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危险因素的调查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危险因素及患病率。方法应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410例青岛市周边农村居民COPD危险因素及患病率进行调查。结果COPD总患病率为7。COPD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燃料种类以及遗传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危险因素及患病率。方法 应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410例青岛市周边农村居民COPD危险因素及患病率进行调查。结果 COPD总患病率为7.0%,其中男性为7.9%,女性为5.9%。COPD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燃料种类以及遗传性。结论 吸烟、燃料种类、遗传性与患COPD的危险性有关。

【关键词】  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 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

    AN INVESTIGATION OF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ZHANG MINGYONG, DIAO YUQUAN(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Disease,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7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MethodsA questionnaire was used to suevey 410 rural residents in Qingdao area.ResultsThe total prevalence of COPD was 7.0%, man accounting for 7.9%; woman, 5.9%.ConclusionThe risk factors of COPD are smoking, a variety of fuel, and heritage.

    [KEY WORDS]pulmonary disease, chronic obstructive; risk factors; epidemiology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患病率和病死率均较高,并且因肺功能呈进行性减退,常严重影响病人的劳动和生活质量。国外研究资料表明,吸烟是COPD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1],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而对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研究显示,男女之间COPD的患病率无明显差异,COPD可能存在其他潜在的危险因素。本文对青岛市周边农村居民进行了COPD危险因素的问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从莱西市马连庄镇和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镇,年龄在4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中随机抽取423例作为调查对象,男196例,女214例,平均年龄57岁。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进行调查。调查问卷自行编制,内容包括:一般个人及家庭资料、居住情况(居住面积、采光、室内通风等)、生活及烹饪习惯、吸烟史(吸烟时间、吸烟种类、被动吸烟、是否戒烟等)、个人及家族史、呼吸道症状和肺功能(FEV1、FVC、PEFR、FEV1/FVC)等。根据营养状况评价标准[2],计算理想体质量百分比(IBW%)。IBW%=(实测体质量/理想体质量)×100%,理想体质量=(身高-100)×0.9。体质量指数(BMI)=体质量(kg)/[身高(m)2]。测量胸围、腹围,胸围:平双乳头下缘测量;腹围:平脐水平测量。先由经统一培训的呼吸专科医师对受试对象按统一的问卷逐项进行全面问诊和必要的体检,然后由呼吸专科医师或专职技术人员用统一的肺功能仪MicroloopV 1.07进行肺功能通气检测,并完成调查问卷的填写。COPD的诊断及分级按照文献[3]中的标准。

    1.3  统计学处理

    用SPSS 11.5数据分析处理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非配对t检验,用Logistic回归分析法分析各因素对COPD患病率的影响。

    2  结    果

    2.1  COPD患病率

    本文423例中诊断为COPD 29例,占7.0%;男性COPD患病率为7.9%,女性为5.9%,男女差异无显著性(P>0.05)。女性COPD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加,差异有显著性(P=0.02)。见表1。

    2.2  危险因素

    2.2.1  吸烟  28例COPD病人中17例吸烟(60.1%),男性13例,女性4例,男性与女性比较差异有显著性(u=2.58,P<0.05)。吸烟人群中有8.2%的人患COPD,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患COPD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见表2。

    2.2.2  燃料种类  作为烹饪用的主要燃料马连庄镇以柴草为主,而王哥庄镇为液化气,考虑农村以女性做饭为主,因此其对COPD患病率的影响主要以女性为主。使用柴草者COPD的患病率为7.5%,使用液化气者COPD患病率为3.7%,两者差别具有显著性(u=2.32,P<0.05,OR=1.81,95%CI=1.08~3.03)。

    2.2.3  肥胖指数  COPD病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IBW%、BMI、腹围明显下降(t=3.025~5.067,P<0.01),提示COPD病人营养状况较差。见表3。

    2.2.4  多个危险因素对COPD患病率的影响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家族史、吸烟史、燃料种类和居住面积与患COPD的危险性有关。见表4。

    3  讨    论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性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有资料显示,1991年全球范围内有85 544人死于COPD,居所有疾病死因的第4位。既往研究资料显示,我国北方和中部地区COPD患病率约占15岁以上人群的3%。本文对410例居民调查研究表明,COPD患病率约占40岁以上人群的6.87%,其中女性为5.9%,男性为7.9%,男女无明显差别。很多研究资料显示,吸烟是COPD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COPD的危险性成倍增加[4~6]。ALBALAK等[7]报道用Logistic回归分析调整了性别和年龄的干扰以后,农村地区年龄大于40岁人群室内烹饪者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性是室外烹饪者的4.3倍(OR=4.3;95%CI 2.0~9.3;P=0.002)。本文结果与国外研究结果一致。Logistic回归分析调整遗传性、吸烟等其他因素的干扰以后,由燃料种类引起的患COPD的危险性,马连庄镇是王哥庄镇的1.6倍。提示燃料燃烧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能明显增加患COPD及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性。由于我国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农村,他们仍以柴草、植物残存物和干牛粪为主要燃料,这些燃料的燃烧依据烹饪或加热装置及居住环境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因此帮助他们改善室内通风状况、改用无污染的燃料对降低COPD的发病率具有重要的价值。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COPD病人IBW%、BMI、腹围均低于正常人,这些营养指标的变化是COPD的危险因素,还是COPD所导致的后果,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是国外已有文献报道低体质量指表1  各年龄组女性COPD的患病率年龄表2  吸烟时间与COPD发生的关系表3  COPD组与正常对照组营养状况的比较表4  COPD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因素BS.E.WalddfSigOR值95%CI下限上限遗传性

    数能明显增加患COPD的危险性[8]。

    国外有研究认为,遗传因素参与了COPD的发病,如α1抗胰蛋白酶(α1AT)、α1抗凝乳蛋白酶(α1ACT)、间质金属蛋白酶(MMP1、MMP12)等,可是至今没有发现特异性的基因。本研究结果显示,有家族史者患COPD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说明遗传因素确实参与了COPD的发病,但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国内报道,氨溴索对COPD的气道炎症有抑制作用[9],同时还有研究报道健康教育能明显改善老年COPD缓解期病人肺功能和生活质量[10]。这为我们预防和治疗COPD提供了帮助。

 

【参考文献】
  [1]PAUWELS R A, BUIST A S, CALVERLEY P M, et al.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NHLIB/WHO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GOLD) workshop summary[J].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1,163:12561276.

[2]林江涛. 营养治疗[M]//翁心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心源性心脏病. 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366381.

[3]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J].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2,25(8):453460.

[4]LUNDBACK B, LINDBERG A, LINDSTROM M, et al. Not 15 but 50% smokers develop COPDreport from the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in northern sweden studies[J]. Respir Med, 2003,97:115122.

[5]IRIBARREN C, TEKAWA I S, SIDNEY S, et al. Effect of cigar smoking on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nd cancer in men[J]. N Engl J Med, 1999,340:17731780.

[6]JAEN DIAZ J I, DE CASTRO MESA C, GONTAN GARCIASALAMANCA M J, et al. Prevalence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nd risk factors in smokers and exsmokers[J]. Arch Bronconeumol, 2003,39: 554558.[7]ALBALAK R, FRISANCHO A R, KEELER G J. Domestic biomass fuel combustion and chronic bronchitis in two rural Bolivian rurals[J]. Thorax, 1999,54:10041008.

[8]HARIKKHAN R I, FLEG J L, WISE R A. Body mass index and the risk of COPD[J]. Chest, 2002,121(2):370376.

[9]程兆忠,徐晟伟,韩伟忠. 氨溴索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大鼠模型肺的保护作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4,40(2):101103,106.

[10]刘丽杰,崔月丽. 健康教育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缓解期病人的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5,20(6):503505.


作者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山东 青岛 266011

作者: 张明泳 刁玉荃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