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4期

老年性痴呆病人的家庭健康指导及效果评价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教育护理2002年8月~2005年8月,我科对住院治疗的36例老年性痴呆(AD)病人进行家庭健康指导,现将该指导的方法及效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AD病人36例,男27例,女9例。⑤家属同意配合实施健康指导。1心理护理①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病人的好感和信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教育 护理

    2002年8月~2005年8月,我科对住院治疗的36例老年性痴呆(AD)病人进行家庭健康指导,现将该指导的方法及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AD病人36例,男27例,女9例;年龄62~84岁,平均76.2岁。文化程度:文盲4例,小学7例,初中9例,高中以上16例。入组标准:①诊断明确,符合1992年第十次修订的关于老年性痴呆的国际疾病诊断标准(ICD10)。②病情稳定,无严重躯体并发症。③接受常规药物治疗。④接触尚合作者。⑤家属同意配合实施健康指导。

    1.2  方法

    1.2.1  心理护理  ①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病人的好感和信任。②根据病人的个性特点,对病人及家庭护理者进行心理护理知识宣教,同时根据不同病人的心理特征用安慰、鼓励、暗示等方法予以开导。③调动家庭成员的积极性,给予病人充分的关注和理解,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减轻其心理压力。④鼓励病人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使其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和自身的存在价值。

    1.2.2  综合能力训练  主要包括以下方面: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选择病人熟悉的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内容,如进食、穿衣、洗漱、淋浴、入厕、家务等进行训练,先叙述并示范,然后让病人从简单到复杂模拟每日活动安排。②智能训练:主要采用以下3种方法:形象化记忆法,即让病人把要记的内容与具体的形象联系起来记忆。外界辅导记忆法,即通过记笔记、运用日历及报鸣钟等辅助记忆。提示减少记忆法,即用较多的提示帮助病人记忆某一过程,在以后的训练中逐渐减少提示。③体能训练:根据病人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体能训练如散步、做老年操、跳舞等,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不适为度。以上内容每周训练5次,每次30~40 min。训练进度因人而异,不要急于求成,以免产生负面情绪。

    1.2.3  安全护理  针对AD病人最为常见的误服、误吸、跌倒、走失、烫伤、自伤或伤人等安全问题,对病人及家庭护理者进行安全护理知识指导,以降低安全问题的发生率。

    1.2.4  饮食指导  根据病人的口味进行膳食搭配和烹调,多选择一些适合老人的易咀嚼、易消化的食品,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足够的营养供应。不要随意进补,如食用人参、鹿茸;不能饮用及食用易引起兴奋的食物、饮料,如酒、咖啡及油腻辛辣的食物。

    1.2.5  预防并发症  ①预防感染:由于老年病人处于免疫功能低下状态,加之多种原因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应注意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空气清新,天气冷时及时增加衣物,防止呼吸道感染。对老年男性有前列腺肥大的病人,要制定有效的护理措施,防止尿路感染。②病情监控:指导家属日常注意观察病人的各种表现,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以免延误治疗。

    1.2.6  组织与实施  成立AD病人健康指导小组,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性培训。健康指导小组由2名神经内科专家和20名神经内科护士组成,专家对护理人员进行AD病人的护理技巧、各种量表的评价方法和使用原则等的培训,并在专家指导下制定AD病人全程护理计划,分工合作。在病人住院过程中,由护士向病人及家属详细讲解全程护理计划的实施方法及家庭健康指导的内容,病人出院后护士每2周上门家访1次,了解病人的依从性及家居情况,为病人的康复提供针对性的家庭护理指导;每周电话联系1次,经常提醒和督促病人遵医治疗,家属也可以随时来电话或来病房咨询,家庭健康指导时间为1年。

    1.3  评价指标和方法

    在1年的家庭健康指导前后分别采用简明精神症状量表(MMSE)、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AD病人进行评定,以上4种量表的评定分别反映病人的智能、日常生活能力及情感的变化。

    1.4  结果

    干预前后病人ADL、HAMA、HAMD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122~5.766,P<0.05)。见表1。 表1  干预前后病人MMSE、ADL、HAMA及HAMD评分比较

    2  讨    论

    由于AD病人大部分时间是在家中由家人照顾度过,而大多数的照顾者护理知识缺乏,致使病人在家中得不到正规的、系统的康复护理。通过我们对AD病人进行系统的家庭健康指导,使以往的以生活护理为主的照顾变成以积极康复为主的全面照顾,延缓了AD病人病程的进展。本文结果显示,干预前后ADL得分差异有显著性,这表明智能训练可加强病人的思维活动,延缓其记忆力衰退,维持原有智能水平。另外本结果亦显示,干预前后HAMA、HAMD得分差异有显著意义,说明通过护理干预可以调节病人的心理状态,减轻病人的焦虑及抑郁情绪,提高AD病人的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李淑嫒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