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重症哮喘胸部并发症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哮喘并发症护理重症哮喘的病死率较高,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在治疗过程中胸部并发症的出现,提前预防和及早发现治疗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2005年7月~2006年6月,我院共收治重症哮喘病人42例,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在治疗过程中动态监测血气分析及行X线床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除并发症,调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哮喘 并发症 护理

    重症哮喘的病死率较高,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在治疗过程中胸部并发症的出现,提前预防和及早发现治疗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2005年7月~2006年6月,我院共收治重症哮喘病人42例,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病人中,男28例,女14例;年龄29~69岁,平均42岁。并发肺气肿、肺心病者17例,无其他疾病者25例。其中28例是由过敏因素引起,11例是由感染因素引起,3例原因不明。

    病人从入院开始即给予动态血气分析监测,同时应用糖皮质激素及氨茶碱治疗。病情不能缓解或进行性加重者,给予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动态监测血气分析及行X线床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除并发症,调节呼吸机呼吸方式及参数,同时给予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控制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等综合措施。

    本组42例病人中16例(38.1%)出现并发症,包括气胸12例,皮下气肿10例,纵隔气肿4例,心律失常9例。其中9例(56.3%)出现在入院24 h之内,5例(31.3%)出现在24~48 h,2例(12.5%)出现在48 h以后。22例病人在应用呼吸机治疗期间有11例(50.0%)出现并发症;20例未用机械通气者有5例(25.0%)出现并发症。17例入院前伴肺气肿或(和)肺心病者有8例(47.1%)出现并发症;25例无其他基础疾病者出现并发症8例(32.0%)。

    2  护理体会

    重症哮喘病人的并发症主要是气胸、皮下气肿、纵隔气肿和心律失常,且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入院48 h以内,尤其是24 h之内。出现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是广泛的气道痉挛。早期病人气道压力高,肺过度充气,应用呼吸机行正压通气者及入院前有肺气肿、肺心病者出现肺部并发症的概率更大。因此对重症哮喘病人入院早期要特别注意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1)并发症的预防  重症哮喘病人并发症一旦发生,一般较严重,故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尤其重要。除脱离过敏原、控制感染、解除气道痉挛、正确应用呼吸机等基础治疗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呼吸道的管理:尤其是感染的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黏稠,形成痰栓,咽气管管腔变细,气道内压力明显增加,应加强叩背、吸痰,气道湿化雾化。②对烦躁不安、人机对抗者可应用镇静剂或肌松剂,防止气道压力增高。③做好基础护理工作,被动活动肢体,预防静脉栓塞形成。

    (2)监测并发症  ①气胸:注意病人胸廓外观是否对称,呼吸音是否降低,气管是否移位,血氧饱和度是否下降, X线胸片是否有气胸发生。②皮下气肿:发生率也较高,一般发生在颈胸部,重者可累及腹部及阴囊,皮下气肿一般来自气胸或纵隔气肿。③纵隔气肿: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很快导致死亡, X线胸片可以确诊是否发生纵隔气肿。 ④心律失常: 一般为房性期前收缩、心房颤动、室性期前收缩、室上性心动过速等,造成心律失常的原因较多,低氧、心力衰竭、药物、电解质紊乱等都有可能造成心律失常。

 


作者单位:青岛市中心血站平度采血点,山东 平度 266700

作者: 郝秀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