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肾移植术后的家庭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肾移植手术后护理与其他手术病人不同,肾移植术后病人痊愈出院后,还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由于免疫抑制剂的长期使用将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如不加以防护,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危害肾移植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肾移植术后病人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对避免排斥反应的发生、提高生活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肾移植 手术护理

    与其他手术病人不同,肾移植术后病人痊愈出院后,还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由于免疫抑制剂的长期使用将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如不加以防护,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危害肾移植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肾移植术后病人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对避免排斥反应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移植肾的存活期十分重要。

    1  饮食护理

    成功的肾移植术后,如果病人无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饮食上无须太多限制,只需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以满足机体需要。饮食要适量、均衡,应以低糖、低脂、高维生素和适量的优质蛋白(动物蛋白)为原则。

    (1)蛋白质的供给  免疫抑制剂会加速蛋白质的分解,抑制合成,从而使蛋白质消耗增加,饮食应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如鱼、禽、瘦肉等动物性食物。而植物性蛋白如大豆、花生等代谢后会产生大量胺,加重肾脏的负担,应该少食。

    (2)严格控制糖的摄入  多食糖易诱发糖尿病,而且免疫抑制剂本身就可以诱发糖尿病。糖尿病不仅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而且会影响移植肾的功能,增加排斥反应发生的概率,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为150~250 g,肾移植后两个月内少吃水果,两个月后吃水果150~300 g/d,一般以不超过300 g/d为宜。

    (3)限制胆固醇摄入  肾移植后应该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不食用油煎、油炸食品,减少食用动物内脏、蛋黄、软体鱼、乌贼鱼等,同时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食油以植物油为主,动物性油脂尽量少用,蛋黄食用量最好每天不超过1个。南瓜、土豆、山药等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可适量增加食用。

    (4)注意补钙  肾功能下降,会引起钙质吸收的减少,免疫抑制剂的使用也会抑制钙质吸收,增加排出,时间久了,就会导致骨质疏松,表现为腰痛、关节疼痛、手足抽搐等。因此,要注意补钙,钙的食物来源以奶制品最好。补钙的同时还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多进行户外活动。

    (5)水盐的摄入  每天饮水量应大于2 000 mL,如出现少尿,应严格控制饮水量,每天饮水量为700 mL加前 24 h的总尿量。除多尿期外,一般每天盐的摄入为3~4 g,无水肿高血压时,每天盐的摄入少于6 g即可。另外,白木耳、黑木耳、香菇、红枣、蜂王浆及人参等可降低免疫抑制剂的作用,不宜食用。

    2  活动与锻炼

    肾移植术后,进行适当的锻炼有益无弊。术后2个月内不要拿重于2 500 g的物品,在术后3个月后,可参加散步、慢跑、登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改善身体功能,提高身体素质。且有益于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延长术后存活期。每周锻炼3~5 d,每次锻炼30~40 min。

    3  自我监测

    术后3~6个月是移植肾存活关键阶段。由于所用免疫抑制剂剂量较大,病人抵抗力低,容易感染;另外,此阶段病人免疫反应强,易发生急性排斥反应,近期急性排斥又往往增加今后发生慢性排斥的机会,影响移植肾存活。因此,应严密观察,做好自我监护,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1)一般观察  每日称量并记录体质量1次,记录24 h总尿量,每日测体温和血压2次,每周查肝肾功能及电解质1次,并记录好所服药物的名称和剂量,如体温大于38 ℃,有尿频及感冒等症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2)观察排斥反应  按医嘱定时服药,不得随意减药。如果体温超过38 ℃,尿量明显减少,体质量每天增加1 kg以上,移植肾区肿胀、疼痛、压痛或伸直下肢感觉牵引痛,血压升高4 kPa以上,血肌酐、尿素氮升高,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食欲减退、情绪不稳等应警惕排斥反应的发生,并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3)预防感染  注意保持口腔及皮肤清洁,饭后应立即刷牙,每6个月做1次口腔科检查。接受牙科手术前应服用抗生素,并且在牙科手术后48 h内继续服用;如皮肤出现痤疮,每天用抗菌皂清洗并将肥皂彻底冲净,尽量避免摩擦有病变的部位,不要用药用化妆品,出现严重感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保持外阴部清洁,勤更换内衣内裤;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时要查尿常规,以确诊是否有泌尿系感染,并及时治疗。注意保护皮肤,防止过度日晒,外出活动注意安全,防止移植肾损伤。

    (4)注意饮食卫生  尽量在家中进餐,生吃蔬菜瓜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防止发生胃肠功能紊乱。避免吸烟饮酒以免加重肝肾负担,少去公共场所,以免增加感染机会。

    (5)注意血糖变化  肾移植术后糖尿病的发生率为11%~21%,如果连续3次空腹血糖≥7.8 mmol/L并有糖耐量异常,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糖药物,并糖尿病饮食。

    4  心理调节

    肾移植术后,病人不要过于关注自身所患疾病,对出现的不良反应不要过于敏感,应该树立克服疾病、恢复健康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肾移植术后,所有病人都可能发生排斥反应或并发症,只要积极配合治疗,都可以治愈和康复。由于服用激素及一些免疫抑制剂可能出现痤疮、多毛症、体质量增加等,不可擅自停药或换药,要积极面对,并克服自卑心理。可在医生指导下改用副作用较小的药物。

    5  生育问题

    男性肾移植术后病人,肾功能正常者对生育不会有重大影响,但应在免疫抑制剂使用量较小的时期内生育,以降低胎儿致畸率。原则上不主张女性肾移植者生育,因为女性妊娠后期肾脏的负担加重。移植肾在髂窝内,容易受到妊娠后期增大子宫的压迫,使肾脏生理负担加重,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水肿等,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氮质血症。分娩后,移植肾功能可以得到改善,但也有一部分人肾功能难以恢复正常并进一步损坏。因此,肾移植术后生育问题一定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另外,女性要减少人工流产的次数,以避免发生排斥反应,造成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欧美荣 戴梓宁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