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置胃管失败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管导管留置护理在置胃管操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插管失败,准确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能避免反复插管给病人造成的痛苦。我科总结了各种导致插管失败的原因,改良了置胃管方法,提高了置胃管的成功率,减少了病人的痛苦。1一般资料290例置胃管病人中插管失败者26例,男12例,女14例。清醒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管 导管留置 护理

    在置胃管操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插管失败,准确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能避免反复插管给病人造成的痛苦。我科总结了各种导致插管失败的原因,改良了置胃管方法,提高了置胃管的成功率,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90例置胃管病人中插管失败者26例,男12例,女14例;年龄19~82岁,平均51岁;清醒病人22例,昏迷病人4例;其中拒绝插管者3例,慢性鼻炎者6例。

    1.2  原因分析及对策

    病人对置胃管往往具有恐惧心理,甚至拒绝插管。有的病人对刺激特别敏感,当胃管插入咽喉部时,易误入气管或从咽部滑入口腔中,造成插管失败。因此插胃管前应重视病人的心理护理,耐心向病人解释病情,说明插管的目的和意义,教会病人如何配合,取得病人的合作。另外,为减少插管时产生的刺激反应,在插管前5~10 min取利多卡因胶浆2~3 mL 让病人含于咽喉部片刻,然后慢慢咽下,2~3 min后将胃管插入。当胃管前端达咽喉部时(距门牙15 cm),嘱病人作数次吞咽动作后,屏住呼吸,操作者迅速将胃管插到所需长度。利多卡因胶浆起表面麻醉、润滑作用,对黏膜无刺激,可明显减轻病人对刺激的不良反应,减少黏膜损伤,并能增强插管后病人的耐受性,显著提高插管成功率。

    昏迷者舌后坠致插管困难,胃管不易插入。可采取仰头抬颏法插管。需两人操作,操作者分别站在病人两边。病人取平卧位,头摆正,左侧的护士用双手将病人下颌骨托起,使病人头部呈后仰状态,颈部肌肉明显绷紧,舌根肌被提起。右侧的护士按常规法将胃管缓慢插入。此方法主要是避免舌根后坠,使胃管顺利通过。另外,对操作特别困难者,可用舌钳将舌拉出,或由另一人用压舌板将病人舌头压向前下方,使咽喉部通畅,有利于胃管插入。

    较常见的急慢性鼻炎引起的鼻塞,可将体积分数0.005的麻黄素滴入鼻腔3~5滴,5 min后病人感鼻腔通气后,再行胃管插入。当胃管进入后鼻道时(进入胃管6~7 cm)以抛物线的方法,即稍向上,而后平行,再向下,在无阻力的情况下,将胃管推进咽喉部,嘱病人做吞咽动作,直至插入所需深度。对于患有鼻腔狭窄、鼻腔畸形及鼻中隔肥厚的病人应通知医师,不能盲目插管,避免造成损伤和出血。

    胃管盘曲在食管中可致插管失败。在插胃管过程中,有时胃管进入食管后,插入遇到阻力,或插入长度已达到标准,但实验胃管不在胃内(首先确定胃管无误入气管),其原因有以下几点。①胃管的硬度、韧性差,使胃管弯曲造成置管困难。操作前应仔细检查胃管质量,选择硬度合适,韧性好的硅胶胃管,并应充分润滑好。②胃管在食管的生理性狭窄处停留。在此情况下不要把胃管拔出,扶病人取坐位,嘱病人深呼吸,同时拍打病人背部,沿脊柱由上而下拍打2~3次,然后根据已插入胃管的深度退出一段,并转动一下胃管,有利于改变胃管前端的方向,并嘱病人做吞咽动作,利用重力作用,使胃管顺利下行到达胃部。该方法操作简单,效果满意,避免了重插管给病人造成痛苦。

    2  护理体会

    鼻腔置胃管的方法,是基础护理工作中的一项基本操作,广泛应用于临床。按常规方法操作虽然科学,但也往往失败。清醒病人插胃管时,由于对咽部刺激敏感,出现恶心、呕吐难以一次成功。给昏迷病人插管时,由于舌咽、咳嗽等反射消失,不能合作,也难以一次成功。反复插管可增加病人恶心、呕吐和鼻、口腔黏膜损伤、声带损伤及声门水肿等。多年来通过改良置胃管的方法,提高了插管一次成功率。然而由于病人的个体差异及其他因素影响,插管失败仍然较常见。本文总结其插管失败的原因及改良置胃管的方法,能避免反复插管给病人造成的痛苦和损伤,效果显著。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作者单位:青岛市中心医院供应室,山东 青岛 266042

作者: 宫少青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