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眼科门诊手术病人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处理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门诊病人病人教育眼科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过去我院眼科针对手术病人进行了健康指导,但宣教的方法简单,对病人的评估缺乏针对性。经过调查发现,眼科门诊手术病人健康教育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提高了健康教育效果。1健康教育中存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门诊病人 病人教育 眼科

    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过去我院眼科针对手术病人进行了健康指导,但宣教的方法简单,对病人的评估缺乏针对性。经过调查发现,眼科门诊手术病人健康教育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提高了健康教育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对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在健康教育中,护士未充分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加之有关健康教育知识的缺乏及对健康教育内容了解不够,从而使教育缺乏计划,缺乏力度。

    1.2  护理人员缺乏健康教育的技巧

    由于护理人员现有的知识结构对发挥护士多元化角色功能缺乏支持作用,而自身的素质有时又难以适应健康教育的需要,导致健康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不能很好地把握教育的时机和技巧。

    1.3  对病人的情况缺乏全面的了解和评估

    由于工作繁忙,几乎无时间去了解病人的生理、心理、文化水平以及生活习惯等情况,而我科病人以老年人为主,雷同的教育方式不能达到健康教育个性化的目的。

    1.4  教育的形式单一

    对病人健康教育的内容不规范,范围较窄,以口头宣教为主,缺乏多样性,也缺乏针对性,很难满足病人个体需要。

    2  处理对策

    2.1  组织护士学习,增加知识,提高认识

    定期安排健康教育知识的讲座,在全科开展健康教育知识竞赛,调动每一位护士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健康教育纳入护士工作程序中,充分认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长期性,把实施健康教育作为一种自觉性,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

    2.2  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及情景和谐性

    通过宣传栏、多媒体或护理人员与病人进行互动性咨询活动以保证关爱和谐。将健康教育内容打印成册或制成传单在病人及家属中散发,供其了解。利用医院的网络信息,将宣教内容输入,以便使病人及其家属享受完整的健康教育及医疗咨询服务。将门诊手术健康教育的内容写在看板上,让病人充分了解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注意事项。每月1次,将宣教内容和手术过程直接以多媒体形式播放,让门诊手术病人观看,以加深认识。

    3  取得的效果

    通过对眼科门诊手术护士宣教工作进行评估,对健康宣教的赞同率达100%。有85%的病人对健康教育内容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并能主动配合手术。有15%年龄较大的病人对术中配合及术后注意事项了解一般。

    4  体会

    眼科门诊手术护士只有充分认识到健康教育对门诊手术病人的重要性,针对过去门诊手术病人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研究对策,通过丰富多彩的宣教形式和采用最佳的健康教育方法,才能密切护患之间的关系,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烟台市北海医院眼科,山东 龙口 265701

作者: 遇文华 温冬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