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5期

脊柱外科手术的围手术期评估及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脊柱疾病围手术期护理2005年1~10月,我们对180例脊柱脊髓疾患病人进行了围手术期评估及护理。现将评估方法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所患疾病主要为颈椎病56例,胸椎管狭窄18例,腰椎管狭窄及滑脱58例,颈及胸椎管内肿瘤20例,脊索瘤5例,颈及腰椎骨折18例,脊柱侧弯5例。2对病人身心状况进行评估及护理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脊柱疾病 围手术护理

    2005年1~10月,我们对180例脊柱脊髓疾患病人进行了围手术期评估及护理。现将评估方法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0例,男106例,女74例;年龄15~78岁,平均52岁。所患疾病主要为颈椎病56例,胸椎管狭窄18例,腰椎管狭窄及滑脱58例,颈及胸椎管内肿瘤20例,脊索瘤5例,颈及腰椎骨折18例,脊柱侧弯5例。

    1.2  对病人身心状况进行评估及护理

    1.2.1  心理方面评估及护理  病人术前对手术不了解,夸大手术的危险性,不了解麻醉方法,担心疼痛。特别是脊柱手术易造成瘫痪等手术并发症,病人担心术后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产生过度的焦虑及紧张,造成睡眠障碍,影响休息。针对围手术期病人的的特殊心理状况,应使病人尽快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得到病人的信任。针对不同的手术,视病人的文化程度及病情,在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后,有的放矢地解释疾病的相关知识、手术方法、麻醉知识,增强病人的信心及安全感。并对病人家属进行针对性疏导及帮助,增强病人的社会及家庭支持能力,使病人在围手术期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

    1.2.2  心功能评估及护理  有心脏病史的病人术前应请心内科医生会诊。其他心功能检查包括负荷试验、超声心动图及多普勒等诊断性检查。心功能检查的结果应告知麻醉医生。对术前服药治疗的病人,要指导病人正确服药并观察用药反应及效果。

    1.2.3  肺功能评估及护理  对有胸椎畸形、神经肌肉疾病、有肺疾患或抽烟史病人,应作肺功能检查或请呼吸科医生会诊。病人有明显的肺功能损害,术后有可能使用呼吸机者,应与病人及家属说明。对神经肌肉疾病的病人,肺功能评估有重要的作用。低肺活量在神经肌肉源性脊柱侧弯病人中较常见。肺活量等于或低于正常值的35%,提示术后可能发生肺部并发症。所有病人术前应戒烟,并进行腹式呼吸训练,以增加肺活量,利于术后呼吸功能恢复,防止肺部感染。

    1.2.4  营养状态评估及护理  适当的营养是创口愈合和术后康复的保证,不提倡病人术前大量进食,但饮食需有营养以增加蛋白的储备。大多数脊柱重建手术病人可在术后6周左右恢复至术前的正常营养状态。影响恢复至正常状态的因素包括:脊柱融合节段的多少,同一天前、后路联合手术或分阶段的脊柱重建手术及病人年龄因素等。如果一个或多个因素存在,病人可行围手术期静脉营养调节。

    1.2.5  胃肠准备  前路手术对肠道的牵拉、全身麻醉或长时间应用麻醉镇痛药后,可出现腹部胀气。术前除常规禁食外,特殊脊柱手术病人还需要进行肠道准备,可术前1 d给予流质饮食,手术前晚给予灌肠以减少肠内容物。

    1.2.6  手术区皮肤评估及准备  术前应检查手术区域皮肤的情况。神经功能障碍病人手术区域有无压疮,因局部神经营养障碍,此种压疮较难恢复,术前应积极局部处理,加强全身营养。随手术日临近注意观察手术区皮肤情况,以避免因皮肤因素取消手术。

    1.2.7  术前唤醒试验指导及练习  脊柱侧弯矫形术中需做Stagnara唤醒试验,以观察侧弯矫形后有无脊髓损伤。术中麻醉师将麻醉和肌松药减量让病人处于亚清醒状态,并让病人活动肢体。术前指导病人做此项练习,有助于术中配合。

    1.2.8  病人的教育  做术前教育时,应了解病人的理解能力。与病人和家属谈话时尽量避免复杂的语言和医学专业名词。用普通的词语准确阐明病情及手术治疗的详情。避免不必要的临床信息造成病人及家属的混淆和恐慌。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住院时间是减少术前焦虑重要的因素。重复教育是必要的,因为病人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常常是选择性聆听的。书面和口头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可增强病人的接受能力,较单一方法有效。脊柱外科手术常常需骨移植,因自体骨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易于形成坚固骨愈合。自体骨常取自体髂骨,应告知病人术后早期供骨区如同手术部位一样会疼痛,不会影响下肢功能,不必恐慌。

    1.3  治疗结果

    180例病人经围手术期身心状况的评估及护理,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以最佳的心理及生理状态接受手术,顺利地度过了手术期,无感梁、瘫痪等并发症发生,康复出院。

    2  护理体会

    脊柱外科手术风险性大,术后卧床时间长,并发症多,护理难度大。通过围手术期评估,及时发现不利于手术及术后康复的各种病理状态,使病人身心处于最佳生理状态接受手术,对减少手术并发症,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医护人员不仅在术前而且在术中和出院后均应与病人及家属进行交流,以积极工作态度、科学工作方法,建立起医患之间良好的关系,可使病人安全、顺利地度过手术期,达到满意的手术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青岛阜外医院特需科,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齐宗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