞肿瘤[1]。因为以上3种肿瘤分别由构成甲状腺炎的成分之一逐渐发展而来,要做到早期诊断是极其困难的。本文对48例桥本甲状腺炎临床病理资料回顾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桥本甲状腺炎又称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淋巴瘤样甲状腺肿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并发症包括恶性淋巴瘤、白血病、乳头状癌以及嗜酸性细胞肿瘤[1]。因为以上3种肿瘤分别由构成甲状腺炎的成分之一逐渐发展而来,要做到早期诊断是极其困难的。本文对48例桥本甲状腺炎临床病理资料回顾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材料收集我院病理科存档的1999~2005年间收治的桥本甲状腺炎病例的切片及相应蜡块,共计48例,包括11例并发乳头状癌者。其中42例为女性,6例为男性。

    1.2  方法复查、阅读所有组织切片,并对其中有疑问的病例重切蜡块后再进行观察分析。对单纯的桥本甲状腺炎与并发乳头状癌的桥本甲状腺炎病例切片进行对照,并进一步查阅相关资料。

    1.3  结果重新读片结果为:34例原诊断为桥本甲状腺炎者中2例镜下呈桥本甲状腺炎背景伴明显的滤泡上皮结节状增生性改变,符合结节性桥本甲状腺炎;另1例并发微小乳头状癌(隐匿癌),与原诊断不符。11例原诊断为桥本甲状腺炎并乳头状癌者与原诊断相符合。随访11例桥本甲状腺炎并发乳头状癌的病例,其中1例伴甲状腺功能低下,需给予甲状腺素治疗;1例2年后出现了复发并颈部淋巴结转移,切除复发病灶同时清扫颈部淋巴结,仍健在并定期随诊;其余9例均无复发及转移。

    2  讨    论

 虽然本研究的病例有限,但据本组病例分析,桥本甲状腺炎并发乳头状癌较为常见。在并发乳头状癌病例中,其癌灶镜下表现呈典型的乳头状癌形态,如出现细胞核的毛玻璃样、核沟、细而分支的乳头、核内包涵体及核的堆积现象。而在非癌区域则可以看到部分滤泡上皮组织增生,核也出现异常,与癌细胞形态之间出现移行和过渡,导致两者鉴别有一定困难。桥本甲状腺炎的滤泡上皮组织增生时核出现显著的透明与重叠现象,可能是乳头状癌的肿瘤前期病变[2]。桥本甲状腺炎并甲状腺癌发病率国内外报道差异很大,国外为0.5%~22.3%[3],国内报道为12%~15%[4]。有人认为差异过大的原因可能是将桥本甲状腺炎中微小癌、隐匿癌漏诊,或者是误将癌周围局灶性淋巴反应诊断为桥本甲状腺炎并甲状腺癌。本组中桥本甲状腺炎并甲状腺癌发生率为23.1%,且均为乳头状癌。作者认为:①如要避免遗漏微小癌,必须仔细取材和多切片观察。本组有1例为微小癌,直径仅0.1 cm,肉眼观察及镜检均易漏诊。②应严格掌握桥本甲状腺炎和桥本甲状腺炎并甲状腺癌的病理诊断标准,后者必须在同一甲状腺内出现两种病变,并且以桥本甲状腺炎为主。桥本甲状腺炎的淋巴细胞浸润为弥漫性,同时还有滤泡上皮嗜酸性变等其他特征性改变。③在桥本甲状腺炎病变和甲状腺癌之间有滤泡上皮细胞增生和非典型增生至癌变移行(过渡)改变。

    [参考文献]

    [1]中山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与同济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  外科病理学[M]. 第2版. 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1320.

    [2]JUANR 08AI.  回允中,译. 阿克曼外科病理学[M].  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 1999:500501.

    [3]MIZUKAMI Y, MICHIJISHI  T, KAWATO M, et al. Chronicthyroiditis:tyroid function and histologic correlations in 601 cases[J]. Hum Pathol, 1992,23:980988.

    [4]OTT R A, MCCAL L A, MCHENR Y C, et al. The incidence of thyroid carcinoma in Hashimotos thyrioditis[J].  Am Surg,  1987,53:442445.

 (滨州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山东 滨州  251700)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 王学丽,陈雪松,郭晓东,刘德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