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3期

两种手术方法治疗腋臭护理技巧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腋臭。外科手术。护理腋臭,又称狐臭,有遗传性,临床上常用手术方法治疗中、重度腋臭。自2000年3月至今,我科手术治疗腋臭71例,均取得了满意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腋臭;外科手术护理

    腋臭,又称狐臭,有遗传性,临床上常用手术方法治疗中、重度腋臭。自2000年3月至今,我科手术治疗腋臭71例,均取得了满意效果。术前、术中、术后良好的护理技巧对手术疗效起了重要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腋臭病人71例,男30例,女41例;年龄19~37岁,平均24.5岁。其中行搔刮术51例,行切除术20例。

    1.2  手术方法

    ①搔刮术:充分显露腋窝三角后,腋毛区范围用10 g/L利多卡因肾上腺素局部浸润麻醉,沿毛区近腋后线边缘作2 cm纵形切口,深达真皮和脂肪层交界处,分离真皮与脂肪层至有毛边缘,用大头刮匙刮去皮瓣内面脂肪组织,直至无脂肪球、皮瓣出现淡紫色,压迫止血,留置橡皮引流条,缝合皮肤,腋窝部敷料用肩关节“8”字绷带包扎,口服抗生素3 d,术后10 d拆线。②切除术:浸润麻醉后将有毛区皮肤、皮下组织及汗腺做梭形切除,并于切口两侧分别做两切口,形成A、B两个三角瓣,皮瓣易位、分层缝合皮下组织和皮肤,术后处理同搔刮术,静滴抗生素3~5 d,术后12 d拆线。

    1.3  疗效标准

    痊愈:治疗6个月后复查腋部臭味消失;显效:治疗6个月后,裸露腋部对面检查相距30 cm仅能嗅到轻微臭味;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

    1.4  治疗结果

    术后6个月随访,搔刮术组痊愈率83.87%,有效率100%;切除术组痊愈率83.33%,有效率100%。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术前剃腋毛、清洁皮肤,用龙胆紫标记出超过腋毛边缘0.5 cm的手术区。登记病人性别、年龄、病程、家族史、病情程度、术式选择等,作为术后随访和疗效分析资料。协助主刀医师向病人说明两种术式的优缺点,建议病人原则上选择搔刮术,讲明该术式疗效肯定、并发症少、瘢痕小,符合美容手术要求。对于腋毛区范围小或者强烈要求切除的病人,也可采用切除术,但术式的选择最后由病人决定。

    2.2  术中护理

    ①体位:嘱病人上肢外展并稍上举,掌心向上,双侧手指交叉,屈肘,手掌置于腋下,使腋部平坦暴露。②麻醉药配制:手术在局部浸润麻醉下进行,麻醉药中肾上腺素用量多少非常关键,肾上腺素宁少勿多,通常其浓度约0.002 5 g/L,肾上腺素量加入太多,虽然术中出血少,但对于搔刮术容易造成空腔皮瓣苍白,不便于观察搔刮的程度,造成搔刮过度,致皮瓣表皮坏死,甚至皮瓣局部坏死,同时由于术后肾上腺素作用消失易引起反跳性出血,造成皮下血肿。切除术中肾上腺素用量太多,易造成Z形皮瓣供血不足、皮下血肿,继而皮瓣坏死或感染。③在搔刮术中会发出搔刮异响,术中主动与病人交谈,尽可能消除其恐惧心理,解释原因。病人长时间置于固定体位,会造成双手麻木、疲劳,应鼓励病人坚持,放松情绪,转移注意力。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  告知病人手术当日勿穿套头的衣服,教会病人在上臂制动的情况下正确地穿衣、洗脸、梳头等,以避免牵拉手术切口。术后第1天,尽量卧床休息,以利于皮下积液充分引流。术后常规不需补液,疼痛剧烈者,可口服索米痛片、芬必得等止痛。为预防感染,搔刮术后可口服抗生素3~5 d;切除术后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3~5 d。

    2.3.2  加压包扎的护理  术后腋窝部敷料用肩关节“8”字绷带包扎,使上肢轻度外展,尽量保持双手下垂紧贴腋下,避免上举及剧烈运动,有利于固定和切口的愈合,减少皮下血肿等并发症的发生。24 h后换药,拔出引流条,挤尽积液,重新加压包扎,以后2~3 d换药1次。搔刮术切口用金霉素眼膏涂布整个空腔皮瓣,切除术切口用乙醇纱布换药。术后紧固的加压包扎对防止皮下血肿及皮瓣坏死具有重要意义。包扎压力应均匀适度,过松易引起积液、绷带脱落,过紧易致皮肤血液循环不良。

    2.3.3  术后并发症处理及护理  搔刮术组发生皮下血肿3例,经穿刺抽液加压包扎,切口正常愈合;表皮坏死10例,外涂金霉素眼膏后表面结痂脱落,未见瘢痕形成;空腔皮瓣局部坏死溃疡3例,经凡士林庆大霉素纱布换药或切除坏死部分重新缝合,全部痊愈。切除术组发生切口感染3例,经引流、庆大霉素纱布换药后治愈;瘢痕挛缩4例,经曲安奈德25 mg加10 g/L利多卡因局部封闭,每周1次,连续4周,瘢痕变平,不影响上肢功能;左腋神经损伤1例,造成左上肢轻微麻木,经口服维生素B1、B12,配合局部理疗,恢复正常。

    2.4  心理护理

    腋臭病人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大,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自卑感强烈,性格抑郁,既对手术要求迫切,也对疗效充满疑虑,且担心手术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术前要热情接待,不轻视病人,为病人保守秘密;向病人解释腋臭是可以治愈的,使之消除悲观失望心理,树立配合治疗的信心。要给病人阐述两种术式的优缺点,手术方法及过程,疗效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并根据病情提出合理化建议,但术式最终由病人自已决定。术中疼痛、搔刮异响、固定体位时间太长,均可能使病人产生焦虑情绪,不配合手术,术中要不断与病人交谈,解释原因,鼓励病人勇敢地克服困难。播放背景音乐,缓解其紧张情绪,使手术顺利进行。

    2.5  康复护理

    嘱病人拆线后1个月内行上肢适度锻炼,但尽量少做上臂伸展动作及重体力劳动。共同确定疗效,并得到病人认同,鼓励其早日融入社会生活中去。


作者单位:(1 中国人民解放军厦门鼓浪屿疗养院疗养二科,福建 厦门 362000; 2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75医院皮肤美容科)

作者: 沈翠蓉,钱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