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4期

胸腔内副脾1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副脾病例报告病人,男,59岁。因车祸伤及左侧胸腹部致外伤性膈疝并脾破裂,在全麻下行急症左胸膈疝修补加脾切除术。术中发现膈肌破裂,肠管疝入胸腔,脾脏破裂,将破裂脾脏切除,还纳腹腔内容物,见膈肌左后方有一约5cm×。4cm大小包块,包膜光滑,质地中等,呈暗红色,基底与膈肌相连,与肺脏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副脾 病例报告


    病人,男,59岁。因车祸伤及左侧胸腹部致外伤性膈疝并脾破裂,在全麻下行急症左胸膈疝修补加脾切除术。术中发现膈肌破裂,肠管疝入胸腔,脾脏破裂,将破裂脾脏切除,还纳腹腔内容物,见膈肌左后方有一约5 cm×4 cm大小包块,包膜光滑,质地中等,呈暗红色,基底与膈肌相连,与肺脏及心包无粘连,呈蕈伞样孤立附于膈肌上,考虑为副脾。切取一小块做病理检查,结果为副脾。

   讨论  副脾是指正常脾脏以外存在的、与主脾结构相似、有一定功能的脾组织,它与间质细胞融合缺陷有关,也是脾脏多原发基发育的结果。一般多发生于腹腔脾脏脾门附近,发生于胸腔者极少见,易误诊为肺肿瘤。本例病人副脾就发生于胸腔内并经病理证实,与肺脏及纵隔无关系。

 


作者单位:沾化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山东 沾化 256800

作者: 宋德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