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食管胃吻合口狭窄扩张治疗的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吻合口狭窄扩张护理2004年5月~2006年11月,我院对109例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病人行内镜下扩张治疗,其中有4例扩张后放置带膜支架,效果满意。现将内镜下扩张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的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病人109例,男86例,女23例。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94例,胃底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吻合口狭窄 扩张 护理


    2004年5月~2006年11月,我院对109例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病人行内镜下扩张治疗,其中有4例扩张后放置带膜支架,效果满意。现将内镜下扩张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的配合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病人109例,男86例,女23 例;年龄47~81岁。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94例,胃底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13例,食管良性病变手术后吻合口狭窄2例。扩张前全部病人均经上消化道X线造影检查明确狭窄部位及程度。行Savary扩张器扩张66例,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扩张43例。

    1.2  扩张方法

    1.2.1  Savary扩张器扩张  胃镜插至狭窄段上方,冲洗食物残渣,直视下经内镜活检孔送入导丝达狭窄段远端约10 cm,由助手固定导丝,退出内镜,根据狭窄程度选择不同直径的Savary扩张器,由细至粗依次进行扩张(用少量润滑胶涂抹Savary扩张器),最后置入的Savary扩张器保留3~5 min,然后再插入胃镜,检查是否有活动性出血,将导丝及扩张器一同退出,完成扩张。

    1.2.2  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扩张  常规插入内镜,将内镜头端置于食管狭窄处上方约2 cm,在胃镜直视下操作者由胃镜活检孔送入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达狭窄区固定好,助手用5 mL空针注入无菌生理盐水至气囊充盈后接压力加压器,根据病人耐受情况及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承受的压力,缓慢而均匀地加压到304~912 kPa,维持2~3 min,抽净生理盐水,退出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进镜观察,若内镜不能进入胃腔,用同样的方法再次扩张。

    1.3  结果

    所有病人均无并发症发生,扩张后直径达9~12 mm。7 例连续Savary扩张器扩张3次,每次间隔2周~2个月,1例良性病变者行Savary扩张器扩张4次,每次间隔6个月。扩张后病人基本恢复正常饮食。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病人由于长期遭受疾病的折磨和近期生活质量下降,往往会出现焦虑、恐惧、抑郁、悲观等心理反应,护士应了解病人的心态,针对不同的心理状况耐心开导、鼓励病人,并介绍治疗的必要性、效果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让病人彻底消除焦虑、恐惧情绪,达到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

    2.1.2  制定医患沟通方式  由于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不能进行语言表达,为了解病人的感受,术前医患双方应统一制定一种沟通表达方式。如扩张时感到剧痛、不能耐受时让病人拍拍床或举手示意,操作者就能及时了解病人的感觉,以便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2.1.3  病人准备  术前6~8 h禁饮食。行肝炎病毒、血常规、血凝常规检查,血红蛋白低于60 g/L以下者,应给予输血以提高机体耐受力;年老体弱者行心电监护。 插入胃镜前10~15 min口服利多卡因胶浆10 mL以麻醉咽部并消除胃内泡沫。协助病人左侧卧位,解开领口,松开腰带,取下义齿,枕头高度与病人体形相适应,保证呼吸畅通以便于口腔分泌物的流出。

    2.1.4  物品及器械准备  消毒Olypus XQ240胃镜、导丝、Savary扩张器、Boston CRE球囊扩张导管、5 mL空针、加压器,另备急救箱、心电监护仪、吸氧装置,术前检测各种仪器及器械功能处于完好状态。同时备好1∶1 000去甲肾上腺素生理盐水和凝血酶。

    2.2  术中配合及护理

    护士应熟悉医生操作步骤,待医生常规插入胃镜显示吻合口后,及时准确地提供扩张器械。扩张过程中尽量做到既缩短治疗时间及减轻病人痛苦,又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根据术前制定的统一沟通方式,观察病人的反应,注意面部表情、脉搏、血压的变化,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以防窒息。扩张结束后嘱病人平躺于检查床上10~20 min,无不适及异常后返回病房。

    2.3  术后护理

    2.3.1  休息  术后病人需卧床休息4~6 h,2周内避免剧烈运动,贲门切除病人吻合口狭窄扩张后常引起胃食管反流,平卧时抬高床头15°~30°。

    2.3.2  饮食指导  术后禁食2~4 h,无胸闷、出血、穿孔等并发症时可进食冷流质饮食,然后嘱病人进食馒头等固体食物。首先尝试吞咽小口馒头,如无不适,可吞咽大口馒头等固体食物。这样可利用固体食物的力量防止扩张处吻合口再回缩,本组病人无因饮食不当发生再回缩者。

    2.3.3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①出血:扩张后少量出血者较多见,大量出血者很少发生,少量出血一般可自行停止,也可局部喷洒1∶1 000去甲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本组病人未发生大出血。②穿孔:由于病因、使用的扩张器、扩张程度等不同,扩张治疗所引起的食管穿孔的发生率也不同,一般使用气囊食管穿孔的发生率约为1.5% 。术后即出现剧烈的胸痛、皮下气肿者应高度怀疑发生穿孔的危险,应立即口服300~600 g/L泛影葡胺行X线透视,以便确诊,若发生较小穿孔可进行保守治疗。本组病人未发生穿孔。

    食管癌及胃底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是术后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约为0.5%,而吻合口狭窄的治疗可采用手术和非手术方法。手术治疗损伤大,风险高,费用高,多不易被病人及家属所接受;随着介入技术的发展,手术治疗正逐渐被内镜介入治疗所代替。内镜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风险低,痛苦小,费用低等优点,已被临床广泛应用。扩张是目前较为成熟的非手术治疗手段。Savary扩张器一般由聚乙烯或聚乙烯化合物、可曲性硅胶等制成,其优点是有一长而逐渐变细的顶端,使病人能很好地耐受。气囊扩张、水囊扩张,因气、水囊具有可塑性,狭窄口四周受力均衡,较为安全。本组109例病人有7例连续行Savary扩张器扩张3次,1例Savary扩张器扩张4次,其余均扩张1次,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通过对本组病人的治疗与护理,认为治疗成功除了与病人的病情、扩张器的型号、狭窄口扩张的程度及医生的技术和经验密切相关外,护士的配合及护理也显得尤为重要。术前准备充分、加强心理护理,术中医护密切配合,术后注意饮食护理及并发症的观察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镜中心,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王光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