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布包装压力蒸汽灭菌湿包的形成和控制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湿包原因分析控制对策压力蒸汽灭菌是目前应用最普遍,最经济,灭菌效果最可靠的一种灭菌方式。影响灭菌效果的最易被人们忽视的是湿包问题。湿包现象被视同为灭菌不合格,不能应用于临床或手术中。1湿包的识别经过正常灭菌周期和适当冷却后,灭菌包手感干燥,其水分含量应3%,出现潮气的任何灭菌包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湿包 原因分析 控制对策

    压力蒸汽灭菌是目前应用最普遍,最经济,灭菌效果最可靠的一种灭菌方式。影响灭菌效果的最易被人们忽视的是湿包问题。湿包现象被视同为灭菌不合格,不能应用于临床手术中。

    1  湿包的识别

    经过正常灭菌周期和适当冷却后,灭菌包手感干燥,其水分含量应<3%,出现潮气的任何灭菌包均视为湿包,湿包可分包内和包外湿包二种形式。湿包的鉴别主要通过手摸的方法,灭菌包外部的潮湿手感即可发现,内部的潮湿一般要在打开消毒包使用时才被发现。发现湿包后应让其连同同柜灭菌包彻底冷却,然后再查看以确认是否潮湿,若冷却后仍有潮湿,即肯定是湿包。

    2  湿包的形成原因

    蒸汽灭菌时,当液态的水加热至100 ℃时,水蒸发形成蒸汽,虽然此时液态的水和蒸汽具有共同的温度,但蒸汽的热能比液态多,当冷的物品接触到蒸汽,蒸汽会立即释放热能给这个物体,这样冷凝水形成。在灭菌排汽过程中,许多冷凝水在灭菌柜打开前已排出,余下的在开门后再次蒸发,若冷凝水未完全蒸发,就会发生湿包。

    3  引起湿包的原因分析

    ①消毒车架或栏杆上滴下的冷凝水滴于灭菌包或灭菌包紧贴锅壁被锅壁冷凝水沾染。②蒸汽排出不畅,或管路堵塞,影响冷凝水排放,残留的蒸汽在柜内冷却后形成冷凝水,导致湿包。③金属物品装于灭菌柜上层,冷凝水滴湿下层敷料包。④装载过满,包与包之间无缝隙,潮气不易脱离包装。

    4  湿包的控制对策

    造成湿包最常见的的原因是灭菌前物品的准备不当和装载不妥。①待消物品的准备要求:器械盒的包装准备:应选用带孔的器械盒,盒内应先放置一层吸水性毛巾或纱布,灭菌时形成的潮气可被吸收。器械应均匀放置在盒内,器械的互相重叠会产生大量冷凝水,导致湿包。盆盘类物品包装准备:这类物品尽量单个包装,开口朝一个方向摆放,小件的药瓶、药杯不应放入盒内,因在搬运过程中会移位而积水。敷料包的包装准备:敷料包不宜过大、过紧、以免影响灭菌效果。②装载灭菌物品的要求:消毒包要求竖放、不重叠,包与包之间应留有空隙,敷料类与器械类物品应分开包装和灭菌,或是敷料包放在最上层,金属器械放在下层,包与锅壁不应紧贴。③灭菌包应在灭菌器内彻底冷却后方可卸下。

    湿包的发生为散在性,而且容易被人们忽视,要确保每个包的灭菌效果,应注重包装材料,包装物品的性质,装载者的素质,设备的保养情况,无菌区人员发放的工作态度等。还应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灭菌率达100%。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彭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