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3期

窒息新生儿血浆胆红素水平的检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窒息,新生儿。胆红素。血浆文献报道新生儿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发病因素之一是围生期低氧,即新生儿宫内及出生后窒息[1]。但我们观察发现,窒息病儿黄疸程度不重,尤其是重度窒息病儿黄疸程度更轻,甚至无黄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窒息,新生儿;胆红素;血浆

    文献报道新生儿未结合胆红素血症的发病因素之一是围生期低氧,即新生儿宫内及出生后窒息[1]。但我们观察发现,窒息病儿黄疸程度不重,尤其是重度窒息病儿黄疸程度更轻,甚至无黄疸。为此,本文检测了窒息新生儿与同期出生的正常足月新生儿毛细血管血未结合胆红素水平,以了解其与窒息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5年3月,我院出生及由外院转入窒息新生儿39例,其中重度窒息20例,男11例,女9例;羊水Ⅲ度污染13例,Ⅱ度污染7例。轻度窒息病儿19例,男10例,女9例;羊水Ⅲ度污染9例,Ⅱ度污染3例,羊水清7例。39例胎龄为38~40周,出生体质量3 000~3 900 g,日龄4~5 d。诊断标准:①重度窒息:APGAR评分1 min 0~3分;5 min≤6分,经抢救10 min后有自主呼吸或需用气管插管正压呼吸2 min以上;②轻度窒息:APGAR评分1 min 4~7分。

    选择同期出生的正常足月新生儿22例作为对照组,男12例,女10例;羊水清;APGAR评分1 min 9~10分,5 min 10分;胎龄38~40周;体质量3 100~3 700 g;日龄4~5 d。排除母子血型不合、新生儿头颅血肿及其他影响胆红素代谢的疾病。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

    1.2  检测方法

    1.2.1  血标本采集及处理  所有受检者均于出生后4~5 d内使用肝素化的特殊微量胆红素管取足跟毛细血管血0.1 mL,待测。

    1.2.2  未结合胆红素测定  用日本产MODFI MEB332胆红素检测仪检测。将采集的毛细血管血首先离心10 min,然后放入微量胆红素检测仪中比色,取均值。

    1.3  检测结果

    正常对照组、轻度窒息组、重度窒息组未结合胆红素水平分别为(203.15±47.20)、(109.61±45.32)、(46.51±22.23)μmol/L。轻度窒息组未结合胆红素水平低于正常对照组,重度窒息组低于轻度窒息组,差异均有显著意义(t=5.564、6.442,P<0.01)。

    2  讨    论

    文献报道,胆红素有抗自由基作用[2]。胆红素可直接清除氧自由基,终止自由基引起的早期损害;胆红素还可中止过氧化脂质引起的连锁反应,防止细胞破坏。其作用机制:当细胞膜上脂肪酸在氧自由基或OH-等自由基作用下形成不饱和脂肪酸自由基后,胆红素与之反应形成非自由基产物(BROOL),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自由基进一步形成过氧化脂质引起连锁反应而使细胞破坏。新生儿窒息后机体组织出现低氧缺血,窒息复苏后组织的再灌注和窒息复苏时给予的高浓度氧均可产生大量氧自由基,此时胆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被大量消耗[3],所以窒息愈重,消耗胆红素愈多,故临床上重度窒息病儿常常黄疸很轻或无黄疸。

    窒息新生儿大多数有宫内窘迫,宫内低氧时小肠的胃动素水平升高,胃肠运动过度活跃而使胎粪排出。胆红素肠肝循环减少而使黄疸不重。窒息新生儿胆囊扩张,胆囊收缩素减少致胆囊不收缩,胆汁排出障碍,胆红素肠肝循环减少,这可能是窒息病儿黄疸不重的又一原因。本文结果显示,轻度窒息组未结合胆红素水平低于正常对照组,重度窒息组又低于轻度窒息组,表明窒息程度愈重胆红素水平愈低。提示在治疗过程中,观察窒息新生儿未结合胆红素水平,对预测病儿预后、指导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陈玲,刘皖君,程念惠,等. 正常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动态变换及其相关因素分析[J]. 临床儿科杂志, 1997,15(1):67.

[2]曹云涛,樊绍曾. 胆红素的抗自由基作用[J]. 国外医学:儿科分册, 1993,20(2):7476.

[3]BENARON D A, BOWEN F W. Variation of initial serum bilirubin rise in newborn infants with type of illness[J]. Lancet, 1991,338(8759):7880.


作者单位:(滨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山东 惠民 251700)

作者: 段修梅,刘健,侯元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