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4期

腕骨和跗骨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比较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腕骨和跗骨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方法对36例腕骨和跗骨骨折的病人进行X线平片、轴位CT及螺旋扫描后多平面重组(MPR)检查。结果X线平片对骨折线的显示率为78%,轴位CT与MPR对骨折线的显示率为100%。X线平片与轴位CT对骨片移位的显示率为40%,轴位CT与MPR对骨片移位的显示率分别为80%、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腕骨和跗骨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方法 对36例腕骨和跗骨骨折的病人进行X线平片、轴位CT及螺旋扫描后多平面重组(MPR)检查。结果 X线平片对骨折线的显示率为78%,轴位CT与MPR对骨折线的显示率为100%;X线平片与轴位CT对骨片移位的显示率为40%,轴位CT与MPR对骨片移位的显示率分别为80%、100%。结论 X线平片、轴位CT与MPR相结合,可提高腕骨和跗骨骨折的检出率。

【关键词】  腕骨 跗骨 骨折 放射摄影术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CARPAL  AND  TARSAL BONE FRACTURE:A COMPARISON OF IMAGING EXAMINATION METHODLIU YINGE, JIANG SHUXIA (CT Room, Qingdao No.8 People’s Hospital, Qingdao   266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are the imaging examination method of carpal bone and tarsal bone fracture.   Methods Thirtysix patients with carpal bone or tarsal bone fracture were examined with Xray plain film, axial view CT, and MPR after spiral scanning.  ResultsThe plain film displayed fracture line in 78% of the patients. Axial view CT and MPR showed 100% of fracture line . The displaying rate of plain film and axial view CT for bone flap dislocation was 40%.  The displaying rate of axial view CT and MPR for bone flap dislocation were 80% and 100%, respectively. ConclusionXray plain film, axial view CT and MPR combined together may increase the detection  rate of carpal bone and tarsal bone fracture.  

    [KEY WORDS]carpal bone; tarsal bone; fracture; radiography;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在人体受到外力创伤时,易发生各种骨折,其中尤以上下肢关节附近的腕骨和跗骨最易发生骨折,甚至是多发性粉碎性骨折。如果诊断不当,影响治疗,易引起骨缺血坏死或肢体功能障碍。腕骨和跗骨骨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传统的X线平片、CT、螺旋扫描后多平面重组(MPR)等。现对我院36例腕骨和跗骨骨折病人的X线平片、轴位CT图像及MPR图像进行分析,以评价这几种检查方法在腕骨和跗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2001年10月~2004年10月,来我院就诊的腕骨和跗骨骨折病人36例,男25例,女11例;年龄8~64岁;均有外伤史,局部有压痛,部分病人伴有外伤部位肿胀。所有病人均先应用柯达CR 900机摄取伤部正位片、斜位片,焦片距90 cm,管电压65~70 kV,管电流100 mA,曝光时间0.8~1.0 s,经诊断工作站处理,柯达激光打印机Dry 8100打印图像。CT检查采用西门子公司生产Emotion Duo双层螺旋扫描机,病人仰卧,保持标准解剖位,采用足先进方式,扫描出正位定位像后,根据可疑骨折范围,尽可能进行薄层扫描。扫描条件:电压120 kV,电流量 30 mAs。扫描参数:准直器宽度1.5 mm,床速 4 mm/s,图像重建层厚2 mm,重建间隔为1 mm,采用B80s骨算法,所得图像窗宽1 800 Hu,窗位为600 Hu。采用B30s软组织算法重建轴位CT图像,窗宽350 Hu,窗位50 Hu,可清楚观察骨骼周围软组织肿胀及组织密度改变。螺旋容积扫描后在3D软件下采用MPR技术重组冠状位、矢状位图像,必要时使用SSD遮盖表面显示技术行三维重建,显示骨骼立体图像,阈值为下限180 Hu,上限不限。

    2  结    果

    本文20例腕骨骨折病人中,X线平片显示骨折17例,可疑3例。经CT检查皆阳性,其中月骨骨折9例,伴脱位3例;舟状骨骨折5例;多角骨骨折6例。16例跗骨骨折病人中,X线检查显示骨折11例,可疑5例。经轴位CT及MPR重建检查,所有病例均显示骨折,其中距骨骨折7例,跟骨骨折5例,楔骨骨折4例。

    本文36例骨折病人,X线平片显示骨折线者28例(78%),轴位CT显示骨折线36例(100%),MPR显示骨折线36例(100%);X线平片显示骨折碎骨片移位4例(40%),轴位CT显示骨片移位8例(80%),MPR显示骨片移位10例(100%)。

    3  讨    论

    3.1  腕骨和跗骨骨折的X线平片检查    X线平片检查是病人外伤后最常用的检查方法,腕骨的常规X线投照位置是后前位、侧位,舟骨应取外展正位;跗骨的常规X线投照位置是前后位、斜位。由于腕骨和跗骨结构不规则且各自形成关节,损伤类型较多[1]。由于X线平片密度分辨率低,加上X线平片本身存在的组织重叠等因素,致使有些裂纹骨折甚至骨片移位等无法清楚显示,这些都会降低X线平片检查对腕骨和跗骨骨折诊断的阳性率,增加漏误诊率。即使发现骨折,对骨折局部状况的诊断也欠准确和详细。当病人疼痛加重,临床高度怀疑骨折时,尽管X线平片检查阴性,也不能排除骨折。

    3.2  螺旋CT扫描及MPR技术应用

    螺旋CT薄层扫描由于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和组织无重叠及图像重建等特点,在越来越多的器官组织检查中得到应用。在腕骨和跗骨的检查应用中,一般采用轴位薄层螺旋扫描,采用小的重建间隔,获得尽可能多的轴位图像;然后利用一次容积扫描数据进行多平面重建,通过MPR技术,可同时获得包括横断位、冠状位、矢状位3种截面的任意方向的二维影像,避免了骨折线与扫描线一致而漏诊的可能。对腕骨和跗骨等不规则骨的骨折、骨片移位及其与相邻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可清楚显示。并可在某一点(骨折断端)上观察不同位像切面的影像变化[2],从而对骨折局部有更全面的了解。与X线平片检查相比,螺旋CT及MPR技术大大提高了腕骨和跗骨骨折的检出率,而且能揭示骨折的细节及伴随的其他征象,为临床准确诊断及治疗提供帮助。

    综上所述,对于腕骨和跗骨骨折病人,X线平片检查有价廉、方便的优点。遇到复杂骨折,或者司法鉴定时,应采用轴位螺旋CT薄层扫描与MPR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以明确骨折类型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临床治疗和司法鉴定提供可靠的客观依据。

 

【参考文献】
  [1]刘文银,王明友,胡效坤,等. 腕月骨脱位及月骨周围脱位的X线表现及漏误诊分析[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4,20(9):822824.

[2]李清水,袁国奇,刘海明,等. 螺旋CT 2D、3D重建在距骨骨折诊断中的应用[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5,21(1):104105.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CT室,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刘英娥 姜淑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