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幼儿眼部嗜麦芽假单胞菌感染1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眼感染儿童嗜麦芽假单胞菌病例报告病儿,男,3个月,新生儿出院回家2周后,即发现眼部分泌物增多,先后应用过氯霉素滴眼液、红霉素眼药膏,疗效均不明显,于2006年8月24日来我院诊治,眼部分泌物涂片经革兰染色,检到大量脓细胞及革兰阴性短杆菌。革兰染色为阴性短杆菌,氧化酶阴性,O/F培养基呈弱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眼感染 儿童 嗜麦芽假单胞菌 病例报告


    病儿,男,3个月,新生儿出院回家2周后,即发现眼部分泌物增多,先后应用过氯霉素滴眼液、红霉素眼药膏,疗效均不明显,于2006年8月24日来我院诊治,眼部分泌物涂片经革兰染色,检到大量脓细胞及革兰阴性短杆菌。细菌学鉴定:用无菌棉拭子取分泌物划种血液琼脂平板,于37 ℃下培养24 h,生长出中等大小、湿润、黄绿色菌落;革兰染色为阴性短杆菌,氧化酶阴性,O/F培养基呈弱碱性,鞭毛染色为单端从鞭毛,生化反应葡萄糖 (+)、乳糖(+)、赖氨酸(+)、鸟氨酸(-)、枸橼酸盐(-)、乙酰胺(-)、七叶苷(-)、靛基质(-),鉴定为嗜麦芽假单胞菌。作药敏试验(KB纸片法,药敏纸片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结果如下:先锋必、环丙沙星、氟哌酸均敏感,林可霉素、复达欣、先锋Ⅴ、青霉素G、庆大霉素均耐药。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应用环丙沙星滴眼液治疗后痊愈。

    讨论  假单胞菌属是非发酵的革兰阴性杆菌,嗜麦芽假单胞菌是假单胞菌属中的一个种,广泛分布于土壤、水、人体皮肤、口腔黏膜、呼吸道等当中,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可引起肺炎、脑膜炎、泌尿道炎症等各种感染,但其在婴幼儿眼部感染中却少见报道,并且其对常规应用的抗生素滴眼药大多呈耐药状态,所以应引起临床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作者单位: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011

作者: 张健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